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税收同行作文
如果你看到一株小草,也许你会想到绿色,想到春天;如果你看到一枚果实,也许你会想到金色,想到收获;如果你看到蓝天、大海时,你是不是会想到税服的颜色?胸怀广博的税务工作者?
何为税收“税”:由“禾”“兑”两字组成,“禾”指农产品,“兑”即送达,其本意是社会成员向国家送交农产品。税,起源于奴隶社会,初税亩是我国征收田税的最早记载,唐朝的租庸调税制、两税法,宋朝实行方田均税法,明代一条鞭法,又称“一条编法”,清朝的摊丁入亩,又称地丁合一等,都是我国古代重要的赋税制度。
那么税为何如此之重要?原因在于其是国家政权稳固的经济基础;在于其是统治者行使政治权利的物质保障,任何国家离开它,一切活动都无从谈起。但是它是一把双刃剑,用之得当,则民富国强,夷人不敢弯弓而南下。反之,则会祸国殃民,昔日高堂瞬间即为坯土。在古代诗人笔下,满纸怨恨言,尽写污吏横征暴敛;一把辛酸泪,倾诉哀鸿遍野民不聊生。元代有诗曰:“前年鬻大女,去年卖小儿。皆因官税迫,非以饥所为。”以大历史的视野审视中国历史上的税收,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造成动乱频仍、百姓饥苦、封建制度绵延漫长、社会经济在不断的破坏和崩溃中缓慢发展的原因之一。秦朝虽统一六国却二世而亡,一个重要原因即是赋税沉重,农民贫困不堪,继而起义。中国古代有一个朝代变更的规律:“轻徭薄赋——国家稳固——经济发展——盛世——巧立名目,增加赋税——赋税沉重——国家萧条——农民起义——国家灭亡。”由此可见,赋税对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税收依然存在,共产党的领导却没有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让税收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今天的中国跨出了历史的一大步,免除了延续数千年的农业税。农业税的免除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农民终于可以从农业生产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还有一系列税法的改革,如个人所得税等旨在体现公平与效率。和谐社会之和谐,是税收与纳税人的和谐,是税收与国家发展需要的和谐。只有如此,国家的各项措施才能够有条不紊的执行,人民的生活水平才会不断的提高,小康社会的目标才会实现。
正因为如此,公民应该积极主动纳税。生活幸福、身体健康,有滋味、高质量地生活每一天,这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外国有句俗语说:“人这一生中,死亡和税收是不可避免的。”可见税收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也许有人会说:我也不做生意,工资也不够交税,所以我与税收无关。其实不然,我们每个人都与税收密切相关。税收浸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只是我们没有留意而已。有些物品的税金,含在价格内,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参与了税收。比如,买文具、衣服……这里面都包含有税金,你在付款购物的同时,就缴纳了税金;到银行取款结算利息,按利息交纳个人所得税等等,只是我们个人缴纳的税金所占的比例小而已。国家的绝大部分税金,是靠企业等缴纳。我们每个人都是纳税人,也正如宪法所说的那样:“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偷税、漏税、抗税,是可耻的违法行为。”
“纳税光荣”是一个人,一个企业诚信的标志。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不讲诚信,就无法出身立世推广之,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昌。作为一种道德准则,诚信不只是传统道德教育核心,在今天市场经济中,更是个人、企业必不可少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经营的灵魂,而纳税就是一把标尺,一座天平,它能公平地测量出一个人、一个企业是否诚信。有些人认为:我收入不高,才交这么点水微不足道,国家又不缺这点钱,交没交还不是一样!可是我们中国上上下下这么多人口,每个人都尽微薄之力,就会如海洋般巨大。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何况我们国家拥有超过13亿人口呢!众人拾柴火焰高,国家的富强靠大家。税收就是每个每个坚实的后盾。每个人缴纳一点点。必将积少成多。每个人都积极的为大家献上一份力,国家何愁不发展,人民何愁不幸福。有人可能会说,我还小,税收离我还很遥远。其实不然,“税收就在我们身边!”这些年来,税收宣传月更是与税收征管并肩而行,总是每年税收宣传最为集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月,其中又有多少动人的故事。我们或许知道一部分,但日月和大地会一个不漏地全记在心里。再细看近年来税收宣传月的主题。从“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到“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和谐社会”,再到“税收、发展、民生”不难看出,我们国家仅从税收这个层面,对民生问题是多么关注,对具体执行政策的税务机关以及制定政策的相关部门有事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和很高的要求。
经济发展是税收之源、民生之本,充足的税收、安定的民生是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发展与税收的良性互动为改善民生提供了坚强的财力支撑。
“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有了税收的支持,社会才会稳定进步,而发展又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好,民生又是税收的来源。你瞧!税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依法纳税,何乐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