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作文
我家人丁不兴,母亲是独生女,父亲那边也只有两位叔叔。与大家庭相比,我们的年显得简短了些。
我们过年的惯例一直是小年夜与大年夜这两天,一天在爷爷奶奶家聚,一天陪着外公外婆过。大家聚在一起,每个人脸上都是盈盈的笑意,光是这气氛就足以让人觉得幸福了。我还小的时候,爷爷奶奶烧菜,后来爸爸和叔叔们上阵。再后来,图个方便,爷爷早早订好酒店,年夜饭就在外面吃了。外婆家也是一样,从以前的外公外婆烧菜,到现在酒店聚餐。方便是方便了,年的味道却淡了许多,仿佛一定要在过年前忙过一段才算是真的过了年了。在奶奶家,我和表弟是无事忙,跟着大人跑进跑出,有时也会招来责骂,可就连这责骂里都是满满的笑意和爱意。
高升、鞭炮响过之后,年夜饭就开始了。我从小不喜高升、鞭炮,甚至称得上害怕。它们像最顽劣的孩子,肆无忌惮地吵闹。更有邻家调皮的小孩会在我走过的时候冷不丁扔来一个小鞭炮,啪!一下把我吓一跳。表弟和我正相反,谁家鞭炮响了他就兴奋,等响声停了,他准会跑去捡没点着的小鞭炮,如获至宝地收在自己的口袋里。
年夜饭,我是说的是小时候自己家里烧菜的那种年夜饭,我所有的期盼都在八宝鸭这道菜上。这道菜平时吃不着,非得过年才有,家里的老人知道我爱吃,过年会多做几个,让我带回家。先得选合适的鸭子,普通鸭子不行,要小种鸭。备齐火腿、虾仁、冬笋、栗子、干贝、香菇等,切丁,加上玉米和豌豆,一齐拌进蒸熟的糯米,填入鸭腹,再煮,一直煮到鸭肉酥烂,香气四溢。那种鲜美,到现在想起来都要流口水。家里的老人年纪大了不下厨之后,我再无这口福。无论酒店卖的,还是名店的真空包装,都始终不及家中厨房做出来的味道。
吃完年夜饭,长辈会给我们小辈发红包,老人会说句祝福语,我们要回一句吉祥话。这红包从出生收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自力更生后就没有了。
然后就可以下楼放烟火,爷爷和外公每年都买一大堆,要是愿意,我们可以从年夜饭当晚一直放到元宵节。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边的年就这样告了一段落。对我来说,这是过年的第一波高潮。大年七年级,我还要去嘉善太奶奶家拜年。
太奶奶有十位儿女,她又是七年级生日,可想大年七年级是何等热闹!客人太多了,我们嫌总是跑去开门麻烦,一整天都不关门,客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有时是熟悉的面孔,有时是没怎么见过的亲戚。我和小阿姨依在太奶奶身边,有客人登门,太奶奶会告诉我们怎样称呼,我们一齐清脆地问好,来客必定对我们一通夸奖。堂哥淘气,若有哪位客人行为举止上有特色,他必定学了去,再用这个人说话的样子和语气逗我们。常常是我们笑得上气不接下气,而大人们却完全不知道我们在笑什么,说我们是吃了笑药。
年七年级的中饭和晚饭丰盛非常,菜还没上齐,我们已经吃饱了。大人们逗着我们给太奶奶表演节目。为博老祖宗一笑,我们使出了浑身解数,甚至未到过年,在学校学了什么,我都会暗暗高兴——这下过年可有节目表演了!印象里,我和小阿姨一起唱过歌,跳过舞,还协助两位哥哥表演过魔术。最绝的是小叔叔,表演了一段体育课上学的武术,把堂哥乐得从椅子上摔到了地上,坐在地上又哭又笑。
九年级是外公一位妹妹的生日,我这个辈分称她阿婆。其实她年纪并不比我母亲大多少。太奶奶的生日一过,我们就开始紧锣密鼓地为她准备生日礼物了。自制的贺卡必不可少,我们几个孩子也曾凑钱为她买过化妆品,配饰之类的小物件。有一次母亲从她上海的堂姐那得了个胸针,十分漂亮,我要了过来,在阿婆生日的时候送给了她。很多年以后,我都把这件事忘了,她还留着我送给她的胸针。
……
太奶奶的老宅里,留下我们太多的欢笑和故事。
如今,阿婆已经满头白发,再也不用胸针了。
太奶奶已过世三年,我再也不会被她小而有力的手紧紧拉住,再也看不到她的笑脸,也听不到她喊我的乳名了。好像太奶奶一走,整个大家庭也松散了,我今年都没去嘉善拜会众亲戚。而这些亲戚中的小一辈都长大不少,孩子们长得太快,我对他们的印象却还留在他们小时候,以至于见了面也未必认得出。
爷爷奶奶身体尚好,外婆去年摔了一跤后就长期住院护理,外公也常在医院陪护。今年的大年夜,我们是在医院陪外公外婆过年的。
这年,可真是淡了。
年年祭祖,我都要在心里默念一句:只愿家人安好!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好好的,我在想念长辈的时候就可以去看他们,握着他们的手,像他们小时候逗我一样逗他们开心,对我来说,很足够!而我,也会好好生活,让他们放心。
年是一种仪式,写春联也是。这两年,我开始自己写春联了。一方面是从高师、许师习书法,不间断的练习中,自己有了执笔而书的信心和愿望;另一方面,春联对于我是用去年的心得过今年的日子,对新年的希望自己亲笔写下,会更容易实现吧!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保持读书与思考,真实地书写自己。过简约的日子,有专注的内心。
把平凡的日子过好了,是最大的本事。这是我这些年最大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