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游5
趁着暑假闲暇时光,我去青岛看海。
从淮安出发,经过五个多小时旅途跋涉,终于抵达美丽的青岛金沙滩景区。一路上虽说相当疲惫,但到达时,大家却一扫旅途的劳累,兴致高涨。下车后人流都向金沙滩方向涌去,远远的就听到前方阵阵欢笑声和滚滚的浪涛声。很快,无垠的大海、长长的海岸线、满地的海沙就映入我的眼帘。
正值下午退潮时,阳光正好,金沙滩如其名,满岸的沙子闪动着金色的光。而被涨潮时的海水所浸湿过的地方呈现出一种雍容华贵的暗金。远方,滚滚的浪花自地平线那边推进、推进、再推进,隐藏在青蓝的海水之下,在接近海岸时才露出孩子般调皮的面目,拍打着海中的人群,似乎是在拥抱看海的人。海中游人如织,嘻闹之声不绝于耳。远处,一艘艘摩托艇载着人们,迎着海浪飞驰而过,身后留下一道道白色的水痕,人们发出一声声尖叫,特别的惊险刺激!
天气正好,万里无云,碧蓝的天空似被海水洗涤过一样,那是任何一种颜料都描绘不出的清澈、那么自然的蓝,令人心旷神怡!远方,天与海相接,巧妙的融在一起,海天一色!大自然是如此的神奇,置身于这海天之间,让人不禁要想,哪里是天,哪里是海?此刻,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王勃的那句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向大海更深处走去,海的颜色渐渐变化,由近乎透明变为青绿,由青绿变为青蓝,由青蓝变为远方的湛蓝,似乎是有谁打翻青色和蓝色的颜料盒。海水每一层都以不同色彩在人们的眼前跳跃,同时,点点浪花犹如珍珠点辍,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闪亮的光芒。我想,如果海只有一种一成不变的颜色,那它还会如此生动鲜活,丰富多彩吗?单调平淡只会死气沉沉,呆板枯燥;丰富内涵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海水下的沙子掩盖着被冲上岸的奇形怪状的小贝壳,有的暗淡,有的鲜亮,还有跟随着海浪一起旅行的贪玩的寄居蟹,有的慌慌张张的在海浪过后海水的掩护下逃向大海,有的则躲藏在细沙中,不时触摸一下游人的脚丫。看到它们,总让人忍不住想,在深海和远海中,还有许多的生物,海都以宽阔的胸怀接纳它们,给它们提供生存的空间;当然,也正因为有了它们,大海的生命才会如此生动、美丽。
海风吹拂,踏着海浪,我沉浸在这天地海中:我要像大海一样,拥有海那样宽阔的胸怀,博大包容的内涵,要对生活充满期盼和热爱,这样的人生才会多姿多彩,充满生机和活力。
我在看海。我在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