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认真地读了《昆虫记》这本书。这本书令我十分着迷——原来昆虫的世界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知道了金蝉是如何脱壳的,屎壳郎是怎样滚粪球的。这是一本写昆虫们一生生活的科普读物,作者用清新朴实的文字,幽默风趣的叙述,让我记忆深刻。作者法布尔通过他一天一天地观察,一天一天地积累,让我进入了一个充满生气的昆虫世界,感受到一个个生灵的灵动。
继续往下读,一个个小生灵浮现在我的眼前,但是现在也有很多种类的昆虫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我陷入了沉思:我们人类残忍的杀害了它们——因为我们人类不断地在破坏我们及昆虫的生存环境,致使这些昆虫在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这些昆虫在以后环境变好的情况下还会不会再出现呢?就是现在还继续存在着的昆虫,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也消失呢?掩卷沉思,我不禁被法布尔的探索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所折服。他几乎用毕生的精力去观察、研究昆虫的世界,并用深入浅出的文字展现在人们的眼前。我们不难从字里行间看出法布尔对昆虫、对生命、对大自然的热爱。我情不自禁地被他的那种探索科学的精神所感染。
《昆虫记》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让我学习到了一种对待科学的精神——坚持不懈、严谨认真。我相信,如果我们在学习中也能像法布尔这样,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我们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