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作文
我以为我终于有资格谈谈未来,在我无限接近于一个oldman的时候。然而当我真的试图去说出只言片语的瞬间,才发现原来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未来。现在不妨说说过去,看看现在,如果可以,顺便找找未来。
关于过去:一直觉得过去是一件艺术品,只适合观赏,除此之外的一切动机都是无效的、徒然的,是对过去的亵渎。遵守神的步伐,回忆过去,而不是妄图再回去。每件事情的发生都需要一个特定的外部条件,当外部的条件发生变化时,故事重演的基础已经不再存在,这也就意味着故事的结束。在时间和现实的夹缝里,青春和美丽一样,脆弱如风干的纸,轻飘飘的,经不起时间的蹂躏,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我们都已经不再是当初肆无忌惮、没心没肺的我们。很多东西就像气球一样,看上去很美,但你不能戳它,一戳就“砰”的一声,什么都没有了。时间以它的不可逆转性改变了我们,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和时间对抗,而是学会妥协,一个对抗时间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只有和时间和解才是最好的办法。辛夷坞说: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都是我们青春存在的意义。铭记是对过去的尊重,事实上过去的种种都是值得被纪念的,感恩是对那些曾经一起陪我们2过的人应有的态度。是每一个你让我成为了现在的我,你们都是不可或缺、独一无二的,也许一个你不是那么耀眼,但是千百个你聚在一起却丰富了我的人生。虽然我缺点无数,但是你们一如既往的陪着我,即使是在我很2的时候。。。。。。我想过去的价值就是告诉今天的我为何我会成为这样一个我,虽然今天我依然不是那么的招人---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过去的感激。
关于现在:现在的我在一个二流的大学里用一种新的节奏、沿着另一个轨迹行进着。我也曾愤怒过、冲动过、迷茫过,可是时间教会了我宽容,教会了我珍惜,教会了我知足。我不会再去随意的愤怒,因为我知道了宽容。我不会那么冲动,虽然还达不到淡定的境界,但是激情过剩的日子真的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不太感到迷茫,因为我知足---为我所拥有的。刘瑜说:把什么都看透之后,就觉得人的很多追求,除了心虚,什么都不是。把什么都看透,追求的不过是一种智力上的虚荣,而且还伤害了自己活下去的兴致。既是如此,又何必为自己的人生添堵呢?《为了忘却的纪念》里好像说过:岁月里我们失去的是一种心境。时过境迁,再要寻找当年的路,结果肯定是迷路。人在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千万不能过界。过界的后果是我们承受不来的。所以我决定用自己的节奏一直走下去,也许结果并不会令人满意,但是至少我曾为自己活过。
关于未来真心不想说太多,因为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什么是未来。看看百度百科定义:未来是相对于现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刻而言的未来时间,它是一个时刻,也可以是一个时间段。单纯从这个定义上看,未来并不像平常人们说的那么沉重,它只是相对的一个时间段而已。但是我们听到的未来 更多的是:房子、车子、儿子。人们已经把未来物质化了,在这样一个时代,因为现实中有太多的不靠谱,所以大家都有了一种恐惧感,大概只有物质才能让人们有安全感。于是大家宁愿把一切都物质化,虽然这样做的代价很沉重,但是大家都选择了这份沉重。于我个人,对未来没有太多的想法,随遇而安。我只想活好当下的日子。其实抛开物质化,未来不过就是昨天的你看今天而已,换言之:每一个今天都是昨天的未来,只要活好今天不也是一种圆满吗?如果一心关注所谓的未来,反而容易忽略了当下,而失去当下是不是也意味着追求的未来失去了根基呢?
在《最美好的时光》里刘瑜写到:如果人生只是弹指一挥间,那青春是什么呢?能发生的已经发生,尚未发生的将永远不会发生。青春多么短暂,青春多么漫长。它是梦里一个抚摸,你醒在它的温暖里,却不知其去向。不管是曾经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的、还是将要发生的所有事情。我都会选择直面它。因为我知道这一切都将会过去,成为另一种记忆。有一本书叫《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书名甚是喜欢,不妨用作题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