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14
一元钱,对于每个人来说,可能都不算什么,但是,在我的记忆中,却有一张抹不去的一元钱,使我至今难忘。
记得在一年前的一个清晨,我照例来到住家楼下的小吃店用早餐,可今天的人真多啊!当我用完餐,从拥挤的人群中匆忙接过阿姨找的钱后发现:呀!阿姨好像多找了我一元钱!我一边走一边仔细盘算,终于明白阿姨一定是漏算了3块油饼的钱。要不要去还钱呢?顿时,脑子乱成一团,似乎有两股力量在争辩着,一方说应该把钱立即还给阿姨,另一方却坚决反对,而且说这是个可笑的行为,都什么年代了,还装什么清高!从小店到我家门口其实不过几十米路程,可我却感觉像是走了十万八千里一样,大脑中的两个“我”不休止地在争论着,我的脑子简直像炸开了锅,浑身上下也感觉像散架了一样。
尽管我一个晚上都努力不去想这件事,可第二天一大早醒来,那讨厌的一元钱又像幽灵一样飘浮在我的眼前。好不容易等到上学时间,可偏偏又在路口遇见了小店的阿姨,阿姨远远地看到我还热情地向我打招呼:“小妹妹,要吃早点吗?”真是怕见鬼就硬生生见到鬼,我是连抬头看阿姨的胆都没有,只是本能地仓促应了一声,“谢谢!”那声音如蚊子叫一般,也许只有我自己能听得见。说心里话,当时地上要是有一条缝的话,我都会毫不顾忌地钻下去。
放学回到家,我锁上房门把自己关在屋里,狠狠地喝了一大杯凉开水,好让自己清醒一下。“不就是一元钱吗?坦然面对又会怎样?对,应该勇敢地面对!躲避不是办法。”我下定决心,下午一定去把那折磨人的一元钱还给阿姨。
中午,我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一醒我便来到小吃店,走到阿姨面前,双手递上那特殊的一元钱,说道:“阿姨,昨天您多找了我一元钱,现在还您。”阿姨似乎是被我突然的举动惊呆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只见她用一种赞赏的目光认真地打量了我一遍,然后用温和的语气对我说道:“小妹妹,没事,不就一元钱吗?”“不,阿姨是您的就应该还,您得收下。”看着我有些着急的样子,阿姨一边接过钱,一边会心地笑了。
看着阿姨接过钱,我高兴地转了个身,迈着大步向学校走去,就在这一瞬间我似乎感觉到自己变得轻松了许多,我又重新找回了自己,我暗暗发誓:这一辈子我一定要诚信为本,做一个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