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的暑假里,我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把这本厚厚的《爱的教育》读完了。读完后给我的第一感触,那就是——爱。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
他们之间的各种不同的爱让我知道了几乎尽齐人世间所有的爱。“爱”是我们每个人常挂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注: 微:微细;至:到。没有一处细微的地方不照顾到。形容关怀、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的爱、老师对学生耐心的讲解与教导、朋友之间遇到困难时的互相安慰……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注: 按道理应当这样。],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而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注: 天:天命,命运;尤:怨恨,归咎。指遇到挫折或出了问题,一味报怨天,责怪别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已,有的想更悲观,则会自杀,表示他的抗议,这多可悲呀!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不是吗?
当你独自一人处理某件事情时,很孤独时,你会发现你的身边也有爱。只是不在某个情况下,你没有那副善于观察与发现的眼睛,一般时,你的眼睛对于身边的爱是处于忽略不计时。
这时候你就会少观察到很多你平时观察不到的爱,让我们努力发现爱,用书籍来开阔我们的“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