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我也想自己能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别人,可真做起来却不是轻而易举。
学会理解
记得有一次,我在学校操场里缓缓散步,突然有人在我背后打了一下,我一回头,是一个小个子同学正“踩着小碎步”向前跑,我十分轻松地追上了他,“不认识”三个字立即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我原想把他推倒在地也打还的,但不知为何,看到他害怕恐惧的眼神,只对他说了声“下次注意点”就放他走了,可能是我宽恕了他吧!事后,我一遍又一遍地思考着这件事,我发现我是对的,因为我理解了他:他认为我是他们班的某个同学呢,想跟我开个玩笑罢了。
想想以前屠老师打我了一下、批评我了一句就对她很不满、厌恶、把气愤撒在自己的学习上,不想听课不想做作业。现在我认真分析包容这一件件事,理解了她是为了我把学习态度改正,为了帮助我才这样做的。
写到这里,我沉思了一会了儿,对啊,偶尔自己犯错,别人能处处包容自己,自己心里也就比较好受,那么,为何不去善待别人、包容别人呢?多多包涵,多多体谅,融洽周围的关系,不是很好吗?想通了,自己的心情犹如一块重石落下来了十分轻松。
如果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能如此包容、理解,那么就不会有战争了,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和谐世界、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