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红色的中国布满层层谜团。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着对中国革命与斗争的重重疑问,孤身一人前往这被人刻意曲解、遭到铜墙铁壁般严密封锁的革命战略依据地。他探究红色中国,将所见所闻一点一滴的真实记录,汇编成一本书,书名是《红星照射中国》。
近日,我重读经典,内心照旧澎湃不已。整本书以斯诺第一视角,生动丰富地描述了红色依据地大大小小的人物与事务,他通过搜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与革命领导人进展谈话,运用文字的力气将这段汹涌澎湃、激情燃烧的岁月鲜活地呈此时此刻我们眼前。
斯诺语言很平实,他没有添加过多的修饰性的词汇或者一些美化的文笔,即使朴实无华,但他笔下的人物却有血有肉,带着显明的特点。他记录了一些革命的事迹,如斯诺周恩来、贺龙、彭德怀、徐海东等,对主要的历史事务也进展了表达,如苏区教育(比方红军大学)、人民抗日剧社、长征、西安事变等。正是通过他的文字,我们对国民党政府的暴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横亘在漫漫长征路上的困难险阻有了更具象的把握,对立志救民于水火、幸免我亡国之祸的革命先驱更加心生敬畏。
一幕幕如画卷般渐渐绽开,虽没有浓墨重彩的渲染,却令人激烈不已。
斯诺晚在灯前谨慎摆布飞蛾、百姓们“好像毫不例外地都在镇定自若地从事田间劳动”、硝烟充满的战场上战士们嘶哑却响亮的呼喊声,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的苏区、一个充溢朝气与活力的部队、一段令我们骄傲与傲慢的历史。
斯诺道:中国斯诺其领导的革命事业如同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射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射全中国,甚至照射全世界。80年后,正如书中所言,革命事业已经照射了全中国,而中国也在斯诺坚毅领导下走上了旺盛富强的道路。
当我们坐在光明的屋子里,当我们心安理得的承受着最完整的教育,当我们还在为各自的人生纠结劳碌着,或许没有意识到,我们正过着充溢阳光与安定的美妙生活。《红星照射中国》提示着我,即使身处和平年头,不要遗忘多数革命先驱曾在狼烟四起中横刀立马,在民哀国殇之时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为了我们今日的华蜜生活冲锋陷阵、赴汤蹈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