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余晖透过窗户,轻轻地洒向那本静躺在书桌角落上的《平凡的世界》,微黄的封面泛出一层微微的落寞之感。此刻的我,思绪万千。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苦难是作品的底色,小说的主人公,没有什么传奇的经历,也没有什么辉煌的业绩,自始至终只能在艰难的生活中奋勇挣扎,甚至生活刚有起色,新的磨难又接踵而来。
我想《平凡的世界》的魅力便在于用平凡的人生,来书写不平凡的人性。小说中一位热情开朗的女孩田晓霞无疑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球,她有着那个时代难能可贵的不平凡的品质。
田晓霞,一个典型的现代知识女青年。她出生于高干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同为知识青年的姐姐相比,她更洒脱、开朗和勇敢,对生活对爱也有一番自己的见解。农村的落后愚昧没有禁锢她的思想,反而促使她一直走在思想的最前沿。在初次与孙少平见面时,这个可爱的女孩便以东道主的身份热情招待了他。一个是担任县革委会主任田福军的女儿,一个是贫苦农民孙玉厚的儿子,她却没有丝毫的嫌弃和厌恶,而是用自己的从容自然、善解人意来化解孙少平的窘迫。
在她看来孙少平很有气质,他也热爱知识,并且有自己的主见,更重要的是,他不伪装自己,并不因生活的窘迫就感到自己活得没有意义。她看得出来少平甚至对苦难有一种骄傲感——只有更深邃地理解了生活的人才会在精神上如此强大。
在高中毕业之时,晓霞对少平说:“不管怎样,都不能放弃读书!我生怕我过几年再见到你的时候,你已经完全变了另外一个人。满嘴说的都是吃的,肩膀上搭着个褡裢,在石圪节街上瞅着买个便宜猪娃。”这段令人嗤笑的语录,体现了晓霞的单纯可爱,更显现出她对精神世界的崇高追求。
当她看见少平破落不堪的住处,她不禁落泪了,他太艰难了,但他的不平凡不正是这追求人生的顽强毅力吗?她悄悄地为少平换了被褥,留下那张春风化雨般的纸条:不要见怪,不要见外。温暖了少平的心灵。
田晓霞,她是《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中的女勇士。她敢想、敢说、敢做,她是一个异彩的存在,她不仅自己光芒四射,还感染着在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更是少平身边温暖的太阳。
她意识到不到自己的存在,能给他人带来那么多的美好,尤其对少平,若没有他们的遇见,或许少平不会成长地那么快;若没有他们的相知,或许少平还在圪蹴在那穷山僻壤里。是她给了少平动力,是她给了少平希望,更是她给了少平爱情的甜蜜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