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作文
几日,在书店看见一只小猫,蓦地想起表姐家的小眯。
小眯是我和表姐一起给它起的名字,它刚到表姐家时,格外小巧,玲珑柔软的身子刚好被两只手包住,两泓清澈的的眼眸总让人忍不住地怜爱。此后,每每去表姐家,我必要牢牢地把它“锁”在身边,不准片刻离开。久了,它似乎有些惧怕,我朝它伸手,它却缩着身子向后,只好将它强行抱在怀里。
现在想起来,那时确实有些残忍,若我初见它时,妄心不起,它也不会见我便躲,说不定还会主动地与我亲昵。
席慕容曾写:我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上/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最美好的喜欢应当就是如此,偷偷地观望,静静地欢喜,守望成一棵树的姿态,期待着尘缘的降临,而这种守望与占有无关。但大多数人的守望都夹杂着占有的心思,一旦越界,执着便成了执念,苦求一生,难以割舍,最终也是伤人七分,自伤三分。
人生修短随化,终期于尽,渡哪条河不是到达彼岸呢?也许,这不是原本想要渡的船,也非原本想要看的风景,可这条路也有这条路的风景,为何定要执着于原来的路?三毛说,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在于是否痛快活过。而一颗自由的心灵,从来是不带枷锁的。有了执念,便有了枷锁,没了自由,又谈何潇洒痛快?我也并非反对执着,相反,执着总让人高山仰止。但过分的执着却总让人叹息,慧极必伤,情深不寿,正是这个道理。梁山伯与祝英台痴恋一生,甘赴黄泉,留给后世的不过袖中一卷书香;鱼幼薇是盛唐的一朵奇葩,卿本佳人,奈何从贼?霍小玉也是用了自己的执念,生了贪,生了嗔,生了痴,临别仍决绝到底,“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练霓裳一夜白头远走天涯,与卓一航死生不复相见……执念,于对方是愧疚,是束缚,于自己是尖刀,是凌迟。为何要待心字成灰,才怀念起百灵鸟的欢欣自在?退一步,放下执念,也放过了自己。
缘起缘灭,不必苛求,缘份到了,只需如张爱玲一般轻叹“原来你也在这里”,剩下的便交与天命。至于执念,也许放下会有如摘心般的痛苦,可正如张晓风所说,“天地是宽厚仁慈的,失去一枝主干,自有四五枝旁干来补充”。不必如飞蛾般扑向炽热,仰望着它,心也是暖的。
依莎朵拉?邓肯一直是我仰望的对象,我做梦都想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舞者。
第一次知道她的名字是在舞蹈教室里。老师在墙上挂了一张大大的黑白相片,指着上面的女子说:“这是非常有名的芭蕾舞演员依莎朵拉?邓肯。”邓肯穿着精致的纱裙,头发柔顺地盘起,双眼望着远方,美丽而动人。她真优雅!小小的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从此,我就无比的敬仰她,期望有一天能成为像她那样优秀的舞者。
我于是开始刻苦练习。夏天很热,不通风的舞蹈教室像一个蒸笼。我趴在地上压腿。压腿是极疼的,我感到有电流顺着大腿流到脚跟,腿控制不住地抖,浑身不停地冒汗,眼泪忍不住地要往下掉,又不敢让它掉下来。我咬着牙抬起头,突然看见墙上邓肯的相片,她还是那么优雅娴静,美丽的眼睛看也不看我狼狈的样子,只是向上看着远方,像在告诉我:“小姑娘,我也曾经历过这样的苦痛,别害怕,你一定可以像我一样坚持下去,成为像我一样的舞者。”一瞬间,我所有的痛苦难受好像都不见,有的只是决心与期望。就这样我咬着牙继续趴在地上压腿,不时抬头仰望她的身影,等我起身时,地板上湿漉漉的反着光,那是我的汗水……
不知有多少个这样的日子,是在苦痛与期望中度过的。我的舞也越跳越好了,有时站在舞蹈教室的镜子前,摆出她的舞姿时,也开始有几分她的影子了。一次大型的演出活动时,老师选我当领舞。穿着精致的纱裙,盘着雅致的发髻,看着台下的观众羡慕地望着我,眼神像我望着邓肯时一样,我真的很快乐。我的眼前又浮现出邓肯优雅的身影。
因为我对她的仰望,我能够忍下苦痛,因为我对她的仰望,我能收获肯定,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抬起头,就像她一样,仰望着舞台的上方,等待舞曲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