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妈妈送了我几本书,有《福尔摩斯探案》《昆虫记》《窗边的小豆豆》……其中,我最喜欢读连环画《三毛流浪记》了。妈妈说,在这本书中,作者用画笔把三毛和其他一些流浪儿童的悲惨遭遇刻画得淋漓尽致,感动了所有读过它的人。
听了妈妈的先容,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书,一口气就把它读完了。整整半天,我与三毛一起流泪,一起欢笑;一起生气,一起欢呼……
《三毛流浪记》是一本非常有意义的漫画书。这个故事发生在解放前的上海,三毛是旧上海的一名流浪儿童,他没有荚冬没有亲人,无家可回,衣食无着。吃贴广告用的浆糊,睡在垃圾车里,冬天就以破麻袋披在身上御冷。他把垃圾桶当成床,把报纸当成被子,把热和的太阳当成爸爸,把纯洁的月亮当成妈妈。为了生存,他卖过报,拾过烟头,帮别人推黄包车,但总是受人欺侮,挣到的钱连吃顿饱饭都不够。只有与他命运相同的流浪儿关心他,给他热和……
三毛是个非常善良的孩子。有一次当他看到一位老人十分饥饿时,就从口袋里掏一块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烧饼,尽不犹豫地掰下一半分给老人吃,老人拿到烧饼,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三毛想:老人一定饿坏了,半个饼填不饱他的肚子。固然他自己也很饿,但还是把留下的一半烧饼又给了那位老人,自己却忍受着饥饿的折磨。
三毛是个拾金不昧的孩子。固然他很穷,很需要钱,需要用钱往买衣服穿,需要用钱往买食品吃,需要用钱……但当他捡到了一位老先生的钱包时,却主动交还给了老先生。可是这位老先生非但没有感谢他,还认定是三毛偷了他的钱包,并把三毛狠狠地打了一顿。这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三毛还是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孩子。当他看见一群大男孩在欺负一个小个子男孩时,他不顾自己弱小被人打的后果,奋不顾身地冲上前,费了九年二虎之力把他们拉开,并狠狠地教训了那个高个子男孩。
看完这本书,就像妈妈说的,它也深深地感动了我。我和三毛相比,实在是太幸福了!我有亲人的关怀,父母供我们读书,上爱好课,假期里还往旅游……天天吃好的,穿好的,真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有好多自己喜爱的玩具……我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我还要学习三毛乐观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做个像他那样善良正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