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心得 7
成长的故事,有喜有忧,有笑有泪,谱成一曲完整的成长之歌。文章语言淡雅,虽寥寥数语却震人心灵。在英子细细的回忆中,一个高大的父亲形象鲜活起来。爸爸是慈祥和蔼的,在明知自己不久于人世,还细心叮嘱女儿毕业典礼不要迟到;爸爸对英子的教育是严肃的、严格的,却又包含着深深的、浓浓的爱。在英子遇到困难准备放弃时,爸爸用简洁的语言鼓励她,要勇敢面对,要敢于往前闯;当英子害怕去做事情时,爸爸用朴实的语言、细致的教导鼓励她掌握本领,学会成长;当英子面对亲人的离开而绝望时,是爸爸给了她希望。爸爸又是热爱生活的,他那么爱花,将对生活的热爱不仅留在对花的照顾中,更留在英子童年的快乐生活中。爸爸的死,使英子一瞬间长大。英子在爸爸的教诲下,真的长大了,即使面对艰辛的生活,也表现出独立,坚强和乐观。
爸爸的花儿落了,但爸爸的“果实”长大了。
从一棵幼小的树苗变成挺拔的大树,从一只脆弱的雏鹰成长为强壮的雄鹰。也许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长大了。但是通过阅读了这篇文章,通过英子的亲身感受,我认为长大不只是生理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成熟。
作者与自己的父亲之间发生了太多的事,父亲做的一切都为了儿女。当我遇到难题时,爸爸总是抽空耐心为我讲解;当我遇到困难时,爸爸不会过分溺爱我,只说:“自己要用自己的方法解决!”他总是无时不刻教育着我。是呀,父母的爱总是那么的伟大,我渐渐变了,我变得没有以前任性,我渐渐懂事了,我遇到困难不再退缩,因为逃避不可能解决问题,我知道这就是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