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心得 5
我很爱看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篇《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了》。
林海音要去参加毕业典礼了,但是她对在毕业典礼上上台演讲很没信心,一定要生病的父亲一起去。父亲却说:“小英子,这种事你只要自己去就可以了,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林海音果然在没有父亲的陪伴下,上台大胆地发表演讲,并且非常成功。在毕业典礼上,学弟学妹们为毕业生唱起了《送别》来告别他们。是呀,离开这座学校他们就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
这时,小林海音的耳边响起父亲曾说过的话:“小英子,你长大了,不要再和弟弟吵了。”“等你长大后,我们看海去!”
当林海音拿着毕业文凭回家的时候,发现几块小石榴花落在地上,那是她爸爸最喜爱的花儿了,她很愤怒,但弟弟妹妹们说不是他们调皮弄掉的,而是花儿自己掉下来的。最后,林海音得知父亲已经永远离她而去,她马上跑去医院,去劝慰她妈妈。
看完这篇文章,我突然感受到,也许我也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能老缠着父母让他们为我做这做那,我应该自觉自律去学习,还要尽自己的能力为我们这个家担负起责任。我,每天都在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