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心得 3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这首骊歌在我耳边响起,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那篇课文——《爸爸的花儿落了》,这是一个平凡女孩的成长蜕变。成长之路上不为人知的迷茫与淡淡忧愁,都被林海音作家的文字刻画地淋漓尽致。
文章从题目开始就有着深刻的寓意,一指夹竹桃的凋零,二指热爱着生活与花朵的父亲离世。一语双关,含蓄地表达了文章主题,哀而不伤。
开头,由现实中的一朵夹竹桃引发出对爸爸的联想,也为全文埋下了“爸爸爱花”的暗线。爸爸与我的对话与对我的嘱咐,为下文爸爸的逝世埋下了伏笔,引出凸显我儿童心理的赖床事件,使爸爸严厉而慈爱的形象跃然纸上。
之后回到现实中,写毕业典礼上的情况,我的复杂心情更体现了我在成长路上的忧愁,与对长大的迷茫。回到家里,几处伏笔使爸爸的逝去逐渐显露,我在明白一切之后,突然有了必须担当责任的心理,勇敢冷静地走向医院,在路上,我脱去了稚气,完全成长了起来。
整篇文章有许多值得欣赏的地方,我最爱它用许多技巧却又能把朴实的情感描绘的如此动人,这是多么高超的境界啊。它把插叙,伏笔,照应用的无比巧妙,双线并行更是交相辉映。如此一篇完美的文章,谁能不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