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八年秋的一天,我们县各界共数千人在城郊一地名叫接官亭的公路两旁,敲锣打鼓地迎到了好几大卡车的省城来我县的下放干部。他们,将与我县人民共同生活,共同建设我们贫穷落后的山区县。
那时,我在县城唯一的中学上学,我们学校也迎来了五个下放干部,其中有三名教师:教物理的c老师,教化学的x老师和以后教我们班语文课的赵忠鼎老师。
c和x老师教高中部的课,听高中部的同学们说教得很不错,后来我们这边远山区县的高中毕业同学,一下就十几名考上了大学,还有两名考上省城里全国名牌大学之一的某大学原子能系便是证明。他们一毕业就入伍到西北搞原子弹去了,这是后话。
我这里只谈我的语文课赵忠鼎老师。赵老师个头不高,戴着眼镜,常带微笑的、慈祥的面孔从没生过气。偶有调皮的同学不认真听讲,私下作其他事或小声说话时,他也只是一面讲着课,一边走下讲台,走到那同学的旁边站一下,继续讲着课,也真灵,这同学也立刻认真地听起课来。
实在说,赵老师讲课也确实没几个同学不认真听的,他上语文课才几个课时,就把大家吸引住了。记得在讲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时,他告诉我们,古代的诗歌是谱有曲的,古人朗读诗歌是唱出来的,接着他就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唱了一遍,曲调真美!同学们都听入迷了,接下来,他才开始讲课文,大家都得聚精会神。后来讲《石豪吏》时,他也这样连唱带讲,这两首诗我印象极深,现在还能全文背诵。我想我们那班的同学也都会背诵的,真的,会背诵的。
讲民间文学时,赵老师告诉我们,要善于从丰富的民歌中吸取营养,他给我们举例、朗诵并讲解了两首农民创作的诗歌《我来了》和《拔秧》:
《我来了》中“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岭开道,我来了!”,把农民们那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豪情,舒发得多么淋漓尽致!
《拔秧》中“一块秧田,一幅绿毡,姑娘们卷走绿毡,留下银镜一面。”,短短的二十几个字,使你刹时在脑海中,生动地映出那拔秧姑娘们在水田中拔去水稻秧苗后、水田的水映出兰兰的天、朵朵的云,映出拔秧姑娘们愉快而娇婕身影的画图。
赵老师在给我们上《党的好女儿向秀丽》时,他读着课文,一会儿慷慨激昂,一会儿轻言细语,读到向秀丽烧伤住院时,他流出了泪,声音低沉,时而抽泣。他不时地取下眼镜,用手巾擦去泪水,同学们也流泪了……全班寂静得只听见呼吸声、抽泣声……
以前视语文课如嚼蜡、以刚过60分的语文录取分数线踏入中学的我,这才尝到了语文课的甘甜。
一次作文,赵老师叫我们以下乡帮助农民夏收、大战红五月的两周经历为题,写一篇作文,体裁不限,可以是诗,日记,散文等。我写的是日记,写了我割麦、挖地,手打了好几个泡,泡破了好痛啊!我也写了与社员们冒雨抢修山堰,管理区书记(即后来的生产大队支部书记)要同学们回家避雨,同学都不愿下战场……我还写了住在社员家楼上,半夜下楼小便,被主人家的狗咬了一口,我又吓又痛,大声地哭了起来……
第二周,作文讲评课,赵老师拿起一本作文本,朗读起来,也是一篇日记,我既熟习又陌生,记叙的事是我,可又比我的日记流畅多了,生动多了。赵老师在结束这篇作文讲评时说:只有写自己熟悉的、或自己经历过的题材。才能写出好的作文来。最后,他说,这日记是T同学写的,我大吃一惊,真是我写的?!作文本发下后我一看,赵老师用红笔给我修改了好多、好多……而且写了一个极长的鼓励的批语……
我完全爱上了语文课。
三年困难后期,学校停办,我离开了学校,踏上了艰辛的人生旅程,我再没有见过赵老师。
在异地参加工作后,我很少回家乡。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与一个中学语文老师谈起赵老师,他说他在市教育学院进修学习时,见过赵老师,赵老师还给他们讲过课,原来赵老师调到市教育学院了。
算起来,赵老师已是九十多岁的老人,愿赵老师仍健在、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