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自我个性的彰显
大观园是特别为了接驾元春贵妃回贾府省亲而盖。元春走后,为了不荒废大观园的美丽风景,就给这些弟弟妹妹住进去了。在这里,一步一景,别有洞天。
这里更是贾府少男少女摆脱教条,摆脱繁文缛节的伦理文化的秘密基地。
这群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渴望一种来自对生命的探索,对个性彰显的渴望,对情义,对文学的追求,趁着大家长贾政在外出差,创办了海棠社。大家志同道合,凭着对诗歌的浓厚兴趣,约好定期组织聚会,用自制的游戏规则,进行诗歌的创作比拼。
社团是贾家三姑娘探春提出,她的邀请函中表达用诗来作为聚会的主题,让大家围绕着共同的爱好、兴趣,摆脱现实中对名利的追求和夺取,从而找到更高的生命理想。
儒家伦理思想的长期压抑下,每个年轻人都渴望得到个性上的彰显。渴望突破牢笼,渴望权威,渴望叛逆。海棠社规定,每个参与的人都必须给自己取号。这是他们摆脱伦理,渴望显露自我的方式。因为青春就是自我的彰显。
深入骨髓的世家文化熏陶
海棠社充分展现了大家的内心对于美的追求和向往,一种高雅的生命情趣。探春创办诗社前,写的邀请函,先是让读者窥探了这群孩子隐藏的文化底蕴。
第一次正式的诗歌比拼,大家用菊花做宾,用人做主。分用12种人与菊花不同的对话来拟诗。这一场比拼,每个人可谓是信手拈来就是一首诗,每首诗包含的典故足以证明,贾府的少爷小姐们平时在饱读诗书上没少下功夫,每个人作的诗充分展现了她们的品味与生命哲学。从这一首首诗歌中,窥探出他们的文化的深厚。不禁思考:他们小小年纪,怎么会具有如此超越一般小孩的品味和文化底蕴?
我想这大概是源自贵族文化的传承吧。贵族的传承不是物质的传承,而是文化的传承。富不只是财富,更是精神上的富裕。贾府的孩子们从小在这个家族中耳濡目染,传承了贵族的精神与文化。文化已经渗透在他们日常生活中,在他们身上,有着深入骨髓的高雅。
就如,家常螃蟹宴后,大家酒足饭饱,即兴就这螃蟹作诗;又如,宝玉与戏子蒋玉函在酒楼行酒令,每一个酒令都是诗,夹起一块食物就要念出食物有关的诗句。再如,牙牌酒令,一副在我看来满是小点点的牌,他们却能以此联想,吟诵出名人诗句,由衷让人佩服。
文化是渗透在人身上的,自然而然散发的气韵,这是如此着迷的东西。高雅的文化追求让贾府的这些人与普通的家庭的小孩区别开来,它让人摆脱庸俗,让人对生活更加热情,让人有更高的生命觉悟。
成为有生命情趣的人
上周公司年会上,一位女领导向我们分享,她想成为贵族女人。有人便告诉她,她成就不了。因为贵族是几代人的文化传承。然后她总结了一句:既然不能成为贵族后代,那就努力成为贵族的母亲吧。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贵族家庭,但大部分都是普通家庭。我们都是普通家庭出生的孩子。然而,我们的内心也有着对美好的向往,所以我们不断地读书,摆脱俗气,努力让生命得到更高的层次。
记得素黑说“我们出生的意义,就是不断地优化上一代,让一代比一代好,这就是文明的意义”。愿所有没能拥有像贾府这样贵族出生的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生命的情趣,并不断地坚持我们所追求的。让我们心怀好梦,让这美好永远地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