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西游记》前二十六回,颠覆了以往我对这本名著的认识。
以前我以为孙悟空是无所不能的神仙,他法力无边,一根如意金箍棒打遍天下无敌手;他尊师重道,不忍吵醒熟睡的菩提祖师,独自在床边等候祖师醒来;不忍唐僧受镇元子鞭刑,替唐僧受刑;他嫉恶如仇,对付妖魔鬼怪,下手毫不留情;他重情重义,即使被唐僧驱赶也不忘往日师徒之情,唐僧有难时,心急如焚,舍身相救。
但我看了《西游记》后,才发现再完美的人也会有缺点,孙悟空他太过自傲,导致他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他又太过幼稚任性,只因王母没有邀请他参加蟠桃会便大闹一通,因此连累许多人受罪;他也十分冲动暴躁,嫌弃弼马温官小,便一气之下冲出天宫,回到凡间自封齐天大圣。最重要的一点是,小时候的我总以为,孙悟空是最厉害的人,除了如来佛,任何人都不能打败他,看了原著后才发现,原来孙悟空也不是那么无所不能,他惹出来的许多乱子最后都由观音菩萨帮助解决。
唐僧是这本书的主要人物之一,最初时只看过西游记的电视剧和少儿版,那时我对唐僧的印象不太好。唐僧身为一个出家人,虽说不需要什么功夫防身,但未免太过懦弱,怀有妇人之仁。取经的一路上都在依靠他的三个徒弟,却在有些时候冤枉一心为保他平安的大徒弟,分毫不念旧日师徒情义。觉得上天真是不公,胆小如鼠的唐僧总有人护他一世周全,有勇有谋的孙悟空却总是被误解驱逐。
但是看了原版西游记后,对待唐僧这个人物倒没有之前那么抵触了,“出家人扫地恐伤虫蝼之命,爱惜飞蛾纱罩灯”,慈悲为怀或许就是出家人的必修课吧。唐僧信任徒弟,依赖徒弟,在被抓时还心心念念着自己的徒弟们能来救自己,唐僧不逾矩,即便倍受诱惑也不沾荤腥。
唐僧的另外两个师弟,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如果没有了他们,取经之路怕是会难上加难。二师兄八戒,他在高老庄中,一身的坏毛病,私利好色,贪财贪吃,爱占小便宜,遇见了事情只知逃避,推卸责任,就“人参果”一事,若不是他心中有贪,也不会有此祸端,就“四圣试禅心”一事,他好色贪财,不然也不会受“金缕衣”的惩罚,但是他在观音的指点下,勇于认错,不会再犯,在唐僧被抓后,也是十分积极,护师心切,忠心耿耿,对师兄言听计从,悟空的很多降妖计策,都是八戒打头阵,这一点值得学习。
沙僧是一位十分老实的人,经典的劳动模范,被观音点化,专心与师父西行,他心地善良,忠心耿耿,任劳任怨,浓厚淳朴的形象打动着读者,实力也十分不凡,一片真心。
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在于对人物的刻画。作者吴承恩将本书的人物大到唐僧师徒四人,小到各色小妖小怪都描写的十分传神,人物性格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有血有肉,各具特点。为了刻画人物,作者算是“用尽了手段”。通过环境的衬托、各种事物的对比、人物的心理、语言、动作、神态描写以及人物的经历将人物传神化。
不仅是人物塑造的好,本书的故事情节也安排的十分恰当。作者写书时,不只是为了当前而写,还会为了后文的情节发展而写,在每一章往往都埋有伏笔为后文服务。就是这样才使文章内容生动有趣,连贯而流畅,如九曲十八弯但又不杂乱地向前推进。
这么精彩的神魔小说,许多人都以为是吴承恩盛年时所写,其实不然。在写这部书时先生已是晚年,看尽了人生悲欢,将他毕生所蔑视的、所痛恨的都写进书里,用书中的人物来折射出当时社会的黑暗腐朽,统治阶级对人民的剥削。他痛恨那个“君主大过天”的时代,他盼望着能有一个英雄来扶将倾之大厦。所以他将所看所听所感揉捻在书中,将所学所思所悟融于字里行间,呕心沥血地写出了这样一本传世之作。一字一世界,一句一菩提,他用那数不胜数的事迹,瞠目结舌的造景,叹息扼腕的情感,创造出他所幻想的那个世界,那个英雄辈出的世界。
其实这本书不仅仅是我所喜爱的名著,更是我的人生导航,它教会我明白了学习如取经,在这漫长的路上必然会各种曲折坎坷,但只要我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就一定可以取得我自己人生中的“真经”。它教会我如何待人处事,如何笑迎困境,坚持不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高尚灵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