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心得 10
读了林海音写的《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课文,我从中感受到了英子的爸爸对英子那种与众不同的父爱,本文用了插叙的手法,以花和毕业典礼为线索,把现在和以前连接在一起,却又不像读散文似的,非常连贯,本文插叙了两件事,一是:“我”看天下着雨,自己又迟到了,索性赖床不起,结果被爸爸不留情面地毒打了一顿,还被迫着去上学,到了学校,听着老师的话,不由得自责,爸爸追着来学校,默不作声地给了我两个铜板和花夹袄,由此,我可以看出父亲对英子深沉的爱。二是:爸爸叫“我”独自一人去闯练——給在日本的叔叔寄錢,“我”完成了任务。可还是去不了对父亲的依赖。英子的父亲很无奈,可直到英子父亲去世后,英子竟一瞬间长大了。林海音才12,3岁,却因为当时社会的落后,让她提早脱离了童年,变成了一个小大人。
英子在毕业典礼时还是想着爸爸的病情,让我知道,英子很关心爸爸,在英子心里,爸爸是值得尊敬的,即使爸爸在“我”赖床想逃学的时候打了“我”一顿,但是英子知道,爸爸这是为她好。“自从那次以后我在也没有迟到过”说明了父亲对英子的影响力很大,每个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如果父母自己都没有做好榜样,那自己也会被父母所感染,可见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父亲那无私奉献的爱和生命的逝世让英子意识到自己应该长大,帮妈妈分担家务,肩上担任的担子重了许多。
我们的父母也许没有象英子的爸爸一样对我们狠打,却会批评我们,给我们一些教训,但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们言语的微微唠叨中,可以看出父母对我们的爱,是那么伟大和无私,更是那么的高尚。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报答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