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理解4
人与人之间的往来,总避免不了不愉快以及小矛盾。面对这些情况人要学会包容与理解。因为理解是人们消除矛盾的关键。
我还能忆起国小五年级那年。因为学会了理解,老师教给的感悟使这年的夏天与众不同,也印象深刻。某次我和小伙伴闹了小矛盾,我在午休时分打扰到他的休息。他忍无可忍,最后告诉了老师。老师当下什么话都没有说,趁着午休结束课间之余将我招了过去。循循诱导我说出原由。我那时还不懂事,大声说自己因为太无聊了,睡不着所以去捉弄同学。那位慈爱的老师没有责骂我,甚至连一声叹息都没有留给我,让我一个人在走廊站了一节课。
时间特别漫长,无声比批评更让我不安起来。铃声叮咚脆响,老师又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他问:“你懂什么叫尊重同学,什么叫理解别人吗?”我摇摇头,一脸迷惑。老师回答:“理解是促进人们沟通的方式,是使彼此感到温暖的。”我恍然大悟,“我明白了,我以后会努力站在别人的角度,理解别人的处境的。”人人都说老师严格不近人情,我想他其实是对犯大错的学生凶而已。我这算是第一次知道人生还有这么多的道理需要掌握。
自从那次教育后,我对同学小伙伴们友善多了。班上的老师常常发脾气,因为我们班许多男生不懂事常捉弄女同学,又或是不遵守班级班规,班主任一日一日地憔悴,像是囿于笼中垂头丧气的鸟儿,我能看出老师为了我们付出了很多,牺牲了不少。我理解老师,我感激老师,我体谅老师,他为我们操碎了心。他就像快燃尽的蜡烛,在最后一刻仍旧愿意奉献自己,照耀我们的人生。
我学会了怎么去理解他人,内心十分喜悦,离“仁”更近了一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