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作文
黑夜渐渐深暗,执着的仰望,也看不到满心期许的星光,只留下,一片光怪陆离的浓雾云层。本想在白昼的喧嚣后倾临一片夜的静美,可那影影绰绰的夜幕下,已看不清欲之倾诉的灵魂。意识如同没有风吹的枝桠,干裂得连呼吸也异常凝固。呆板的眼神像是轮碾过后的岁痕,麻木得如此天真。
城市里最后一只候鸟,像是失去了归宿的方向,独自在夜色里流浪,只剩下空洞的想象,把某处繁华旁的废墟,错当成流水小桥。那只鸟终是消失在城市的某个视角,抑或某位诗人的遐想中,消然无存,连最后的舞姿,也被塑造成虚拟的假象。
那便等待吧,城市的候鸟,等待一场腊月飞雪,铺将一条傲骨的路,顺便回头望望,那条栖落过的皱褶街道,以及,那一处时常漏雨的旮旯。揣紧腰包里血与汗凝结的面包,去喂养因贫困而缺血的儿女。在这座城市的画布上,定有一群将人格与尊严默默坚守的硬汉,涂抹着一处处辉煌的风景,承建着他人的幸福与安定,而自己,却是默默的离开,如候鸟般越飞越远,像是不会再回来。
城市的某个角落,是一处有关街吧的传说,有一颗被强迫的心,蛰伏在阴暗的墙角想入非非。那性感而挑逗的裙摆在霓虹灯下,绽放成一朵朵带刺的玫瑰,迎面扑来,有毒的香水味,任意践踏着那颗,锈迹斑斑的灵魂。那震耳欲聋的摇滚乐,像是会发出声音的高跟鞋,将没有经脉的地面和空气,任意敲击和肆虐,同时还把,那颗心的睡意惺忪,切割成残缺。
吉他的和弦,如何被煊赫成音乐的叛逆。流浪的歌手,被恍惚离迷的街吧收留,唱着动听的谎言,在那摇摆的人群当中,少了多少浪子情怀带给思归人,那怕一丝浅浅的感动。高脚杯撞击成悲欢,烟酒气聚散成离合,陪同歌声的凋落,街吧接近如常的尾声,等着城市的怜人,来收拾那片狼藉。
夜里的作息,被多少网络的快感所代替。感官被刺激得失去分寸,已看不清真情与假意,是如何挑拨着好人与坏人那一丝唯一的情感,对与错,何以尚定,就像水与火,能在三寸世界里相融泛滥。爱情,是短暂满足的主题,被多少空虚与寂寞推崇成真情的顶礼,在一场没有结尾的表演之后,注定化为黑白,遗弃或关机。
那些掺杂着各种汽鸣的嘶吼声,其实是一群,被鞭策的牛羊,每一只都被欲望塑造成时尚,同时,也被驱使成没有灵魂的供养。不让思想去选择,只能把愤怒当成尾气的发泄,什么都是欲望在指使,忠实变成承载的悲哀。车,是人的奴仆,人,是谁的牛马......
人心最难掌控的,不是欲望,不是梦,而是何时能反省,何时会梦醒。当曾经沦为怀念,当未来成为向往,而此时此刻,我站在岁月的真空,有心力而无处可施,又何时能抓住什么。如若?能否?还是更纯粹的假设?都会显得苍白而无奈。就像此刻匍匐在案前,无法把伤感折叠成快乐,却只能将失落无意成牛羊一样的甩尾,不小心惊扰了,一丝尚存的花香。
或许到了子夜,灯光熙攘,被世俗禁锢的些许炊烟,才会逃离那越带病菌的瘴疫。那街道零散的树影,会是城市的繁华表相下,包裹着的洁净文明吗?
哪里是城市植根的心房,当走进睡前沉思的反省,自会贴着那山势水绿的灵动。其实我们真的可以,做好每个家园的主人,那怕不停的迁移,不停的传奇,都会传承一种和谐的版本。
随着时代节奏的加快,我放佛失去更多追赶理想的信心。我是如此的慢,慢得跟不上流年的节拍,思想越发钝拙,像是钢铁生锈般隐去多少质体的快感。我总是处于记忆的状态中,慢慢咀嚼着本该年轻的风采。一些快感大于审美的文字,终是碰撞不出新鲜的响动,迸溅着字不由心的碎片,任其随意编排。
或许,我只是倦了白天的喧嚣,才会在黑夜写下逃离城市的假想。夜间的城门有两道不同的风口,链接着智慧的轩阁,以及愚昧的走廊,各自浪漫各自洞开。谁若甘愿出卖情感,便让青春交迫饥寒,谁在灵魂的风口吮吸知识的甘露,自会找到那间黄金屋。
或许,那些被推倒或挖掘的泥墙夯土,已不只是重建的概念,而是岁月留下的遗言。他们变换着不同的形体,去拒绝被世界遗忘,就像,每个人都想将望念的影子,永久留在念人的世间。
或许,我所居住的城市,也需要如摇滚音乐的冲动,鼓点起那些起伏脉动的自由。城市同我,都需要年轻的激情,来恢复活力无比的信心。
一座城市,无论怎样地变迁,都该有原始的味道。城市应以历史而传承,是经得起物欲诱迁的襁褓,不该被虚浮的魅影蛊惑洁净的心脏。更景气些吧,不要让诗人的眼泪如莲花般开成一朵圣洁的同时,还会去担忧幻灭。
惟愿,流水小桥能倒映着蓝天白云,而不是掺杂着太多,钢筋混凝土的况味。惟愿,竹马青梅依旧是两小无猜,不会被灯红酒绿,浊染成粗枝浓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