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心得 6
疯傻和善的秀贞、命运悲苦的宋妈、聪慧大方的英子……假期里,我阅读了林海音奶奶写的《城南旧事》,书里的这些经典人物深深打动了我。
书中最感人的故事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故事讲述了六年级的英子去学校参加毕业典礼,代表同学领毕业证书并致谢辞。英子是多么希望爸爸去,可她爸爸病倒了,躺在医院里不能来。毕业典礼结束了,她爸爸却已经离世。原本无忧无虑的英子,在爸爸过世后的一瞬间悲痛万分,但她要坚强,要一夜间长大,要帮助她妈妈撑起家庭的重担。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成长的过程就是失去的过程,我们在成长中会失去时间、青春、家人、朋友。但我们要像英子一样勇于告别过去,乐观面对未来的困难、挫折,让自己强大起来,这样我们才能真正长大。正如林海音奶奶所说的,走人生的路程,就像爬山一样,看起来走了许多冤枉的路,崎岖的路,但最终会到达山顶。
我自己也有从失败到坚强的经历。记得,我第一次拥有一辆崭新的两轮自行车时,我轻蔑地盯着它,自言自语到:“这可太简单了,我会骑四轮车,两轮肯定没问题。”谁知,我双手扶住车把,人刚坐上车垫,两脚准备发力,突然感觉车身开始摇晃,车走起了“S”形。我心里紧张极了,更加用力抓紧车把。只听见“啪”的一声,我从自行车上狠狠地摔下来,手和腿都蹭破了,我号啕大哭。妈妈安慰我道:“不要因为一点小失败就退缩,只有勇敢坚强,才能克服困难。”接下来,我每天都努力练习,告诫自己只有坚强面对挫折,才能获得成功。
读完了这本书,每当我回忆起英子面对挫折时的乐观、坚强,我都会想起学骑自行车的情景。因为她,我更理解了“坚强”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