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作文
早已忘却了哪位圣人说过“我们是站在巨人肩上奋斗的,那个巨人便是前人的经验”这句话,日益成长的我们却已在不知不觉中面对前人的经验。学习,在学习中我们看到的永远都是前人所留下的,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实际上是踏着前辈的历史前进的。看着眼前我们进步大台阶,绝大多数学习者一定会慨叹一句:“简直一眼望不到头啊。”
是的,学海无涯,我们只能痴痴地仰望,仰望这没有尽头的经验。历史的力量已将这条成功之路铺设得过于夸张。仰望,只能无助地仰望。这不同于面对惊涛骇浪时恐惧的仰望,也不同于面对高山险瀑时好奇的仰望,这是完全无助而孤立的前方没有终点,回首已走过的路,却已无法回头。骗局,这是纯粹的骗局,由时间导演、岁月监制、生命制片、光阴后期制作的惊天悲剧——《人生》,我们都是主角,只要一踏上这条不归路,只能麻木前行,没有退路,直至我们生命消亡,成为过去,我们便又成为后人的那些“前人的经验”,被后人踏着心痛地看着他们失神地仰望,眼睁睁走着没有终点的路。
人生或许很残酷,但有谁想过,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踏着前人的经验隅隅独行?我们可曾想过近在咫尺的往往都是天涯,仰望,我们仰望未来的历程,这段没有尽头的路吓溃了我们的心理防线。我们在仰望的同时已向前人表示了自己屈服之心,它们太漫长了,几乎所有人都会这样想。是仰望,让他们跪倒在已逝的巨人脚下,是仰望,让他们的斗志逐渐锐减。面对外强中干的经验,他们惧怕了,那一刻,他们已败,因而只能忿忿地前进,已不在乎终点,这样的人生已失去了意义。
仰望,让我们看清了未来,但同样让我们对未来产生了惧怕,从而失去了未来。雾里看花实非花,太空旷的仰望容易让我们迷离方向。仰望,让我们郁郁寡欢,人生的奋斗历程中,我们仰望着前人的经验,殊不知我们已臣服于前人的经验。伟大、无止境,这是我们正确的主观认识。望不到头的路是最难走的,未知的将来总是让人担心受怕,我们小心谨慎地走着,并且不停地目测前方,肉眼让我们很失望,仰望让光阴消亡。渴望走到不存在的终点,因而人们麻木地走着。这世上又有几个人超越了前人?万分之一有吗?十万分之一呢?百万分之一呢?太少了,新的超越太少了,多的是泥土和经验,我们是踏着前人的血肉走上成功的领奖台。世间的伟人诞生率实在可怜。所有的人都想着走到尽头,走到成功,但却可怜地成为踏脚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你们在培育“盆栽”时可曾想过这条路的漫长,可曾想过自己希望的寄托可能成为别人成功的原因,仰望吧,只有恐惧和惊慌才能使你们清醒,才能使你们看清眼前这座巍峨的大山。
仰望让你看见远方,却不能使你看清未来,因为人的未来没有止境,仰望让你看到彩虹的美丽,却不会让你触摸到它的实体,未来是未知的,仰望只能让我们粗略窥视,却不能深入了解。从古至今,无数渴望超凡的人仰望着不到头的人生,兢兢业业地为后辈的成功着铺设,加厚路基,使坑洼小道铺平,马路修整之后成为高速公路,漫长的人类史让这条不平的路愈加神奇。攀登,我们只能攀登,仇视地仰望着未知的峰顶,心中却在欢乐地想着峰顶的巨人之肩,脚下,是前辈愤怒的目光。
仰望,苦苦地仰望,无助地仰望。为了同命运抗争,为了与自己拼博到底,我们不能再仰望。它的虚幻如同沙漠上的海市蜃楼,消锐着人们的斗志,麻醉着人们的神经,它让我们自以为是将梦境幻想成了现实,一眼望过去,平原的草色青青,没有质感的迷离空间呈现在我们面前。一眼望过去,远处有地平线那便预示着无尽的重复。有谁可曾想过,远处的远处可能是死亡的深渊!不会,没有人想过,他们被眼前的草原所欺骗。仰望,是仰望让我们对未来产生了错觉,我们的双眼欺骗了我们,抑或我们自己欺骗自己。想当然铸就了狂妄,悲惨的仰望,无知的仰望。
拒绝仰望,不要妄想认识了未来便可无所畏惧,因为未知的空间存在太多的变换。人生途中,双眼请注视脚下的土地,你会看到那半弦希望的月光和前人那惆怅的泪光。走吧,勿回头,别眺望,脚踏实地踩稳每一步,毕竟脚下的是最真实的,而远处的都可能是虚幻。不看远处,沉着地走吧,总有一天你会走到别人仰望不到的地方,开创新的路途,成为被人仰望不到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