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友的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可这断魂,于我,不单有对老爸的缅怀,还有对挚友少河的追思。每年我来到礐石给老爸扫墓,上香,便不会忘记去看看老友少河,因为在同个墓园,很容易就看到了你。
在这委婉萧瑟的墓园里,点燃两根香烟,一根招唤着你,一根我抽着聊以牵连我两的对话。此时的我安坐在你的坟前,很多回忆因为时间成为最好的救赎。当年我俩被称为猪兄狗弟,可老弟除了责你不辞而别,就是挂念你在那一边过得是否安好。你还像当年一样放荡不羁,还是依然死要面子活受罪,那股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性格应该没变吧。每每此刻,我凝望着你的墓碑,盼望你给我些许的明示,可到头来却听不到你的之言片语回答,朦胧间只见你还是当年熟悉的浅淡笑容。我望着碑文上的字体,希望能读懂你的心思,可是慢慢地字体变得模糊,顿觉眼眶中有晶莹的液体在滚烫着放肆,大滴的泪珠砸在坟前的青石板上,化作无限的追思。
少河,你走了快二十载了吧,对你的记忆已然成了黄页。那天晚上三点多送你回家,早上九点多就听到你触电的噩耗。当我飞到医院,见到的你已是在太平间的你,是你让我第一次体验到什么是五雷轰顶,魂魄出窍的我把六爻翻转,却已然未能卜到那天你许我的是最后一面。见你嘴边咬着血丝,我懂你的诉说,人间之事还有太多的留恋。记得那一刻我疯了,就想打一顿你哥哥,要回我的挚友,也许是这份刻骨铭心的痛,二十年来我不愿面对你的家人,背负着良心的枷锁让其肆意煎熬,聊以对老友的歉疚。
今夜有太多太多的往事迭起,竟让我分不清那一阕才是我俩的情分,我两相伴走过了近二十年,彼此的心灵默契,也许是上天的安排。那卧龙的我天天被你从床上拽起,一同上学,一同迟到,以至于老师在黑板上写迟到名单时会不假思索的把两个名字一起填上,猪兄狗弟由此得来;每每当你有那么一两块钱,便会兴奋地邀我一同宵夜;大学联考落榜时的煎熬,彷徨,我俩一起走过;当你早我一年考上大学,孤单彷徨的我是你给了勇气和信心;记得你的第一份工资不是给父母,而是全数寄给大学时清苦的我;我跑远洋时,妈妈床单破了,是你去买了换上;你在澳洲的辛劳与无奈只有同我诉说.........
我分明闻到一种叫做苦的味道在书房内升腾,你能为我妈换新床单,我却不能替你尽一份儿子之孝,这份内心煎熬,伴我走了近二十载。我自认不是忘恩负义之人,可面对你却成了小人,我苦苦思考却不得其解。这次相见,我忽然有了答案,那是我压根就不承认你的离去,我宁可背负着谴责做个小人,也要懦弱地幻想你的存在,所谓生命中不能没有你。
人这一辈子,相遇必有缘分。能够愉快相处,必是彼此有诚意,是一种缘分,缘是天意,份在人为。你我的交友是天意,可人间的份太短了。缘份本是长长久久的相系,然而你却在我俩相识近二十年后戛然离去,你叫我如何面对这个现实。小人的我只能懦弱地不去承认,得以苟且偷生。两个相交的人成为好朋友,发展到知音,知己以至挚友是何等的不易。也许此生就那么一次,知音是贴切的默契,知己是完美的深交。交你这个挚友,为了有你的欣赏和理解;在我穷困潦倒的时候有你的帮助和安慰;交你便有了正能量,在我情绪低落的时候陪伴,鼓励我,带我走出泥泞,迷雾。有你的时刻提醒,监督,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审视我的未来。一生风风火火走来,自私小人的我没了你的宽大胸怀的抚慰,怎么能让我不思念你。
故人已远酒镜梦寒,春去秋来,往事不再,花落水流,生死离别。谁也无法逃脱命运的安排,然我心中老友少河,可不曾离去,还是微笑着陪伴着我的每一天。此时此刻,我不知是文字在书写,还是情绪在抒发,只是感到键盘上的斑斑点点,不知是哭了的泪,还是碎了的心,猩红一片,留下一地的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