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夜微凉。云层间散落着璀璨星辰,弦月雪亮而孤高的停留在天空中。我独自走在大街上,眼里看街上的繁华,心却莫名空荡。是的,本是领奏小提琴的我,却突然在比赛前一天被告知临时换人,变成了后席。那还是我的舞台吗?不是吧……不甘与烦躁涌上心头。
蓦地,远方飘来一阵悠扬的提琴声。驻足细听,《舒伯特的小夜曲》,虽然不是拉得最好的,但却令人十分安宁,悠远空灵的音律在皎洁的月色中升腾而上,映着点点繁星,肆意流淌,我不明白,明明是首适合在晴朗宁静的夏夜奏响的乐曲,明明带有些许忧伤的清亮音质的小夜曲,此刻却充满柔和的光辉,使人温暖如春。
在这宁静的小提琴声中,我的心境渐趋向平和。也罢,以后还会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该我们上场了——”练习室中,老师拍了拍正发愣的我,“老师,为什么要换人?”我问出了一直想问的问题。“你啊,不是月亮,而是星星。”有些疑惑的我继续问,可他却只笑笑。
这真是很漂亮很梦幻的舞台,灯光如同深海一般深邃流动,又像大海上的星辰似的绚烂夺目,领奏的她一袭长裙站在舞台中央。准备毕,四下一片静寂,一串华丽的音符随之流淌开来,像从遥远的国度传来的歌声,不知经过了多少春秋,天地昭昭,如斯之悦;何物以覆,锦匿其多……随后,伴奏起,我沉醉于自己和众多琴声中,眼前逐渐凝聚出一个优雅而纯粹的世界,世界的背后,春暖花开。这音韵像天使一般,她舞步轻盈,从天而落,这生命的虚虚实实、真真幻幻也恰如天上的月一般阴晴圆缺。朦胧中,我仿佛觉得这就是我的舞台。
乐曲渐入高潮,我额上涔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我渐渐发现领奏的她是跟着我的节奏走。此刻我终于明白老师所说的话,月亮是天空最耀眼的那个,但若没有星星的点缀,也会黯然失色。正如合奏,一个团队的好坏不光在于领奏的优秀与否,更在于伴奏的协调与配合。我想,这就是老师更换提琴手的原因吧,我就是那颗耀眼的星星,这里,也是我的舞台。
想到这里,我看向老师。他会心地笑了,眼里满是柔和的光辉。
一曲终了,台下掌声雷动。少女深深鞠躬,脸颊滑下的泪,是最澄澈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