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短文是说有一个父亲,虽然他的表面看起来很严肃,但内心却是一位慈父。在他的女儿要毕业的时候,而他却生了重病,不能去参加他女儿的毕业典礼,他的女儿英子回忆起以前父亲严格要求他的种种,不禁流下泪来。回到家后,才知道父亲已经逝世了。
看完这篇文章后,让我了解父母亲对我们愈严格,就代表他们愈爱我们,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就像小时候,如果我们做错事,爸爸就会罚我们跪下,要求我们反省,但最后爸爸叫我们起来的时候,还是会问我们的膝盖痛不痛。
由此可见,父母亲还是爱我们的,但如果不严格要求我们、处罚我们,我们是永远都不知道做错了事,虽然爸爸现在不会处罚我们了,因为他说我们已经长大了,能自己分辨事情的对错,但还是会跟妈妈一样口中念念、骂骂,可是每当我想起父母亲以前打我们、骂我们,但却是关心我们的,我的心理就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使我眼眶红红、鼻头酸酸的。也提醒我要好好的努力用功读书。
要不是有父母亲在我小的时候,教导我一些做人的道理,事情的对错,我想我早再国中时期,或更早的国小时期就交错朋友变坏了,还好我的父母亲灌输给我一些正确的观念,使我不至误入歧途,但是现在我已经长大了,不可以叫父母亲一直在我身旁帮我,而是要自己试着去尝试、去努力,能够自己处理自己的事物,不要再依赖着父母亲。
所以我决定我一定要好好的用功读书,来报答父母亲辛苦的赚钱供我们念书、食衣住行,我们也要好好孝顺父母亲,也不会辜负父母亲对我们的期望。父母亲付了那麽大的心血栽培我们,所以我们也要以相同的价值来报答父母亲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