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路上,理解必不可少。理解是一座桥梁,它可以跨越天堑;理解是一座灯塔,它可以指引我们走向成功。
国中第一单元的语文考试,作文扣了许多分。妈妈知道后,说:“以后在书上看到优美的词语句子把它摘抄下来,经常进行课外积累,记古诗呀,背文言文哪 ……”妈妈还没说完,我便打断了她的话。记这些有什么用?在考试时,大多数还不是用不上。妈妈说:“最好的记忆也不如淡墨水。”
但是,在妈妈的强迫下,我只好摘抄那些词语、句子。久而久之,我渐渐对摘抄有了兴趣,于是,有时便在网上抄下古诗。文言文来记背。有一次,我一口气抄了一百多首来背。
一连四次考试,它们没怎么用。当第五次考试时,里面便出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诗句要求填空,一看这些诗句,我在心里暗自偷笑,这不正是我所记过的古诗吗?于是我飞快地填起来,并且,后来卷子发下来时,许多同学只写了一两个空,而我却得了满分。而写作文时,我把平时积累的许多好词、好句都用上了。因而,作文只扣了5分。这次考试我靠了全班第二名。
也在这次考试中,我才明白妈妈当时所说的“最好的记忆也不如淡墨水”的意思,我也理解了妈妈的一片苦心。从此,我听到妈妈的念叨,笑了,因为妈妈的念叨实际上都是为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