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3
只要一提到南通,人们便会立刻想到狼山,而在这金秋时节之季,狼山显得更加妩媚,这都要归功于狼同脚下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园博园。
我们慕名来到心驰神往的园博园,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令人心旷神怡的桂花香。远远望去,园博园里花团紧簇,姹紫嫣红,树木莽莽苍苍,一个个造型独特的桥亭,坐落在每一个美轮美奂的景区当中。美丽的音乐喷泉,时而欢快,时而忧愁。令我惊讶的是那些生活在沙漠中的仙人掌、棕榈树这些热带植物竟然也在园博园中安居乐业,真是让我们大饱眼神福呀!
漫步在园博园,让我大开了眼界:有浪漫温馨地无锡爱屿情波;有幽香迷人的常州闻香寻芳;有圣洁宁静的泰州翠园绿坡;还有宛若仙境般的南通映山泽境,真像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图画,在秋天的画笔下描绘得是多么惟妙惟肖啊!
最充满诗情画意的便是苏州的枫桥夜泊了。一条蜿蜒的河道上,砌筑起一座花岩石的石拱桥,桥边植数棵梅兰竹菊;青砖黛瓦构建起几处亭轩,亭轩外碎石铺就数条曲折的园径——到底是园林的故乡,只廖廖可数的几笔便将那江南的美景色勾勒得这般的风风雅雅。阳光把那细碎般的金光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一阵微风拂过,仿佛千万条银舞蛇扭曲的身体,河岸旁,几棵高大挺拔的枫树排着整齐的队伍,火红的枫叶宛如一层层燃烧的火焰,把路旁游人的脸庞托得绯红绯红的。这时,我想到了张继的绝笔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不正对应了这一个美丽的景色吗!
淮安的桑田村庐也令我流连忘返。一排排和我差不多高的桑树郁郁葱葱,调皮的碗豆已经迫不及待地垂了下来,朝我们咧开了笑脸。穿过一条小道,看到有两棵桔子树屹立在大地,熟透的桔子也随着风儿轻轻摇晃。害羞的花生躲进了土壤,用木头做成的模拟草房掩盖在草丛中,屋檐里还垂挂下一串串辣椒和玉米。草房附近是用稻草堆成的茅屋,也可以烧火点菜,远处有两个雕像,一个是洗衣,一个是在磨豆,还真像一个古老的乡村哪!
园博园是园林艺术的瑰宝,让人来了就不想走,走了就把它梦中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