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除了安排部分时间游山玩水,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剩余时间主要是读点书,看点报,和老朋友们侃三皇论五帝,近日读到王爱军的一篇,题为《人情是门大学问》的文章,就想到了自己从事的教育工作。
文章讲的是隋朝时期徐文远的故事,说徐老先生闲赋时,在外被李密的部下俘虏,他和自己的学生李密耍了一次师道尊严,后来他被学生王世充部下俘虏,他和自己的先生谦恭万分,其结果都一样,就是受到学生的以礼相待。后来,他与人解释说,李密是一个谦虚君子,狂傲待之,他能够接受,而王世充是个阴险小人,只有小心谨慎与他相处,方能安然无恙。
同是一个老师的学生,老师用截然相反的方法,与他们相处,有趣有理,有科学。
想起来,孔老夫子当年说的因材施教,在徐文远身上得到了体现,只是不仅是因材施教,还需因材施法。我们从事的,现代教育工作何尝不是应该如此?
记得汉语里有一个词,叫做适宜,这可是个很厉害的词语,也是个很重要的词语,孔夫子教学生,宜文则文,宜武则武。现在我们都实行班级授课制,老师们也习惯于用一根标尺测到底,当然我们的测试者也没有,给我们提供多种检测方式,是拿着同一样的试卷来衡量。可能就是因为这,我们从教者只有用一个标尺教育他们,其实我们也知道,有的学生丢掉的多,有的学生丢掉的少,丢掉多的成了学困生,而丢掉少的成了学优胜,我们还知道如果换个测试内容,也许谁优谁困还难说呢。地理学科讲发展部分,有一种说法,叫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牧则牧,宜渔则渔。现在想起来,挺有意思的,如果对我们的学生,如果能够采用不同的方法,也来个宜文则文,宜武则武,也可能我们的学困生是会转变成学优胜的。只是学生家长是否能够接受,因为他们还都有“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只是程度不一样而已。
我记得我们学校,曾经做过开艺术班的作法,其实就是把学困生集中在一起,降低文化课难度,加设书法、体育、音乐、美术专业课,并且做到用大量时间加强专业课训练,结果是,一年下来,参加他们考试成绩还非常不错,艺术学校专业课考试全部过关,成绩还很不错。一时成为教育佳话。
如果曲解一下《红楼梦》里面的一副对联来说感受,就应该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