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个高尚的人谈话。”暑假,我读了一本现代作家——老舍的一部钟爱的作品——《骆驼祥子》。读完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人力车夫的故事。祥子由开始的像骆驼一样的品格,最终由于生活中的三起三落从而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正是通过祥子这个人物的变化,老舍先生无情地批判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小说同时还刻画了其他的各色人物,如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大胆泼辣而有些心理扭曲的虎妞,还有抢车的大兵,诈骗祥子的孙侦探等等,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幅怵目惊心,具有老北京风情的人物画与世态画。
“他的身量与筋肉都发展到年岁前边去,二十来的岁,他已经很高很大……”在老舍先生的笔下祥子是多么健壮啊!一段一段的人物描写把一个活生生的祥子呈现在我们面前。老舍大声地赞美这个旧中国的北京人力车夫——健壮、朴实,充满生气。
小说中令我感到心酸的是“祥子在烈日下拉车”的情景。老舍先生在其中运用的叙述和比喻生动形象,情景细腻逼真,让人感同身受;用力地烘托出祥子拉车生活的艰辛和遭遇的悲惨,让人为之感到心酸,内心腾出一股对祥子的同情以及对当时社会的世态的憎恶。
读完之后,我掩卷沉思。我既为祥子的生活的悲惨感到辛酸,又为当时社会的世态炎凉深感无奈。我想,如果祥子不是生活在当时的社会,这恐怕又是另一番光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