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13
寒冬的一天,我蹬着自行车匆匆的往学校赶着。天气寒冷极了,柳枝无力的抽动着,麻雀也忍受不了这寒冬的折磨,不停地念叨着:“冻死了,冻死了!”我使劲把脖子伸进衣领,才获得了仅有的一丝温暖。
这时,我正好路过一个烤肠摊。那冒着热气,香气腾腾的烤肠令我垂涎三尺。我赶紧下了车子,被香味吸引过去。
走到近前,我才发现那个摊位旁边就坐着一位乞讨的老人。这位老人已经非常老了,一头花白的头发,因为长久都没洗过,所以显得有点油腻。他的双目显得呆滞而无奈,干瘪的嘴唇微微抽动着,目不转睛的盯着我紧紧攥着的一元钱纸币。这位老人肯定好几天都没吃饭了,还穿的一身的破旧衣服。
我看着他,同情心一下子油然而生。我清楚的知道他是被旁边的美味所诱惑,但却身无分文,所以才紧盯着我的纸币。怎么办呢?我的内心开始了激烈的挣扎,是要捐出自己的爱心,还是要丢弃同情而顾及美味?离上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的手已经攥出了汗水,再看看那位老人因寒冷和饥饿因而开裂的皮肤,我的眼角湿润了。
是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我用这一元钱买了零食,还不如把它给了这位老人,让他也吃一顿饱饭。想到这里,我把手心中的一元钱,缓缓的递给那位老人。再从兜里掏出一张五元,放到他前面的一个黄饭盒里。
那位老人先是一惊,连连向我摆手。嘴里还含糊不清地叨咕着:“小朋友,不用了不用了!”我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的凝视着他。他最终动摇了,用感激的目光,看了看我,然后从饭盒里拿出钱,把那蜷缩成一团的身体,缓缓的直立起来。他用弓着的背,步履蹒跚的,还有笃定地向前走着。
我注视着他,走到一个岔路口,从里面跑出一个年纪比我小的小男孩。也是一身破旧的衣服。他一出来就扑倒那位老者的身上,口里念叨着:“爸爸!爸爸!”那位老人把钱递给小男孩,小男孩一蹦一跳的,买了几个馒头。回到那里,一番推让后,小男孩儿哽咽着吃掉了一个馒头。
看到这儿,我的泪流了下来。再骑上车子时,我却觉得这个冬天,不再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