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作文
工作中常常参与民主测评即对单位领导干部考核,每在这时候,组织者总是真切地要求大家实话实说,热血人士积极地响应组织号召,认真地进行“实话实说”,热血退却的人士从头到尾都是无,大概是认为实话实说不起作用,这只是形式主义;也有的人想领导之苦,想领导之不易,认为实话实说是给领导找麻烦,所以不说。我作为教育者也常常要求学生实话实说,也曾为学生不说实话,不敢说实话动怒过,可依然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不说了。也许是长大了,曾经当成事的事,现在已不是事了;也许把实话实说,看成是破坏团结的行为,看到这些我也开始不说了,因为有些道理需要经历了才明白。渐渐地我认同了老子的“圣人行不言之教”。
国中时学过《对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讲的是面对一棵古松,画家、科学家和木材商人有不同的态度,它让我明白,对待同一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或向理,或向利。不论这种见解是表面、肤浅的,还是独到而又深刻的,这都与言论人自身的认知、学识以及内心所向有关。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有一千名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的道理。所以面对生活中每一件事、每一句有不同的声音便也不足为怪了。我常想正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才让我们的社会丰富多彩。所以这样说与不说都是多彩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没什么区别。但生活于其中的人常常为这样或那样的言论纠结。明明一句话、一件简单的事,总有不同声音在耳边萦绕,有赞同的、有质疑的、有的嘲笑的也有恶意攻击的。很多人总要耐下性子一遍遍地解释,我知道这是释疑的有效途径,但也终难博得人人尽欢颜。作为管理者矣然。所以他们是劳心者。而我每遇到这样的局面,常常沉默无言。我知道这会积怨的,这主要是我一方面没有心力去释疑,另一方面我信奉:懂的人不需要解释,不懂的人无需解释。看来我也只能充当劳力的角色。
以前我也曾对那些持有疑义的人颇有微词,后来慢慢懂得这就是人性的差异。其实从另一方面看,有疑义、有反对的声音不也说明别人在关注着我们,何常不是对我们的支持、指导与鞭策呢?当然其间不乏心存他念的人,这不也说明了人的心胸不同吗?因此想得到拥护与支持的人,必须广开言路。至于其中的真与假,信则有,不信则无。想明白了这一点,我感到无言是一种境界。
老子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它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相对独立而又辩证统一的。这也是老子朴素唯物主义辩证法。也体现他对事物间的内在联系与区别的深刻认识。而事实上,由于他顺从客观规律,忽略了主观能动性,便不是辩证地看待问题了。所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就有过于夸大自然作用之嫌,所以也就陷于唯心了。我想他的想法之所以陷于无为,更主要与当时人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极其薄弱有关的。这样想来我之前肯定的教育者行不言之教,何常不是对人力的一种悲观呢?人总是这样,一面知道万物都是辩证统一的、一面又力求完美、极致。所以有: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我不知道追求完美、美好是不是人的天性。你看呀呀学语的孩子总在表扬中快乐成长;工作中领导的认可、老师的认可常常是工作者和学生动力的源泉。即使是生物也如此,你瞧蝴蝶总恋着鲜艳的花朵。这一切似乎说明了,对美、对好的追求是自然生物的本能。人们也因此在遭受这种行为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那不:听久了赞歌的人,听不进反对的声音;就社会的发展与建设来说也一样,加强工业化的进程,必然加剧环境污染、大气污染,最后又由人类背负这些效应背后的恶果。所以今日的赞歌很可能是明日的哀乐。面对广告满天飞、理念与口号大爆炸的今天,我选择无言。因为在不知道何去何从时,只能原地站立。
我是一个教育者,当我信奉:圣人行无言之教后,常常对佛的境界有所感悟。你看那弥勒佛不论什么时候都是一张喜颜开的脸,也许早已看透人间祸福只是修炼中的人必经的历程,也清楚善男信女趋利避祸的心理,以及“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道理,所以总以从容之态应之。看来佛之为佛,关键明白事物间的相互联系和依存的关系。这也让我想到,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内容由形式表现出来,形式却不一定反应内容;没有无形式的内容,也没有无内容的形式。所以何为对,何为错?六祖说:“对错只是人心所向不同”。所以一切皆是过程,一切皆是内容。把形式看成是内容,则是内容,把内容看成是形式即为形式。那么有为亦为无为,这样那句“圣人行为无为之事”又有它译了。一时间我又有一些唯心了,而唯物与唯心何常不是对立统一的呢?因此圣人行无言之教之是一种行式,内容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小时候总想认识世界,总对一切好奇。长大了,认识了世界,对一切也没了兴趣。何为得何为失?认识不同结论不同。也许这本就是大家共知的,只是自己总陷于本质探寻中。相对于不为人知的宇宙世界,人们的认识本就是盲人摸象的感觉。可只要不停下探索的脚步,就能有近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也许是什么对人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探寻的过程。这样来说,不知道终点的人,自有一番乐趣。这是不是无为所指呢?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