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的作文
弟弟终于在今天踏上了他的人中最重要的一次旅行——步入大学的校门,而我这个姐姐终于长长地出口气。长久以来压抑许久的情感在这个“小东西”离开我的时候爆发了。一直想给弟弟写点什么,却始终拿不起笔。不知从何说起。他天天围着我转来转去,我怎么也写不出,他离开了却一下子提笔写下这个“小东西”的点点滴滴。
弟弟小我十几岁,是舅舅和舅妈唯一的儿子。用老公结婚时的话说:“这就是我的小……舅子”。大家不禁哈哈大笑。那时弟弟还没上学,夏日里整天穿个小红裤头,白白胖胖的。正播放《海尔兄弟》动画片,活脱脱一个海尔兄弟的生活版,样子可爱极了。
弟弟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出生的,生日很特别:5月4日,因此与五四青年沾上亲戚,名字也很像五四青年,晟夫。好听倒是好听,只是听起来怎么也无法和这个小豆丁联系起来。因为在娘的肚子里就不老实,让舅妈吃尽了苦头,舅妈随口就说生出来叫蹦蹦吧。一句话便决定了这个小家伙的命运。出生后是够作、够闹的,和名字也匹配,太爱蹦了,从床上蹦到床下,又从床下蹦到床上,不把沙发蹦坏绝不罢休。早知道应该建议舅妈给他起名闹闹应该更贴切。
很喜欢这个小豆丁,每次放寒暑假回来,虽然不挣钱也没有钱,还是从每顿打半份菜所省下的钱给他买零食。想想小家伙的小手攥满羊肉串的吃相仍然觉得可乐。虽然他不是和谁都那么亲近,但和我这个姐姐感情颇深,也许是经常用好吃的贿赂他的缘故吧。
后来恋爱结婚,便没有了与弟弟如从前的亲密,只是偶尔在亲属家里见到他。依然疼爱这个小豆丁。有时会把他带到单位去玩,弥补对他的愧疚。这个小家伙肯定会把单位搅的天翻地覆,晚上回到家也是在被窝里和我一番打闹才肯睡觉。
后来他长大了,上学了,有课业负担了,学业重了,再也找不到那个昔日里的小顽童了。从妈妈和亲属的口中才能得到他的好消息,只知道学习还不错。偶尔在参加亲戚的喜宴中会看到他的身影,尽量领着他出去玩,给他买好吃的。
再后来听到了一些不好的消息,成绩差了,不听话了,有网瘾了。可每次看到他从不和他提起。二姨却总是给我打电话,莫名其妙地发顿火,说我不管这个弟弟了,要不要这个弟弟了,听后特无奈,我和弟弟的生活轨迹没有交叉点,只是干着急却也没有任何办法。
突然一天舅舅电话来,说找我有事,心中一丝不安掠过,猜想和弟弟有关。果然不出所料,这个臭小子居然自己决定让我来管他,半信半疑,这个小东西又要磨我了。
每天和他朝夕相处一年,亲眼目睹了他的成绩、成长,也为他感到自豪。一年的时间从叛逆少年、网瘾少年转变为一个人见人爱的孩子,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用文字无法表达。
开始并没有刻意要求他认真听讲,而是让他先坐得住,看着别人刻苦学习,为大学联考奋斗时,对他的要求只是坐得住,舅妈着实坐不住了。慢慢地劝过才让她的心平静下来。
弟弟的发型始终是我的心病,不是不美,而是和现在的主题相脱离,几次想说都放弃了。没办法,这个小家伙脾气火爆着呢。一次闲谈时,我突然说离我远点,不喜欢你了。弟弟的眼里透着无奈,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头发把眼睛挡住什么也看不见,怎么学习,还大学联考呢。弟弟马上说我剪发也没有时间呀,我说有体育课吗?他说有。我说体育课去吧。我知道他在找接口推脱我。但看着我的果断决定他犹豫了。最终还是我赢了。他不一会儿就回来了,也许是对我无声的抗议吧,就差一点就剪秃了。看着我的笑容,他痛苦地说,姐姐的幸福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看着他一脸的委屈确实心疼,可是没办法,大学联考太残酷了。谁知道第二天就转怒为喜了。原来是班主任在班级和家长会上表扬了他——削发铭志。也是这个发型换来的表扬给了他更大的动力。学习更刻苦了,听讲更认真了。我时常站在他的教室前观察他,经常是全班听讲效果最好的一个。科任老师对他更是好评如潮。他开始脱胎换骨了。成绩每次考试就能前进10名,让亲属对他刮目相看,我知道这个孩子走出误区,开始了他正常的人生轨迹。
原来是与网吧亲,现在是和学校亲,原来是与游戏亲,现在是和老师亲。每天都在我的办公室和老师们一起打闹、说笑,这些老师生活中的真实给了他更多的动力,更多的历练。闲谈时流露的真要比大道理去说教他好多了。大学联考结束时,离开家前又到我的办公室里玩,和老师腻歪了一个下午还不愿离开,我知道他留恋这个给他新生的地方。
偶尔经过弟弟曾经坐过的教室,还会想起这个让人痛让人爱让人牵挂让人欢喜的臭小子。昔日的小豆丁已经变成一个长相讨巧的乖乖孩。有秘密会和我说,有烦心事会和我讲。会在我去飞机场送朋友时,不停地发短信让我快点回来,会在我与朋友喝酒时,时不时地打电话磨人,让我回来给他买果冻。我托同事给他买,他却很严肃地告诉同事,我不想吃果冻,怕姐姐喝酒喝多了。当然第二天一定满足他的要求,他一边吃着果冻一边美滋滋的笑着。我知道离开影响他的学习时,除非特殊情况再也不敢离开了。他就像块麦芽糖整整粘了我一年。
记得一次,臭小子去参加大学联考体检,我忘记了。看看一上午也没来上课,特慌。没怎么做事,给他打电话才知道去体检。中午他吃饭时,我和同事说这个小东西不在有点不适应,这个小东西真正进入了我的生活时,他边吃边乐,可我看到了他的眼睛湿了。我知道他已经离那个网络越来越远,他和我的关系变得牢不可摧了。他真正融入了我的生活,同事谁有好吃的会想他,我外出办事时,会有同事陪他,看着他睡午觉。他也每天乐滋滋地享受着他的幸福生活。
转眼间大学联考了,弟弟让舅妈告诉我,需要我陪他去大学联考,说姐姐在心里有底,不慌。我没有任何的犹豫,放弃挣钱的机会,心甘情愿地陪这个豆丁参加大学联考。把他送去考场再去二姨家给他做饭,虽然很累,却幸福地和弟弟一起亲历成长中重要的一笔。
如今,他已在大学课堂过着幸福快乐的校园生活,而我只能偶尔打电话,和舅妈在上聊天打听他的生活。不知道他现在怎样,耳边飘着龙飘飘的歌曲《成长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