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没读《昆虫记》这本书前,我不知道被管虫会用及微小的圆球为宝宝制作美丽的衣服,是昆虫世界最聪明的裁缝。
不知道松毛虫会预测天气,也不知道松毛虫会一面探测,一面悄悄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探测土的性质。读了这本书,我从书中知道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昆虫常识和生活习惯:萤火虫---会发光的甲虫。有很多文人都写了诗来赞美萤火虫,而只有法布尔为萤火虫短暂的生命而惋惜。
夏天生活在树上的婵儿,要在地下“潜伏”四年才能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歌唱五个星期,它是大自然的歌唱家,是一位自食其力的勤奋者,蚂蚁竟然是凶悍的掠者,将婵辛苦寻得的食物一抢而光。我不应该讨厌婵始终在喋喋不休的唱歌,而应该庆祝婵在经过四年黑暗的苦工,终于穿起漂亮的衣服,长起美丽的翅膀,能在温暖的旭日阳光中沐浴,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又如此短暂。蟋蟀善于建造巢穴,管理家务。种种奇妙的现象都展现在我眼前,让我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昆虫世界的奇妙。读了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法布尔是一位有着惊人的耐心,细心的观察力,刻苦钻研的人。
与他相比我真是惭愧不已,我在学习上一遇到困难,就会打退堂鼓,对自己没有信心。有句名言说的非常棒,“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钻研,哪有闯不过去的事。法布尔之所以令人佩服,就是他能透过困难看到胜利,透过失败看到成功。因此他会灰心。
相反,我做事只有三分钟的热度,但做起来却马马虎虎,很少做完再检查,特别是上次期末考试由于我的粗心,在计算题上做错好多题,丢了不少分,学习中,我一定要像法布尔学习认真严谨的态度,要有法布尔探索大自然的学习精神。《昆虫记》这本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和启发,我认为这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只要认真阅读,就能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可以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