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的孩子已经丧失了对情感灵敏的感受,就算观看催人泪下的悲剧电影也没有什么感想,更别提感动,流泪。在这个渐渐麻木的世界里,却仍然会有一个个温暖的心灵的人和一件件微不足道的事,来融化封锁的内心。
雨中的温暖
天空阴沉沉的,受天气的影响,心情十分糟糕,但这阻止不了我前进的步伐。楼下的报亭老板是个老妇人,她脸上满是皱纹,白花花的头发和剩余不多的黑发界限分明,像用拼图拼上去的模型半成品。小区的孩子们都喜欢管他叫“老妖婆”。
我快步跨入报亭,老板坐在藤条椅上,听着“夜来香”。我径直向书架奔去,抽出一本《哑舍》,一个华丽的转身,“啪”地一下拍在柜台上。“买书”。我丢下两个字,冷冷地注视着那台破收音机,“这年头怎么还用这个?啊,这歌好烦。”在一声声“夜来香——”中,我不耐烦地把老板扫了两眼,她还是那个姿势,闭眼,仰头,和着音乐,我都差点以为她正悠闲地度假。
“买——书!”我大吼一声。老板一下子睁开眼睛,惊悚程度不亚于恐怖片。她点了点头,戴上老花镜看看书,才缓缓报价。我直接把钱甩在柜台上,头也不回地拿着书往家里走。
天公不作美,刚到门口我才发现钥匙没带,天空竟然飘起了小雨。我只能可怜巴巴地蹲在楼下淋雨,直到妈妈回来。雨渐渐大起来,我不得不挤进房檐下,祈祷妈妈快点回家。
“姑娘,咋在这儿傻站着淋雨呀?来我店里躲躲。”带着浓重口音的声音传入耳中。头上再没有冰冷的雨点。转身,正是报亭老板。我有些恍惚,被她温热的手拉着回到了报亭。她掌心的温度如同盛夏的阳光
老板给我裹了一层毯子,上面有股米香,不难闻。她拐进了最里面的小起居室,没过一会儿又出来了——还端着一碗姜汤。“来,喝口。驱寒的,可有效哩!”听着她沙哑又低沉的声音,我鬼使神差地把那碗平时不受欢迎的姜汤一饮而尽。那辛辣的味道带着浓浓的暖意流入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