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心得 18
有这么一个传说,十分动人。
一个精灵,一日在看明镜里的尘世时,看到一着蓝衫的男子,当街而立,遗世孤傲。精灵一下子心动了,她恳请佛祖,让她变成人,她要到尘世去陪伴这个男子。佛祖给了她三世,一世美丽,一世富有,一世聪明。三世精灵都如愿成为男人的情人,却都无一善终。要么是爱而不得,要么是得而不爱。最后,精灵舍弃了美丽、富有和聪明,一无所有,只求佛祖让这个男子爱他,一生一世。佛祖答应了,把她变成男人的女儿。红尘一世,她都被男人细心温柔地呵护,不舍不弃。
每个女儿,原都是父亲前世的情人,遂历经三生三世,才成父女。
缘定三生。
《爸爸的花儿落了》是说有一个父亲,虽然他的表面看起来很严肃,但内心却是一位慈父。在他的女儿要毕业的时候,而他却生了重病,不能去参加他女儿的毕业典礼,他的女儿英子毕业典礼回来,看着满院零落的花儿,听到老高的话,她清醒地意识到爸爸的花儿落了,自己已经长大了。回忆起以前父亲严格要求她的种种,不禁流下泪来。
读完这篇文章,我也不禁潸然泪下。
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家境并不富裕,每天在饭桌上的菜都少得可怜:早上咸菜加馒头,中午青菜汤、咸肉。所以我对那些遥不可及的美食有一种特别的痴爱。栀子花还未完全盛开,青色的纱裙下包着花蕾柔嫩的肌肤。那时街上有卖吃食的摊档,雪糕、冰激凌什么都有,除此以外,还有章鱼丸、烤肉串、萝卜牛杂……每每从街上走过,我都会故意放慢脚步,眼睛滴溜溜地绕着那些东西转。虽然以往的经验告诉我,这些东西我不可能得到,但我还是心存幻想,比如在某个摊头故意拖爸爸的手,又比如在某个摊头故意摔倒。但看见爸爸并不理会我,我就直接坐在地上一边放声大哭,一边看着爸爸的脸。可爸爸却从不买给我吃,只是硬生生的把我从地上拽上来。要是你跟我在同一村,一定能看到这样一景:一个男人在前面疾步快走,手里拖了个在后面哭得昏天黑地的小女孩。也许是爸爸不忍心吧,最终还是花了5毛钱给我买了一个冰棍。那时适逢栀子花开,白白的,如精灵一般,纯白了我的心灵。
上幼儿园时,家境好了一些。当我看到别人亮出我梦中才出现的新玩具时,我就是羡慕。同时,我也就对爸爸更讨厌了。也许是虚荣心在作怪吧,晚上我竟趁着爸爸睡觉的时候,赤着脚轻轻推开房门,蹑手蹑脚的进去,在木柜里鬼迷心窍地摸了十元钱。可第二天一早,我就被爸爸抓了个现行。我被爸爸拽住立刻就被打了一巴掌,很痛,直直痛到心里了,对爸爸的一丝爱,也都随着手落下来时打碎了。屋外栀子花开依旧,但独独没有往日的芳香了。
家里虽不很富裕,但从未吝啬于给我买书,也就是这样我才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往年爸爸对我的好才再次浮现:
每年冬天,父亲晚上接我时,总会把他车上唯一的一件棉大衣给我,而他自己就穿着雨衣雨裤。我躲在父亲的身后,冷风全被父亲吸收,一点也吹不到我。现在忆来,父亲身上薄薄的衣服呼呼吹起的声音好似就在眼前。
原来,在不知不觉之中,我就把父亲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中。只有父亲在,我的世界才能风烟俱净、海阔天空。微微泛着黄丝的栀子花,在夕阳的余晖下,背影被拉着好长、好长,就像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无力地匍匐在地上。
倾我一生一世恋,万般相见如初见。是时,我才明白:你在,世界就在。
父亲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屋外,栀子花正在绿叶丛中现着,抬着它们的脸蛋仰天笑着香。
爸爸的花儿,还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