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则不仁,不仁则不义,不义则不忠。”这是奶奶送给我的座右铭,如今,她离开了我们,无情地走了。我再一次握着手中颤抖的笔,再一次无言地流泪。奶奶您在九泉之下,是否听见孙子的呼唤?打开记忆的闸门,一朵朵浪花翻腾跳跃,我与奶奶共度的时光再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我忘不了她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和奶奶顶嘴。一次,我正在写作业,奶奶走过来,发现一处错误,便说:“看,粗心大意,又错了一道题。”我不耐烦地说:“就你事多,烦不烦!”奶奶并没生气,而是耐心地教育我,渐渐地我和奶奶和好了。
在与奶奶朝夕相处中,我童年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刻下“世上只有奶奶最亲”的印记。每次妈妈给我买好吃的,我总会送给我最亲的人―奶奶。
一次,妈妈给我买了许多蜜枣,我问妈妈:“这些是给我买的吗?”“是,全是你的。”我不容分说,急忙拿着蜜枣来到奶奶面前,挑了一颗最大的塞进奶奶嘴里。我虽没吃却感到从嘴里甜到了心上。奶奶把我搂在怀里问我:“你知道什么是孝顺吗?不孝则不仁,不仁则不义,不义则不忠。孩子,你明白吗?”我摇了摇头。我知道,我还小,但是我心里清楚对老人要有一颗孝心。
时光一天天地过去了,我已经上了国小三年级了,搬家以后,我很少有时间去看体弱多病的奶奶。直到奶奶病危时,我也未能尽上一份做孙子的孝心。双手捧着奶奶的骨灰盒,再一次禁不住流下眼泪,嘴里默默地念着:“不孝则不仁,不仁……”
如今,我能为奶奶做些什么事呢?我想,只能记住那以孝为首,以忠为尾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好好学习。
奶奶,我忘不了您,更忘不了您对我的谆谆教导,好奶奶,我深深地爱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