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温暖6
一天下午,我正走在街上,忽然,天下起了暴雨。于是,我赶忙躲进附近的一家运动鞋专卖店。一个女服务员见我进来,便笑着向我走过来,问我说:“先生,你穿多大尺码的。” 外面还没有下雨,估计两个女孩以为我是进来买鞋的。我直接对她们说:“我不买鞋,外面快下雨了,我想在这里躲会雨,可以吗?”两个女孩笑了,对我说:“当然可以。”我不善言谈,就在专卖店门口那里站着。可在这里不买东西,总有些不自然。
这时,一直坐在柜台里的老板对我说:“先生,过来说会话吧。”
专卖店老板笑着对我说:“20年前,我在这里打工,一次我刚从工地扛完水泥回出租房,天下起了大雨,我就躲进一家餐馆里,餐馆里全是吃饭的。可我不想吃,一是我舍不得花钱,二是我不饿,我就在一个角落里坐着。这时,进来躲雨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找一个顺当的理由在这里坐着,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要了一点东西,屋里人越来越多,我不吃饭,不能占着座位,便站起来把座位让了出来,那天饭馆里的人都在吃着东西,唯独我站在门口那里看着外面,很不舒服。”
这时,饭店老板娘走了过来,问我:“师傅,你是工地上的吧!”我点了点头。那麻烦你帮我到厨房看一下,吊个棚要多少钱,我说按平方算钱,那你帮我算一下吧。正好我站在那里有些尴尬,便进了后厨,老板娘找来卷尺……一位中年人进了后厨,看我们正在量平方,便对老板娘说:“吴姐,后天你们就搬走了,现在量这干什么。”“我们想着不搬了。”老板娘大声地说。
“帮她量完,算好了费用,外面的雨也停了,我便离开餐馆。过了几天我去那家吃饭,却发现那里换了人。我很怀念那个老板娘,那一天,她给我的温暖我会一生铭记。”
这位专卖店老板接着说,“今天看你进来躲雨,我就想到了以前,所以就和你把这事说出来了。如果我不找你说一会话,我想你的感觉应该和那时的我一样。”
听完这话,我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