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音乐作文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突然迷恋上了我一向不为关注的纯音乐。
闲暇时,我把自己想象成一只潜伏的兽,在未知朦胧而又无限诱人的纯音乐旷野上漫游、求索。也许一个不经意的偏头侧目,便是一片月影凉绕水,斜风卷落花的迷离景意;亦或是暮色遥苍茫,连云舒飞鸟的随性之气;垂睫又是暖花醉卧枝,孤影戏扑蝶的惬意徐徐……你看,你看,这些都是我的猎物——纯音乐。我有时会突发奇想:为什么我们一定需要歌词呢?也许我们不要歌词限制我们的思绪,只需一缕轻音,就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净土,就是一片放飞思维的乐园。
它可以是梦幻的。听一曲《超越时代之幻想》,每一个音符的挑起,每一串音色的飘落,每一朵高音的绽放,缠绵如流水,清脆如山泉,晶莹如泪珠。究竟是何等的愁思,才能凝出这不吐只字却又唇含千言万语的情意?究竟是何等的境界,才能包容这般的欲潸潸泪下却又敛泪空望?究竟是何等的记忆,才能孕育出这超越了时间、超越了空间、超越了尘世的幻想?又是谁在水一方静默遥想、每一秒都仿佛是跌宕的春秋冬夏?是谁把那份悱恻的惆怅一点点注入听者的骨髓、灌入听者的心房?是谁让万物屏息合眼、唯有空灵的音乐沉淀了一切而剩下淡定的忧伤?但那只是忧伤——却又不至于痛彻心扉,于是就成了幻想。
我不是内行人,自然听不出这首曲子里容纳了哪些乐器。但那舒畅的音色交错,似一张绵绵的网,罩住了我的心,于是每样乐器瞬间都成了落英缤纷。不过,我最受触动的还是结尾处的笛声了。它近乎带着一种细微的颤抖,却又是带着张驰度的悠扬,丝丝盈耳,沁透内外。那仿佛是昙花一现的极致的美,美得让人自失——于是,你就可以想到鲁迅在《社戏》中提及的“……那声音大概是横笛,宛转,悠扬,使我的心也沉静,然而又自失起来,觉得要和它弥散在含着豆麦蕴藻之香的夜气里……”
你看,这便是纯音乐,也许上一秒是在日本樱花纷飞的庭院(这是一首日本动漫的插曲),下一秒就是在若干年前的江南水乡了。有着此情此景的纯音乐,你可以从中汲取无穷的想象、联想。这样的纯音乐,又怎叫人说“耐不下性子听”?喜欢纯音乐,因为它的无边无际,因为它的幻想泛泛。
它可以是生活中的。听一曲《唯一的思念》,大量的电子音色混合效果。激昂、放逐,节奏强烈的旋律像华灯初上的城市中的末班车,瞬间就搭载着你在城市的街流中行云流水般“滑行”,你甚至似乎可以看到车窗外的灯火阑珊、行人匆匆,斑斓的光色瞬间模糊了一片片,唯剩下浮影掠过。动感的节奏仿佛是动荡的车厢,却又含着恰到好处的愁——是如“沧海”城市中的末班车。瞬间世界变小了,上演在这小小的舞台,这短短的4分06秒。这是一场现代化的听觉旅行,你早就分不清那音乐演奏了什么,只留莫名的感动,和对这瞬息万变的城市生活的惊鸿一触。它讲述了什么,我们无从得知,也无需知晓。只需聆听,让它“砰砰”地撞击心房,期待这班车在下一个转角迎来的风景,期待旋律中高潮部分的碎碎音符又一次凝聚,而后升华。
很难想象,这首曲子用到了大量电子乐器,并且旋律繁复,节奏快劲,但你却感不到一丝一毫的喧闹,一丝一毫的复杂。它是纯粹的,激昂中别有一番平静,能让人在“动荡”中感到一种心如止水、静观其变的心境,层层叠叠的声音宛若一个怀抱,抚平了生活带来的浮躁,这便是它的难能可贵之处。纯音乐纵然风格多样,但终究是一个“纯”字引领。它无边无际,幻想泛泛,但终究是以听者的心为中心轴放射状地延伸出感动。喜欢纯音乐,因为它清澈透明,而又激情洋溢。
你看,你看,这便是纯音乐的冰山一角。我寻觅它,我享受它,我像一只潜伏的兽,可以随时在纯音乐的旷野上小憩、游走、惊跃、疾跑、冲撞……无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激烈也好,抒情也罢,笛孔的吟唱,琴弦的呢喃,糅合成了这一首首的曲意铮铮、余音袅袅。
听,纯音乐又在演奏,那是心底毫无桎梏的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