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家乡的作文()4
山西是美食之乡;就这样说吧!中国美食千千万美丽,山西占一半。你如果一天三餐吃三种不同的山西美食,吃一个月,三十天,你也吃不完所有的山西美食。
第一种:山西刀削面,别称“驸马面”,九世纪,平阳公主的驸马柴绍发明的,刀削面全凭刀削,因此得名;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棱锋分明,形似柳叶,永远流传于这世间,山西刀削面与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河南烩面、四川担担面同称为五大面食,中外闻名,享有盛誉。
第二种:头脑,别称“八珍汤”;是由明末清初医学家傅山所发明的一种药膳食品,由黄苠、煨面、莲菜、羊肉、长山药、黄酒、酒槽、羊尾油配制而成,外加腌韭菜做引子;太原人常常在日出之前起来排队吃头脑,所以叫作“赶头脑”,要挂灯笼照明,所以现在大多卖头脑的饭店门前都要挂一盏灯笼,作标志,灯笼代表着红红火火,也代表着人们吃了头脑之后,一整年身体健康。头脑的奇功异效有很多,如补脾胃、三焦而健肺、温中、下气等作用。
再说一种:羊杂割,别称“羊杂酪”,山西人从元朝开始吃羊杂割,“杂割”一名是蒙古族忽必烈之母赐的名字,怀仁创造了一种美食叫“羊杂”,就是把羊的心、肝、肺、肠、血煮好,切碎,配上花椒、辣椒、盐、大蒜、葱、姜等作料,淋上一些肉汤,加上粉条,发展成现在的山西美食;我年幼时,身体虚弱;每到冬天就生重病,亦是每次喝一碗羊杂割便很快痊愈。
中国美食千千万,我们山西占一半!许多山西面食还需要你来亲自品尝!快来山西找我,我请你吃山西美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