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前】
接到可儿老师的通知,作为家长的我们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开了。家长们有的组织孩子们排练舞蹈,有的组织孩子们排练诗朗诵,有的组织孩子们排练乐器演奏,还有的组织孩子们排练童话剧,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已经记不清组织孩子们排练多少次了,只记得负责每个节目的家长都是那么尽心,选择音乐、编排动作、制作道具,利用休息时间,自己找场地进行排练,每一个环节都是那么精心。
瑶儿在这场晚会中一共参加了四个节目的演出,有快板、小提琴、舞蹈,还有童话剧。快板需要练习打板、背词,小提琴需要背谱,童话剧需要背词、练动作,舞蹈需要跟音乐、练动作,每一项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练习。为了在各个节目中都有出色的表现,瑶儿抓紧一切时间进行练习。每天,她会利用课间时间和午休时间,积极认真地把作业写完。这样,晚上就可以省出时间来投入到紧张的练习中去。
快板和小提琴都是我在家里陪她练习的,而舞蹈和童话剧的人数比较多,就需要大家一起配合练习。在排练童话剧的过程中,为了让孩子们在演出中取得最好的效果,聪仔妈妈和昊昊妈妈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们提前录好了音,我和妙儿妈妈利用休息时间精心为孩子们制作了头饰、演出道具等。每一次排练,我们家长大部分都在现场进行帮助和指导,大家都积极地为孩子们的表演出谋献策,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都力求完美。
我负责了快板和小提琴这两个节目,在第一次的彩排中,小提琴联奏的效果不太好,孩子们等待的时间太长,而且两首乐曲的连接不紧密。此时距离正式演出已经还有一个星期了,换曲子还来得及吗?为了让孩子们在演出中有最精彩的表现,经过讨论,我们几个家长一致决定让四个孩子都换曲子,改联奏为合奏,这样效果就会好得多。接下来,我们都在家里认真地指导孩子拉新曲子,又约时间进行联排。在我们的努力下,孩子们两天就都拉会了新曲了,并能很好地在一起合奏了。可是孩子们光进行小提琴合奏,听起来音乐很单一,大家就都建议由我来用钢琴为她们伴奏。接到这个任务,我加紧练习,终于在第二天就能和孩子们一起合上了。没想到,演出的前一天晚上,又通知我们不要让家长来伴奏,最好用伴奏带为孩子们伴奏。没办法,我又急忙抽时间弹伴奏进行录制,并把它转化成mp3格式。由于时间紧迫,一直到演出前的一个小时,才有时间让孩子们一起和伴奏带合一下,孩子们真得很棒,只三遍就能配合地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