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国中,经过几次考试的锤炼,孩子们现在都对自己有了一个客观的定位,随着同学之间慢慢地熟悉和了解,国中生活显得生动起来,看着孩子从最初因好朋友分开的落寞,到现在和新朋友、老朋友一起玩耍、互相勉励的开心,点点就像进入了一个姹紫嫣红的花园,欣赏着花的百态、享受着花的芬芳。看着女儿每天像只快乐的小鸟一样在家校之间飞来飞去,我的心也被放飞在高高的蓝天之上,宽阔、平和、轻快。现在记录下这段生活中的几朵小花:
榜样:学生的生活,学习是第一位的,点点通过自己的观察和了解,先后为自己树立了两个学习上的榜样。第一位是班上总考第三的孩子,点点说,这个同学可厉害了,,平时学习轻轻松松,每次考试都能考得很好,关键是音乐、美术、体育样样不落,都很强,太全面了,这样的对手最可怕,不好超越,一定要好好琢磨琢磨他的学习方法,怎么做到玩和学习两不误的。第二个是班里考年级第一的孩子,开始点点并不看好这个孩子,觉得这个孩子学得太辛苦,下课都在学习,没见玩过,点点觉得这个学法,成绩好不会长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这个同学的了解,点点纠正了自己的看法,也把这个孩子列为了自己的榜样。点点说,这个同学学习好是必然的,因为她有很好的自我管理能力。这名同学在国小的时候,由于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作业总签不上字,老师为此批评她,她却认真地跟老师谈判。说爸爸妈妈工作忙,顾不上管自己,如果每次考试都考一百分,是不是作业可以不签字。老师答应了,结果这个同学真的每次都考一百,签字当然也免了。还说这个同学计划性很强,已经在每天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后,开始预习八年级的课程了,当然每天睡得也很晚,让点点佩服的是,虽然明知道这个同学睡得晚,但第二天,仍然看到她精力充沛的学习,像个不知疲倦的永动机一样。点点说,要学习她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勤奋。听点点这样说,觉得现在的孩子真不得了,才十一二岁的年纪,怎么能做的这么完美,不可思议之余,觉得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踌躇满志的点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借鉴别人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别人的长处,都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能够博采众长的人才能够成为一个出色的人,但是妈妈希望,你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定下自己的学习计划,有条不紊,从从容容,紧张有序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榜样有目标就有前进的力量,妈妈很高兴你能发现别人的优点去学习,妈妈也希望,在榜样的带动下,你能够不断完善自己,不但学习上而且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能够不断进步。
帅不帅:这个年纪的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点点从小男孩子脾气,从没挑过衣服穿,进商店买件衣服对点点来说就像天大的折磨,拉都没拉进去过,更别说在镜子前扭来扭去。除了校服,姐姐的衣服就成了点点的主打服装,现在碰到漂亮的,点点开始有美滋滋的感觉,有一次,我竟然看到点点穿着一件漂亮衣服对着镜子做鬼脸,呵呵,被我撞见,小妮子说:“我现在是不是很帅。”我说:“没看出来。”点点就笑着走开了。点点还给我说了一件事,就是有次他们在操场做操,点点前面的一个男生转过脸问点点:“你是不是觉得我长的很帅?”点点说自己差点吐了,当即给了评价:“红脸、小眼、大板牙。”哈哈,有点损,周围的同学都笑了,说这也太贴切了,这个被损的同学也笑,现在的孩子们,青春期心理初现哪,下一步,青春期教育要提上日程喽。
体育考试:点点他们这次体育考试进行了三项,立定跳远、400米跑和坐位体前屈,共70分。立定跳远满分20,400米跑满分30,坐位体前屈满分20。满分标准:女生:立定跳远1.86米、400米跑1’30秒、坐位体前屈19.9厘米,点点400米跑了1’32秒,可得19分,坐位体前屈17.8厘米,可得17分,唯有立定跳远,第一次跳了1.5米,第二次跳了1.65米,本来要按最好成绩,老师可能忙得忘了,只记了第一次1.5米,只能得8分,见老师忙着,点点当时就没说,回来就告诉我老师记错了,要争取重新考试立定跳远,希望能成功。现在真是惜分如命呀!
参加英语听力比赛: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备战英语考试,学校在优学通举办了英语听力大赛,点点当仁不让,踊跃参加。做题时,我在旁边看着,也不敢说话,听着有点蒙,语速太快了!看着点点听第一遍快速答题,听第二遍检查,有条不紊、非常专注的样子,心里真的有点小佩服。要知道,这是一个英语底子只靠国小那点不被重视的英语课积累的、基础薄弱、真正学习英语才一个学期的孩子呀,等点点第一轮答完题,提交完,我提醒点点,如果听不清可以暂停,如果不满意可以不提交重新答题,可是点点不答应,说那样犯规,真正英语考试时哪能暂停和重新来呀。有点死板,既然页面给了菜单,应该就是许可的,但是孩子说的也有道理。就这样一气呵成的答了四轮,每轮满分20分,点点戏剧性的每次都答了17分,积累下来,赛出了第21名的成绩,按规定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点点可以得个三等奖,这个成绩也相当不错了,但是点点答题挺积极,对这个结果好像不重视,21日比赛结束后,就没查过也没问过,倒是我,等比赛时间一结束,就抽空抓紧看了看。现在想着,也许是学习紧张或是这个比赛成绩与学校的排名无关?不过倒真的实现了重在参与的精神。
冲刺年级前十:说真的,点点不是学习刻苦的孩子,学习任务完成了,从来不会加班再学,有时还瞅空玩个游戏,‘我的世界’、‘奥奇传说’等都是点点的至爱,‘我的世界’游戏水平已经能当师傅了,不断有同学请教。目前网站正在征集稿件,现在正在编游戏准备提交上去,看着挺复杂的,摆弄的都看不懂,说的也听不懂,如果不是考虑眼睛的问题,我觉得摆弄这些挺益智的,所以只要不超过规定时间,就没管过。前几天,点点在自己的房间门上贴上:正在学习,请勿打扰,下面缀着‘没有办不成的事’,还加了三个大大的感叹号。问原因,原来是老师给点点提出要求,期末考试要进入年级前十名。一听这个,我一惊,要知道,月考加期中,点点最好成绩才到年级33,名次越高越不好超越,这个目标太高了。我不禁担心地问:“行不行?”点点则握着拳头,一副拼了的架势,简洁地说:“努力吧。”呵呵,看着小妮这架势,我笑了,放下她那攥起的拳头,说道:“有目标就有动力,老师给你定这个目标,就是要你超越自己,只要你努力了,达不达得到,老师和爸爸妈妈都不会怪你的,轻装才能前进,不要有思想包袱,放手努力吧,加油!”
明天点点就要步入考场,参加为期两天的期末考试,在这里祝点点考出好成绩!也想对点点说:孩子,不管结果怎样,是年级前十还是100后,妈妈都会张开双臂迎接你,给你一个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