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的作文
又是一年夏季,又要面对离别,又是可恨的毕业,接着告别同学……
老师在讲台上源源不断的讲着一些早已铭记于心的内容,无意间提前了很多关于学籍卡和毕业证书的事。我努力掩下眼眸深深的黯然,果然,还是要毕业的吧。下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面了,也许是一几天,也许是几年,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了。知道班上很多人要转学,眼泪当场会冒了上来。明明说好要在一起的,明明说好疯一辈子的,怎么可以反悔呢?
包括我,也可能会转学的,这些将来的事,谁又能说准呢?本以为没人会知道的,本以为没人会在乎的,本以为只要在心里面安静的藏好就行的。当同学问起时,我又感到阵阵的伤感了。
拍毕业照的时候,我还是忍住了没哭。不爱哭的,也许是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在角落里抹泪。但我泪点低,所以习惯了自己变成刺猬,强迫自己坚强。
也没什么形式,拍照老师简单指点一下队形,全班散漫的往楼梯一站,备上一张张笑靥如花的脸,老师用一秒钟按下快门,便结束了。不敢相信,时光让我们这六年的友情就这样匆匆而去。六年啊,看似很长,其实也不过那一瞬,美丽而又真诚。
班上每个人大概在时间的挪移下,形成了一股不知从何而来的默契。在埋头大睡的人听着声音就知道是谁在一旁大吵大闹。看到桌上的本子不翼而飞,马上能联想到是哪个调皮鬼偷偷拿去看那人新写的小说了。哪个无辜的人把谁的眼镜从课桌上撞掉了,那人马上火冒三丈的把他追几个课间,其实心中根本没有恶意。方法蛮横了点,但这也是同学间的认知的一种很深的程度吧,从来都不用解释,就能明白又是某某某干的坏事。
班级还是那个班,外表很普通,除了那块有裂缝的黑板,没什么特点。还是里面的人值得怀念,久久的耐人寻味。
伴着一声声聒噪的蝉鸣,老班长用语文书愤怒的拍讲台;带班同学焦急地治理班级纪律;后排男生对于无聊话题的窃窃私语;组长不耐烦的催作业;小心翼翼传纸条的捣蛋鬼;专门负责辅导别人同学的喋喋不休;一大片女生埋头写作业;带读同学的冷眼相待;以及站在门口神态凝重却不动声色的老师。这便是我们班,简单,但已足够在我心中编织温暖。
平日里爱和我们讲道理,能讲大半节课,但总把故事突兀结尾,又头头是道讲起考卷。比较看重字,但字却总写歪的语文老师。十分爱对比,不言苟笑,看成绩,任性又爱大发雷霆,眼特别尖,喜欢打比方,丢粉笔比谁都准的数学老师。有抽烟习惯,一言不合就拖课,每天苦口婆心监督我们背单词,一天到晚都絮絮叨叨个不停的英语老师——唉,就是多挨几句批评我也愿意啊,几位老师不要忘了曾经还有个笨拙的学生在您手下教过呐。
依稀记得毕业前夕三人都不约而同爱说一句话:“你们还有几天就毕业啦,还在撑几天,坚持下来啊孩子们,你们就快解放了。”内容是有一些差别,大概意思也就不过如此的。卷子也好,习题也罢,能品尝到苦的日子在这年夏天也就几天了。再多的作业,面对朋友、老师、母校,和一切熟悉的事物,又能算什么呢?
总爱补我刀,在我说到关键部分喜欢插一句话,嘴特别损,抱怨作业特别多,难到不行的同学,总爱互相嫌弃的老同学们。注意,我们就要面临毕业,再不是嘴上说笑,也不是谁赌气闹着玩。没想到,真的就要毕业了。不知道谁还会记起我这个表面文文静静,但骨子里却是大大咧咧,关系越好越爱泼对方冷水,互相打闹又一笑而过的我,没有数学细胞的我,挺讨厌的我。
我相信每一次的离别,都只是暂时的,命运让我们擦肩而过,记忆的香味自然会久久不散。同样它也是一种蜕变,伴着我们在成长路上不断前进——前进——
离别不一定要非常伤感,不一定要悲伤一世。在某一时间里,曾为彼此柔软,敞开心扉,足矣。所谓毕业,不过是一场漫长的旅行,你路过我,我也路过你,似两条相隔很久但总要相交的垂线,然后——各自向前。
正值花季的我们也许更需要的是正能量吧,可我们终还是身后出了好几期的黑板报,一期又一期,那么华丽,又倾注了多少心血,终还是要擦掉,终还是要被学习替代。反正路也还要走,为什么不选择快乐?不知道等上了国中还会不会有国小的味道了,每每想到这个充满了回忆的教室,在明年夏天依旧坐满了人,可不在是我们,心中还是止不住的伤感一番。
尘缘飞花,人去楼空,梦里花落为谁痛,三千繁花终是梦,愁仅系杨柳。
永远的六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