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花儿落了》读后心得 14
走过院子,看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
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衣襟上的夹竹桃引起“我”对爸爸的回忆,回忆中有欢乐,也有感伤;有爸爸严厉的责罚,也有他绵绵的爱意。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我”已经长大了。
不知是怎么了,我特别喜欢这篇文章的结尾,虽然很悲哀,但却一点也不伤感,充满了情味和爱意。为了这篇文章我看过《城南旧事》这本书和电影,这篇章是节选的《城南旧事》的最后一部分,原题为“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了”。无论是从原题目,还是从文章的结尾都能知道,这一部分实际上写了主人公经历了那么多人生世事,在爸爸去世之时,终于体会到自己已经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我认为这篇文章不单侧重于父亲的爱,更侧重于我长大了!
当一枝摇曳的蓓蕾成长为一朵芬芳的玫瑰时,当一束玲珑的含羞草卓立为一株挺拔的钻天杨时,青春的琴弦强铿然奏响。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长大了。岁月飞逝,虽然旧的壳逐渐蜕去,但是新的壳又长出来了,且越长越大,越来越坚硬。至此为止,我们一路走来沐浴着阳光和雨露,已经长成了一个懂事理,明是非的少年。这也许便是我所理解的长大了的好处吧!我认为长大是人生最率真的天籁,最和谐的音响,最曼妙的旋律,最华丽的乐章。我们可以用欢乐来掩饰彷徨,用幼稚来注解轻狂,用率真来张扬想象,用奋斗来代替忧伤。
我长大了,真的,我已经长大了!至少我可以挣脱父母温暖的爱巢,煽动羽翮初丰的翅膀,放理想去恣意飞翔。
记得小时候,除了平时要上的课,还要上星期六父母为我报的其余班,烦都要烦死了。一次我有点发烧,早上起来直接就赖床不起,装着很严重的样子,一开始爸爸哄着我起床,我仍不起来,后来爸爸生气了,爸爸拿着我胳膊,出溜一下就把我给拽起来了,我想后面的事不说大家也知道吧!到底还是去上课了,我的眼睛红红的,心里的气不知道往那里撒。大过后什么事就跟没有似的,爸爸照样很关心我、爱我。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为“我”以后的成长上了很好的一课。它教给我了成长的第一个条件:不能懒惰,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现在我长大了,真的长大了,依旧按照这个条件对待自己。作者也长大了,走过院子,看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
爸爸的花儿落了。
我已不再是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