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2
在一个普通的早晨,我和妈妈准备上街买点东西,便在17线站点等车。“车来了!”也不知是谁喊的,人很多,车上也很拥挤。我上车时左手攥着黑方面兜,我的一元钱也在攥兜的手里。“唉,倒霉,又是没座,只好站着喽!”因为我的个子小,所以左晃右晃,妈妈抓住了我的手,问我那个兜呢,我漫不经心的说“在这呢”,可我发现我手里怎么有一元钱,莫非是我逃票了。我想:“还是交给叔叔吧!可又一想,要是交给叔叔的话,全车的人都会用异样的眼神看我,多丢人啊!最终,还是面子战胜了诚实。我手里死死的攥着已经湿了的一元钱,心里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那一元钱能买好吃的,紧张的是那一元钱万一被司机发现了呢?等了一分钟没被发现,又等了一分钟还是没被发现,一块沉重的大石头终于安安稳稳的落了地。
下了车,我趁没有人把事情得意洋洋的告诉了妈妈,以为妈妈会表扬我,谁知妈妈沉下脸来,我知道妈妈生气了,可谁知妈妈却想我讲了一个故事,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
“有个小孩在学校里偷了同学一块写字石板,拿回家交给母亲。母亲不但没批评,反而还夸他能干。第二次他偷回家一件大衣,交给母亲,母亲很满意,更加夸奖他。随着岁月的流逝,小孩长大成小伙子了,便开始去偷更大的东西。有一次,他被当场捉住,反绑着双手,被押送到刽子手那里。他母亲跟在后面,捶胸痛哭。这时,小偷说,他想和母亲贴耳说一句话。他母亲马上走了上去,儿子一下猛地用力咬住她的耳朵,并撕了下来。母亲骂他不孝,犯杀头之罪还不够,还要使母亲致残。儿子说道:“我初次偷石板交给你时,如果你能打我一顿,今天我何至于落到这种可悲的结局,被押去处死呢?”妈妈讲完这个故事之后问我明白什么了,我说:“犯小错误的时候,父母要即使发现并让我改正,不应该将错就错。”还和妈妈说我不是故意的,妈妈虽然原谅了我,但我还是低着头向前走,抬不起头来。我终于看见了一个将功赎罪的好机会,我把那一元钱捐给了路边跪下乞讨的人,看了看妈妈,妈妈却摇摇头,我又拿出了零花钱捐给了那个人,我又看了看妈妈,妈妈笑了笑,点点头,好像在说这才是你捐的钱。回到家后,我坐在床上,回想着一天的经过,如果省了一元钱,却丢了自己做人的尊严,那是多少钱都换不回来的。当我长大后回首往事,不会因为一些龌龊的事情,而令我后悔,让我的一生干净的像一张没有一点污渍的白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