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红楼是在我刚上国中时期,作为我小升中的礼物。《红楼梦》中,在众多神采飞扬、个性特征鲜明、充满血肉与情感的女性当中,两位女主角薛宝钗和林黛玉可谓平分秋色。两位女主在和贾宝玉的爱情纠葛中,虽然宝钗在贾府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的权威人物贾母的首肯同意下,李代桃僵替代黛玉与宝玉圆房成亲,确立了荣国府二奶奶的地位;而黛玉因相思病卧床榻到绝望分高断痴情,忧郁悲愤殉情而死,一缕香魂绝尘而去,给后世的为读者留下无可奈何的辛酸和遗憾。就如同鲁迅所言: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别人看。当时迫不及待的、如饥似渴的就把它读完了,书中黛玉的纯真和宝钗的世故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当时的我的世界观里,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不存在灰色地带。可以说我一下就喜欢上了黛玉,喜欢她的真性情,喜欢她的风华绝代;而相对于宝钗讨厌她的事故,讨厌她的做作。而在现在回想起来,不禁为年少青春的我感到好笑和可爱。
随着年龄长大和思想成熟,现在又一次看红楼却有了不同发现。若黛玉与宝钗穿越到现代,谁又更能立足于当下呢?同为大家闺秀,二人容貌出众、才学相当,但二人性格截然相反。在世人眼中,黛玉虽生性多疑敏感苛刻,但是可以看到她的一言一行都透露出一个真字。相比之下,宝钗的温柔敦厚大方,却总个昂人感觉做作造假之姿。假的东西总不及真的能够打动人心,黛玉的真心可以掩盖她的性格瑕疵,宝钗的假意则遮住她在其他方面的光辉。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黛玉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又是书香世家,然父母相继去世只能与龙蛇混杂的荣国府看别人的眼色生活,所以她的孤高自诩、目下无尘更源于她的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如果说书香世家讲究满腹诗书、诗词歌赋,那么皇商讲的则是生意人际的交往。宝钗生于这样的皇商家庭,学到的是人心的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还有着和黛玉一较高下的才华,着实不易。宝钗奉行中庸,重现实讲实际。宝钗懂得明哲保生,困境中不忘给自己留有生存的余地。宝钗在评画世说过:该藏得要藏,该露的要露。而黛玉凡事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敏感多疑、多愁善感,往往一时口快与人发生矛盾与误会,为自己埋下祸根。
在当今社会,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一个人走的更远。黛玉才华横溢,风华绝代,固然让人怜惜,然宝钗大气也让人折服。她温柔贤淑,言辞谨慎,态度谦和,宽容大度。她能够对自己喜爱的亲近,对自己不喜爱的也不会断人拒绝,这正是当今大多数的我们要学习的。说宝钗圆滑也好,工于心计也罢,她却实是体贴入微、善于观察,而且她出事不张扬,春风细雨般帮助了很多人。她对香菱的庇护,对史湘云的慷慨仗义,对邢岫烟的体贴相助,以及对黛玉的殷殷教导。她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她人,只是所表现的方式不同而已。
虽然有些时候人们会更同情弱者,但生活是世故的,唯有坚强独立才能活下去。毕竟职场是强者的天下,适者生存是社会的淘汰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