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让我领悟到我们每位教师最应该重视的不是“教”而是“育”。这个育其实就是心灵的交往与沟通。在与孩子接触时,要本着爱而不溺,碰而不伤,设身处地以心换心的原则。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孩子,而对于这些孩子的教育我们往往就事论事,希望借助几次谈话就解决问题,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这些孩子的问题大多是较长时间的不良习惯积累形成的,而且这样孩子的经历过不同老师各种不同形式的批评教育,抗打击的能力特别强,抵抗批评的方法很多。其实任何一个人,不管他外表表现的多么强悍,最怕的还是用心去交心。尤其是现在几岁、十几岁的孩子,阅历不足,有自己的自觉性,又渴望被关注、被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