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作文
自卑,就是自己轻视自己,自己看不起自己。自卑,是缺乏魅力的根源,也是衰老的催化剂。许多心理问题来自于自卑情结。“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完全不必为“自卑”而彷徨,只要把握好自己,成功的路就在脚下。”——《榜样的力量》
读了《榜样的力量》后,我受益匪浅。我懂得了如何排除自卑心理,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文章中举了几个例子:拿破仑、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菲律宾外长的罗慕洛,这些人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伟人,他们也有着与众不同的人生历程。我想他们也是通过不断排除自卑心理,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从而走向成功的。
美国总统罗斯福是一个有缺陷的人,小时候是一个脆弱且胆小的学生。他在学校课堂上动不动就显露出一种惊惧的表情。他呼吸就好像喘大气一样。如果被喊起来背诵,他的嘴唇立即会颤动不已,双腿发抖,回答问题含含糊糊,吞吞吐吐,然后会颓然地坐下来。由于牙齿的暴露,难堪的境地使他更没有一个好的姿态。
可见,自卑的心理就是促使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常走下坡路,加速自身衰老的催化剂。因此,希望健康的人如果想要防止早衰,就应摒弃自卑心理,客观地分析自我,认识自我,热爱自我,树立起生活的勇气。
虽然罗斯福有这方面的缺陷,但他却有一种积极奋斗的精神。他没有因为同伴对他的嘲笑而气馁。他咬紧自己的牙床,用坚强的意志,使嘴唇不颤动而克服心里的惧怕。他从来不欺骗自己,也从不认为自己是勇敢、强壮的。但是他能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是可以克服先天的障碍而得到成功的。凡是他能够克服的缺点他便克服,不能克服的他便加以利用。通过演讲,他学会了如何利用一种假声,掩饰他不被人喜欢的姿态,以及他那无人不知的暴牙。虽然他的演讲中并不具有任何惊人之处,但他不因自己的姿态和声音而认为自己是失败的。他没有洪亮的声音或是威严的姿态,他也不像有些人那样具有惊人的辞令,然而在当时,他却是最有震撼力的演说家之一。
可见,自卑的心理就是促使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常走下坡路,加速自身衰老的催化剂。因此,希望健康的人如果想要防止早衰,就应象拿破仑那样,摒弃自卑心理,客观地分析自我,认识自我,热爱自我,树立起生活的勇气。
犹太人认为,自卑心理严重的人,并不一定就是他本人具有某种缺陷或短处,而是常把自己放在一个低人一等的位置,不能容纳自己,自惭形秽,不被别人喜欢,进而演绎成被别人看不起的位置,并由此陷人不可自拔的境地。
由于罗斯福没有在自己的缺陷面前消沉和退缩,而是全面、充分地认识自己。在意识到自我缺陷的同时,能做到不气馁,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在顽强之中抗争,甚至将它加以利用,将这些缺憾变为资本,变为扶梯而登上名誉巅峰。
故事中的罗斯福克服了自身的困难及自卑心理,最终取得了成功。我们知道,自卑的人做事缺乏信心,没有自信,优柔寡断,毫无竞争意识,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和欢乐,因而感到疲劳,心灰意冷。他们终日郁郁寡欢,心情低沉,常常因害怕别人瞧不起自己而不愿与别人来往,只想与人疏远。他们缺少朋友,甚至内疚、自责和自罪。
这让我想起一件事。
从现在算起,我学钢琴已经很多年了。记得在我的钢琴生涯中,有过这么一件事,现在回想来,都是自卑惹的祸。
那是一场习奏会。当我来到会场时,习奏会已经开始了。真是高手云集呀。听着别人奏出优美的旋律,我心蹦蹦直跳,他们的琴技都比我好得多。快轮到我的时候,我越发紧张。但我走上台时,面对观众,我倍感压力心想:我弹得没他们好,万一被嘲笑,怎么办?我坐上琴椅,没弹多久,曲子就断了,我顿时慌了,不知所措。台下的听众哗然。我心里不禁更加紧张,始终接不上。主持人让我先下,我便垂头丧气地走下台。这出的习奏会,让我出尽了丑。可见自卑的危害如此之大。
罗斯福的这个例子,让我懂得了一个为人处事的道理。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能缺乏信心,没有自信,优柔寡断。而是应该摒弃自卑心理,客观地分析自我,认识自我,热爱自我,充分利用自己的缺点,使其转化为优点,树立起拼搏的勇气。只有这样,这些缺陷才促使自己更加奋斗,从而不断努力,克服种种困难,达到成功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