仰望作文
秋季里喜欢久久的仰望天空,高远、无际的蓝色清亮而干净,非常养眼。就像通透的水晶,凉凉的、爽爽的紧贴住脸颊,让人不由自主的去深呼吸,欲将这山泉水般的恬静一饮而尽。又犹如一个巨大的肥皂泡包裹住视线,晶莹而轻灵的触碰着每一根睫毛,让人不愿轻易的眨动一下眼睛,生怕这美丽的感觉转瞬即逝。
经过一个伏季的浑沌,天一下子好像高了、蓝了、干净了许多,其实天本来就是那么高,只不过参照物变了,视觉效果也就跟着变了。秋天的云好像一下子就被秋风漂白了,浓的、淡的忽的有了高低,薄的、厚的忽的分了远近,象纱的轻柔飘逸,越去越远,像棉的松松软软,越堆越厚。秋的天空就是这个样子,蓝的,有了深度,白的,有了层次。恰在此时,往往会看到一轮白月亮,那白,就像是一角云、一页纸,别具一番诗情画意,或许秋的天空就是这个样子,任你千变万化,不选择蓝,就随了白。
在这个季节里,最美的事情无非躺在草地里,仰望着天空越去越远,云儿松松暖暖,世界被无限放大,自己则不断变小,一种眩晕的醉意袭遍了周身。暂不去管那悠闲的啃食着野草的羊羔,不去理会那忙碌的蚂蚁爬上了手臂、肩头,更不用去想周末的家庭作业,在无拘无束的秋风里嗅着阵阵果香、谷香睡去??那个少年就是我。这就是我关于秋天最美的记忆,也是我关于秋天永远走不出的梦境。
秋的天、秋的云就是这般恬淡、悠然,不禁常常由此而赞叹一副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总感觉这就是对秋天的最好诠释。只有在这晴朗的秋日里,看惯了花开花落是这般的平常,人生的宠辱才能不惊;也只有在这晴朗的秋日里,望着那悠然的云卷云舒,变化就在瞬息之间,体味出“神马都是浮云”、生的短暂、人的渺小,世事的纷争才能无意。或许有人会说有点儿消极,但在这纯蓝、纯白的视野里心定然是释然、豁达的,人就会从伏热的烦躁里平静、轻松下来。
每每回到老家,总愿意到田野里去遛遛,看看那曾经熟悉的一草一木,感受一下久违的秋风。田间地头往往会遇到儿时的玩儿伴,岁月留痕,我们都不再年轻,就像那些将熟的庄稼透出几分沧桑、几分沉稳,遥遥的打声招呼,恍若时空倒转,昵称依旧、亲切依旧。你掐一把豆角,他摘两个南瓜,硬生生塞给你,满载而归,收获的其实是一份浓浓的友情和乡情。
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发小已近中年,变化和差异还真不小,有的成了老板,有的给老板打工。记得当年上学的时候搞勤工俭学,学生们都打秋草交给生产队,当时我还小,只是跟着凑热闹,追在哥哥、姐姐的屁股后面当尾巴。个别的坏孩子就往草里掖砖头、裹土坷垃以增加分量,有时会被发现了,结果就是挨批、写检查,可现在都成了老板,而当时那些经常被表扬的现在都给老板打工,这不禁让人哑然失笑。
细想想不无道理,世间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精于算计不会有所斩获,但若是处心积虑、损人利己必不会长久和幸福,但凡大富之人必定是大德、大智之人,否则不能驾驭其财富,最终害人害己。网络上爆料的“富二代”、“官二代”、“染色馒头”“黑砖窑”等等诸多丑闻、丑行、丑恶嘴脸,莫不是道德的缺失、理智的缺失,对名利的过分追逐、私欲的恣意横流。也有一位国中时的同学,据说“黑白两道”,确实大富了一把,但好景不长,包了二奶,生活搞得一团糟,染了毒瘾,人不人鬼不鬼,最终酒醉后驾着几十万的豪车一命呜呼了。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知道陶渊明是不是一样喜欢这秋的天空,但那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秋之真谛他一定是体会到了。陶渊明的豁达就在于淡泊了名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可以用宁静平和的心境写出那洒脱飘逸的诗篇。
我辈凡夫俗子,面对红尘的多姿、世界的多彩莫不怦然心动,名利人之所欲,又怎能不忧不惧、不喜不悲呢?关键是如何对待与处理的问题。不妨抽空常望一望秋的天空,于此纯蓝、纯白之中或许会明白一点儿生的价值,少一些患得患失,多一些从容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