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会帮你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亦或者浓缩不同的人生给你看。让你站在原地,即可与外界的时空取得连接,在单向的了解外界后反向的了解自己,而后用更宽阔的视角来看待身边的日常。
最近,读罢美国作家肯middot;福莱特的《巨人的陨落》,感受颇深。这本书是一部关于一战的史诗级巨著,用五个家族迥然不同又纠葛不断的命运,呈现了一段我们自认为了解,却又从未真实感受过的历史。全书共分上中下三册,篇幅虽长,但无一处冗余,甚至每一个细节的描写,都精妙绝伦。用虚实结合的写法,让人一度真假难辨。有时,让虚构的人物见证真正发生过的历史大事;有时,则让真实的人物消失在虚构的场景中。在书的后记中谈到自己如何创作时提到:“我的原则是:要么某一场景真实发生过,或者有可能发生;要么某些话真正说过,或者有可能说。假如我发觉有某种缘由让某种场景不行能真正发生,或不行能说出某些话——例如某个人物当时处于另一个国家,我便将其略去。”
同时,在小说出版前,都会请历史学家审读书稿,绝不容许自己的作品中消失任何史实错误。如此严谨的创作态度,更是让人在翻阅这部书的时候,感觉如获至宝,爱不释手。
书中整个故事从1911年写到1924年,内容涉及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的萨拉热窝刺杀大事、东西线战役、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无限制潜艇战、布尔什维克革命等一系列的历史大事。细心的将虚构的人物安插在严谨的史料中,并借描写五个家族的兴衰变化:威尔士威廉姆斯家、英国菲茨赫伯特家族、德国冯middot;乌尔里希家族、俄国别斯科夫家、美国杜瓦家和维亚洛夫家,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几个主要参战国国内社会不同阶层的生活状况、意识形态呈现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不同场景奇妙的切换,自然连接如行云流水。
20世纪90年月初,欧洲各帝国之间或因经济上的竞争、或因殖民地的争夺、或因相互冲突的联盟体系、或因势不两立的民族主义愿望、或因不行逆转的军事时间表等因素,将诸国人民卷入了一场长久、残酷的战斗中。全书借不同立场的人物的政治观点的表述,将一战爆发前后各国之间尖锐的冲突、紧急的氛围描绘的惟妙惟肖,同时也将原本共同追求自由、民主、和平的五国上进青年拉到了相互敌对的为国而战的战场。英勇和善的比利,独立好玩的艾瑟尔,追求女权主义的茉黛……他们在兵荒马乱的战斗年月,仍旧保有对学问的渴望,对自由的追求,对国家前途命运的责任;仍旧保有个人对人生、对政治独树一帜的见解和热忱。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你我如何在铺天盖地的 “真理”“事实”面前,始终守脑如玉,稳住立场,并时刻保有个人独立的见解?阅读书籍,在我看来是可以实现以上目标的方式之一。它能够不断充实你的学问储备,赐予你终身护体的平安感,是一种性价比极高的自我成长的投资方式。你我,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