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9
说起四季常青的植物,大家一定会想起枝杆挺拔秀丽、婀娜多姿的竹子。它素有“梅兰竹菊”四君之一,“梅松竹”岁寒三友之一等美称。古今中外,多少历代诗家词人为它倾洒过多少墨汁,对它千回赞叹。今天,我们哼着欢快的小曲,踏着活泼的脚步,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远近闻名的广宁竹博园。
我们坐着两辆大巴,一百多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来到目的地。我们浩浩荡荡地走进了园内,只见映入眼帘的都是竹子,龟甲竹、紫竹、方竹、巨龙竹、金明竹、早竹、茶杆竹、哺鸡竹等等,种类多种多样,让我们看得目不暇接。
这么多竹里面,最奇特的非龟甲竹莫属啦!龟甲竹的节片像龟甲又似龙鳞,凹凸有致,坚硬粗糙。与其他灵秀、俊逸的竹相比,少了一份柔弱飘逸,多了一些刚强与坚毅。像一个坚强不屈的军人一样,笔直地站在那里。
龟甲竹虽然特别,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孝顺竹,可能是因为它的名字吧。一开始,我很迷惑——竹为什么会孝顺呢?相信你也和我一样吧!后来,听导游介绍道:那是孝顺竹,妈妈生长在中间,竹孩子都围着妈妈生长着。夏天的时候,竹孩子身上的叶子长得旺旺的,为妈妈遮挡炎热的阳光;冬天的时候,竹孩子脱下身上的竹衣,成了光秃秃的了,好让更多的阳光温暖妈妈,多孝顺的孩子呀!我听了,连连点头,心想:我也要成为像孝顺竹一样孝顺的孩子。
我兴奋地在竹园里跑来跑去,一边欣赏着园中的植物,一边拍照。忽然,一种形状奇怪的竹子吸引了我。原来这种四四方方的竹子叫方竹。它那笔直的身躯似乎抹了蜡一样,郁郁葱葱的叶子在风中翩翩起舞,多而不杂乱无章。我不得不为它痴迷沉醉,真是不愧于“竹中君子”的美名。
我不禁想起我老家那一片湘妃竹林,芊芊青翠欲滴,枝枝绿意生凉,竹枝上的斑痕随意洒着如泪轻摇,怔怔的要落下来。《红楼梦》中的林妹妹被称为萧湘妃子,是因为她很喜欢萧湘馆的竹子,她也爱竹的气节,她为了自己的真爱而奋斗,也留下了血泪。
我们不但参观了亭亭玉立的竹子,还欣赏了一些栩栩如生的竹雕,我看见了身残志坚的贝多芬,满脸笑容的老奶奶,长长的竹筷,郑板桥写的美诗……这都让我们大开眼界。
欢乐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依依不舍地乘车离开了竹博园。这一次旅行让我受益匪浅,竹子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