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舞台11
昂首面对扑面而来的热浪,缓缓拂过的轻风也抵挡不住夏日的炎热。以手轻擦额头甩一甩,汗珠被甩在地上,即刻就干了。
午间的阳光越发毒辣,街上行人稀疏,斑驳的树影摇曳着,增添了几分冷漠。升腾的气温让人无比烦躁。我快速走着,不停躲避着刺眼的阳光。
我是受妈妈所托出来买盐的。来到被太阳烧烤得滚烫的大街上,我不禁后悔,刚才怎么会答应得那么爽快。走在行人稀少的大街上,我仿佛感觉到自己来到了一个独特的舞台,阳光便是灯光,蝉鸣便是音乐,虽没有观众,可我依旧能舞出自己的风采。
“太好了!到了!”见到不远处的店牌,我惊喜万分,不顾湿透的衬衫,而迅速跑了起来。
来到店门口,我就看见一个衣衫不整的老人,他坐在地上,满头满脸的汗珠。面前放着一个残破的碗,里面只有有限的一、二块钱。他一脸愁容,看样子是个乞丐吧!我看着他,内心涌出一阵怜悯,但看着手中的5元钱,为了买好盐后能买一杯冷饮消消暑,我狠下心,转身进入超市。
我迅速选好一袋盐,付了钱,又回去,准备拿一杯饮料解渴消暑。可就在我的手触碰到那瓶饮料时,脑海中浮现出门外老人乞求的眼神及满脸汗珠的的样子。我似乎在做一个重要的选择。最终,我冲出了超市。
来到乞丐老人的面前,望着他深邃的眼睛和被岁月侵蚀的痕迹——皱纹。我的眼角竟有些湿润,我将余下的几元钱轻轻放入碗中。我的内心一阵舒畅。这里似乎又一次变成了一个独特的舞台,一个人性的舞台。我也看到了观众,那就是内心的善念和人性中那些最为美好的东西。老人朝我笑了笑,让我感到这并不是我对他的施舍,而是舞台之上,我们心灵的交流。或许,他的曾经也是光鲜至极;或许,他的曾经同现在一样劳苦;或许……。我无从猜测,但至少在这人性的舞台上我们是平等的。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天依旧蓝,阳光依旧火辣,而我感到无比清凉。或许,在别人看来,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但对于我和他来说,是我们在人性舞台上的相互帮助。我尽了我的微簿之力,而他给予我的,却是帮助他人之后的快乐。
这里,也是我的舞台,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我的舞台,虽然观众或多或少,但绝对不会没有,因为有一位观众一定会默默看着我,它,就是我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