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舞台13
这幅画,还在呢。
——题记
微风徐拂。
我闲的无聊,就把混乱的书桌整理了一下。这时,一幅画映入我的眼帘。细细观赏,手法有些幼稚,也称不上漂亮,但怎么也移不开目光,我不禁忆起那段过往。
那是一堂美术课。
我将水桶灌入水,墨汁挤进调色盘中,宣纸平铺在桌面上,拿出抹布,做好美术课准备,这堂课老师让我们画兰,对于我这种从来没有经过专门的学习,也没有什么绘画基础的同学来说,有些困难,而且班上有很多学画画的同学,我有些郁闷,但我没有妥协。按照老师的做法,拿起毛笔,画了起来。
我的右手握在毛笔的中间,三只手指贴着笔柄,另两只悬在下方。左手拿出美术书,仔细端详书中的画法。一笔长,我将毛笔尖粘上点墨汁,在宣纸小心翼翼地落了笔,手腕上扬的同时,一条完美的弧线呈现在宣纸上,由粗到细,又由细到粗,叶尖用毛笔在垂下的地点顿一下,挥去,再松开,尖锐但又不显得锋利,优雅而又庄重。二笔短,这一笔尤为关键,笔尖重重地按在宣纸,当墨水溢到指甲盖,那么宽时,挥笔向同一个方向延伸出去,这一笔只有第一笔三分之一长,见好就收,不能多停留,不然墨水会全部韵开,一顿、一弯、一垂。
渐渐地我的动作没有落笔时那么僵硬,变得更加自然,更加协调,三笔远,这一笔要垂到最下方,弧度没有前两笔那么大,我将毛尖移到宣纸的边缘,从头会出去与前两笔互相交错,逆向而行,慢慢地垂到最下方,叶尖不要那么细,轻轻勾一下就可以了。这幅画的难处我已经解决了,就下来的几部相对容易些,我的手腕灵活的挥动着,手背上的青筋时而明显时而模糊,原本是平向的兰,在我专心勾勒下,线条一点点交接起来,远远看上去变得立体,鲜活,赏心悦目,栩栩如生。我专心地盯着笔尖,心无旁骛,仿佛教室里只留下我已经宣纸上墨汁一点点开的声音。看着自己的画,我不禁扬起了嘴角,微分拂过,心中留下一道愉悦的印迹。
我拿着画,小跑到老师面前,兴奋地放在桌上给她看:“老师,这是我画的。”老师笑了,如一朵绽放的太阳花,美丽灿烂,看着我说:“画得真好呢!待会儿我要给同学们展示一下,怎么样?”我急忙点了点头,回到座位,心中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激动以及喜悦。看着老师拿着我的画展示给其他人看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原来,这里也是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