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舞台7
喧嚣的大街,林立的高楼大厦,这个世界正在以全新的方式、时尚的脚步,在我们的生活中划过一道道亮丽的弧线。本以为潮流送走了纯朴的古风,像涓涓东流的溪水,不再复返。其实,它悄悄地隐藏在城市里,正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竞赛活跃地进行着!
羊毫笔蘸得饱满,犹如一颗新鲜而圆润的大黑枣,在小小的砚盘上慢慢地磨着,磨出生命的哲理,接着便在雪白的宣纸上轻歌曼舞起来了,既写尽那豪迈的诗意,铺又上了一层浪漫的柔情。一横、一竖、一撇、一捺……轻舞、旋转、跳跃、灵动……是清晨万物初醒般的美:茅店村前,皓月坠林鸡唱韵;板桥路上,青霜锁道马行踪;抑或是小塘生机勃勃般的妙:荷叶垂垂饮甘泉,蜻蜓点点泛涟漪……心愈静,写出来的字就越灵动啊!像绣在一条白丝绦上,风轻轻的掠过,便随风舞起来了;心愈静,就达到了心静如水的境界啊!心静,这是我修身的舞台。
一张张排满字体的字帖如纸扇张开一般卧在桌面上,我平摊着,观帖着,衡量着,临摹着。方块字看似被一堵堵墙似的小框条束缚着,其实蕴含着方圆的美。楷书工工整整,隶书小巧精美,行书豪迈壮阔,篆书圆润细长,草书放荡不羁……但它们都有汉字特有的规矩,不是靠想象、照搬和简单的理解而成的,遵循着规矩时才懂得:规矩是我人生的舞台,是我一生的必修课,是我生活的准则。
老师说过,临摹不仅要静心地写,还要慢慢地琢磨。于是,我观察着,比较着,思考着,雕刻着,逆锋像一株长在寒冬的生机勃勃的腊梅为顽强生命的绽放谱一首短而美的乐章;运笔像一条长而宽的光明大道,叙述着整个故事的主体:收笔像一个突然扎紧的袋口,巧妙一收了,真是能屈能伸啊!字中的优美灵动之处比纯粹的白描更重要,但也不能没有生机地绘,要像一幅水墨画一般,栩栩如生吧。慢,造就美;精,造就美!这不也是我人生的舞台么?
我想着:书法好比人生,只要细心,便造就了美;遵守规矩,便融合了方圆,慢工出精品,做事可不能马虎应付,必须要认真地做,抱着一种坚持不懈的态度写出人生中最具诗意和匠心的字。在实践中,我们每个人都满载而归。实践,也是我们一生的舞台啊!
我们的舞台不只是为了显露自己的才华,在喧嚣的城市、林立的大厦中,在时代的脚步里,心的舞台,也别有一番滋味,纯朴的古风早已被新兴的潮流兼收并蓄,它永远留在了我们身边,它改变着我们的行为和姿态、语言和方向,向那成功的大门迈进,攀上人生的高峰,体验着人生真正的奥秘。这就是我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