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围城》有感
读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颇有几分顿觉,书中许多角色的身上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嫣然我就是“综合体”。于是,冲动的想编排几句粗陋的文字。好在很多时候我是有自知之明的,自知己量,大不了算个不用双手抱笔能写出自己名字的人。可是想写的冲动无论如何压不住了,索性“突围”酸一回,贻笑大方!
围城之际读《围城》,才觉人生处处围城——“想出的出不去,相进的进不来”。生活围城、情感围城、婚姻围城、工作围城......
人们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忙忙碌碌为生计奔走。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样不费心经手?时日稍久,谁能不烦闷的紧呢?看见光鲜的人,羡心更甚!更别提房子、车子、妻子、孩子、引起的垂涎。生活之琐碎、困烦实非所愿,但又无力地紧!就如撒懒吃馆子一样,若非显贵之家,餐餐如此是不堪重负滴。所以,还是规规矩矩认清现实,回到自己的辙道上安稳过日子。
忽一日,见得近邻家婆、媳、姑争执,场面之宏大百米尽可闻!引得路人,四邻竞相观望,围拢一圈里三层外三层如观斗鸡,顿时交通堵塞,喇叭声四起,末了才听的只是为了洗锅碗的声音太响亮了.......最终还是同住那片屋檐,同吃一锅饭......生活如戏,总是不该发生的发生了,谁苦谁累?反正都是主角,来不及思考,生活犹围城。
爱恨情仇更难捋清,总是在刹那转化,盘环与亲情,爱情,友情,交情之间。回顾历史、文化多少故事皆围绕一个“情”字起起落落!或悲或喜,不变不休。变了的只是故事中的主角。 情感表达寄予:语言,动作,神色,行为。直可惜!有时小心陪护,还嫌不够,都想一笔购销了事,岂是那样简单的事呢?
常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关于情感我是说不好的,不如看书,看这世界,感时拾得些许觉悟,再不济也能发几声唏嘘。钟书先生说:“书里的故事是语言幻成的空花泡影” 即便如此,我倒情愿泡在这绚烂里,随喜随忧遣去那许多纷扰,窃以为“忧世伤生”也未尝不可。
对于婚姻,书中的角色说:“结了婚后,才发觉要找的不是这个人”,事实上有多少人不是这样认为的呢?随着了解的深入,琐碎的纠结,都成了相互诟病,攻击的原因。结婚之前说好的包容与信任,此时早已经不知丢到哪儿去了!我并不是要宣扬“拒婚主义”,我想说的是“结婚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已经足够结婚的资本了”所以防不住问一句“你讨厌我么?”“我讨厌她么?”婚姻双方是需要平静的耐下性子去仔细欣赏另一半的。在未来既定的日子里,不斗斗嘴,不闹闹别扭,生活也会苍白的。因为这些是你枕边的微笑,分离时的牵绊!围城中的婚姻,需要时间,距离,耐心来解围。
关于工作“几人欢喜,几人忧”,面对满世界潮涌的“半成品”人才,其竞争何其残酷?已经不是你想还是不想的概念了,只能聊胜于无吧!即使你是个旷古绝今的人才,又能如何?这是一个拼钱,拼爹的年代!退一万步讲,“怀才不比怀孕,不是谁都能看得出来的”!
工作于我就是为了赚生存,养家之资,它到底有多高尚?多体面?产生了多少社会价值和贡献了多少?去它的!谁在乎呢?大家尽可笑我市侩嘴脸,我只知道我不赚钱就得饿死,家人就得饿死,我只是老百姓!看吧!围绕工作,围绕一个“钱”字!派生出了“择偶标准”,有了社会“无底线新闻”,有了“贪赃枉法”,有了“富二代”“官二代”........这是多么真实的焦虑啊!!
读《围城》,感《围城》,才知围城。不是一句哲性很强,很具生活现实意义就能评品的了。钟书先生“锱铢积累”所言不虚,字字灵性,句句深邃,读完咂咂嘴吧,都有余香。至于时下那些所谓流行的“无性不欢”的现代中文,不过怪胎而已,不值得一论!
既围城,须突围!毕竟,生活之围城与战争之围城是不同的,不能以暴力手段处之!静心慢慢想来,人生本就纷攘,也因此而精彩,围与被围其实自然,无需太过计较,那些不快乐交给时间去冲淡,尘封吧!不必固守执着,若斤两不舍与小儿赖街何异?因此,自修身性,尊重别人,珍爱自己,和为贵才是正解。
凡事有主见,善安排,根据需求于围城中挤进挤出却是绰绰有余的。虽然会泪流满面,恰好也是人生的经历与沉淀,更是对生活的尊重。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围与不围都是生活赐予的插曲,时而低沉,时而高亢,时而平滑......宽容自己吧!乐观的对待生活,爱自己!爱他人!大爱无疆何来围城?若再执念想太多就无形自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