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从新乡出差回到武汉,出了汉口火车站出站口,已经是晚上8点了,心里想着要快点到家,能尽快见到我心爱的妻、可爱的儿。因此,决定打的——那是到家最快的速度……此情、此景,在我的眼里全是妻儿。
一元钱
于是,拉着行李箱,急匆匆地向着汉口火车站广场出租车站赶去。到了出租车站,一看,好长的队啊,几十号人,都在等出租车。可出租车却少得可怜。心里的那种滋味……无论如何,只能等了。
就在这时,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佝偻着身子,双手捧着一个已经残缺的碗,走到队伍的前排,向着一个一个排队的人重复地说着:可怜可怜我吧,可怜可怜我吧……可是,健康的人们,却是麻木地思想,无论这位老太太怎么表达,面无表情地走过,那残缺的碗里,却在我的眼前没有增加一元钱、一角钱。而我的心在颤抖:老太太,不管处于什么原因,如果不是到了万般无奈的境况,决不会这样做。老太太这样做,在无情的人眼里,承受了多少的压力;她在人眼里,尽管是显得那样的可怜,但是,我想,她在人后,不知道流出了多少泪水,或许是家庭的不幸,现只留她一个人;或许儿子的不孝,她不得不沿街乞讨……总而言之,现在的她,是一个值得同情的,这一点,是无可厚非的。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人的思想境界下降了:没了中国传统的美德——同情;没了做人最基本的准则——良心;同样地,没有了人与人之间的——爱。
一个接着一个,有打扮时髦的夫人,有手提皮包的、感觉象老总一样的、更有气质的中年男子,有象知识分子、象大学生似的各式各样的人……但是没一个伸出援助之手。一个接着一个,坐出租车走了,我在向前移动着,还有六个人,还有五个人......还有一个人,而我的心在低沉着、低沉着……
论到我了,我拿出了一元钱给了老太太,并说:“老妈妈,尽管我不富有,尽管这一元钱微不足道,但是,我想,这一元钱,对你来说,会比我的用处更大。”老太太笑着连声说:“谢谢!谢谢!祝你好运。”我当时感觉象有一股暖流,进入了我的心。因为我明白,我献出的不仅仅是一元钱,那是一份爱心,一份没被世俗抹去的良知。
无论人的身份在世人眼里卑贱到什么程度,无论人贫困到什么地步,然而,他或她都和我们一样:有做人的尊严,有为了生存而采取的特有的方式,都需要社会的尊重和关爱。
那天,尽管我回家的时间晚了,但坐在出租车上,想到老太太给我的微笑,我的心变得快乐起来。
与人玫瑰,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