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呆在家里而不到郊外的我并未察觉秋的到来,只觉得晚上睡觉的时候需把被子盖得严实,蚊虫也少了许多,夜里睡觉倒是也安生,在窗户前发闷的时候瞧见房檐上的燕子窝已没了动静,翻开日历才顿悟得大彻——很快就是中秋节了,傍晚的月亮也已接近圆满,对于中秋节的期盼,我已经是近乎疯狂了,似乎也隐约嗅到到了从月饼店里飘来的色拉油的味道,不理解自己,为什么总是数着日子希望节日快点到来,而到了那天,身在节日的气氛中,便不由得觉着没了感觉,粽子、月饼年年都会吃到,俨然成了习惯,不觉得它们与花白的大米有何区别,仅仅是因为多了一点糖,多了一颗枣吗?每逢佳节,使我还有一丝快慰的当然就是能够和伙伴们一同玩乐,玩着玩着就不这么觉得了,总觉得和他们有些隔阂,那些打牌喝酒的游戏,我是不大太适应的,节日过后,我每每都有一种失落感,恐怕这世界又剩了我一人。
我总有夜里看书的习惯,这样方能使我很快入睡,中秋节的前一天晚上,我有着超乎寻常的精神,看书看到厌倦了,便带着愤愤的把书扔进书架,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晚上我钻进被窝的时候并没有脱衣,说来也奇怪,我往往认为,人通常在随意的时候,时间就过的飞快,大概是这随便的各种动作,能够使我的内心一直很平静,不可否认的是,我是一个情绪十分容易波动的人,这一点我尽量的掩饰,不愿让旁人知晓。躺在床上,几乎把所有能够使得睡觉舒服的姿势统统用了一遍,眼睛依然润滑的水灵,起来又拿起书本,还没等翻开,看着那难啃的“硬书”的精美封面,我对于知识的欲望早已一泻千里,走到客厅,察觉到父母梦乡绕鼾甜正酣,关上门,来到窗前,今晚的夜色很美,虽然夏季能够见到的银河也已淡去,但那七颗北斗还安在吧?窗户打开的一瞬间,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披上了一件还算得体的外衣后,悄悄越过窗台,来到了空气都有所不同的室外,只有每当这个时候,我方觉得,这个世界都是我的,我能够欣然的完全暴露在微凉的空气之中,虽然好习惯牵扯着我觉得有些禁锢,除此之外,便觉得这一刻能够这么的闲适,倒成了一个自由的人。
不出所料,天上的北斗和北极星仍挂在那里,这使我杞人忧天的心得到了平静,不知怎么的,我怕有那么一天,就连天上的北斗都会离我远去,还好他没有,我又觉着,我仿佛并不是一无所有。
夜空,繁星漫天,真叫人着迷,人们向往远处的夜空,它淡薄,深沉,充满着奇幻色彩,不能不说,夜空就是为了这人类而闪耀,有了人类,才有了与脱俗相同的梦,如果这繁星有着与世俗纷扰的遥望,那么忧国忧民而爱莫能助的人大多都愿意做一颗最普通的星星,但大多都是有自知之明的,繁星只是人们遥不可及的梦,没有人真正会去为它去争取,但是人们可以制造比较于璀璨的现实版,这就是漫天的烟火,即使是天空充满阴霾,也会给你一片雀跃,内心的悸动,也许世界的一角,焰火的出现,就会有一丝感动,一对男女宣告告别单身,他们,就是在这遥不可及的梦祝福下,走向红毯地。
长夜,似乎是隔绝于朝阳的一道屏障,使昼和暗有了天与地的差别,又让这静使慢慢长夜无心睡眠的人得到了一种碌碌无为的心安理得,夜是用来睡觉的,睡不着的夜晚固然可悲,但叫人清醒的,并非是那人世间的纠葛情仇,而是一种盼望日出而作的喜悦,正因为有了等待,人生才有了收获与选择的筹码,毕竟,它是一种令人愤慨的正能量……
不知不觉,我已经走到了郊外,漫天的迷人星光已经被一片白桦树所遮掩,正想着转身往回走的时候,头上感觉很不舒服,用手一抓,几只黑黑的叶片跑到手里头,拿起手电,这叶片已经混黄,在这灯光的照耀下,仿佛闪着金光,便稳稳地放到了地上,和脚底下已经铺成地毯的亲人们团聚!
伴着浓浓睡意稀里糊涂的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这个世界上我是最幸福的人罢?但又牵绊着一窜问题萦绕脑边,倘若就在这黑夜里,我没有手电,也没有这习习凉风,天上的星光再璀璨一点,伴着白影的桦树,我该怎样分辨秋天和夏天,是回去路上脚底下的莎莎声吗?我当然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