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塘13
老家,是温馨的;老家,是熟悉的;老家,更是唯一的。外公家那座如今已经拆迁了的小房子里,留存了许多的故事。
外公是农民,所以在家旁边养了许许多多的鸡、鸭、狗、猪等家禽。在家的前边儿也种了个菜园子。当然,也包括了诱人的、鲜美营养的果树:桃树、李树、橘子树等。每当秋天来临时,外公就十分忙碌,迎来的,也是一次大丰收。这些珍贵的片段,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但外公家门前的那个小池塘,一定是我永不磨灭的记忆……
想起我的小时候,精力旺盛地跟在外公后边儿跑来跑去,外公也返老还童似的与我玩起了捉迷藏……那次,外公抱着我跑到那片小池塘里去抓鱼,我们抓上来一条斗鱼,至今还在我家养着……如今看到那条斗鱼,我就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问妈妈那片小池塘的来历。妈妈告诉我,那是她小时候,外公一铁锹,一铁锹开垦出来的。那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心血和汗水挖出来的一亩池塘!虽然我没有看到外公当时开池塘的情景,但现在,看到了外公那美丽的“成品”,我也能深刻的体会到外公的辛勤和完工时的喜悦。真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更让我们品尝到了小池塘里鲜美的鱼虾……那种发自内心的满足和自豪,令我感受犹新,记忆深刻!
外公家的那片小池塘,是妈妈的童年回忆,更是我的童年记忆。那片小池塘里,装满的,不仅仅是游着的鱼虾,周边的瓜果蔬菜,还有外公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的快乐和欢笑;甜蜜和喜悦。外公的小池塘,当然,还装着许许多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