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张乐平画的连环画――《三毛流浪记》。书中,三毛的日子过得很艰苦,他为了活下去当报贩、擦皮鞋、做学徒。虽然"难得光明",但他从未失去过生存的勇气,始终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着。三毛值得我们同情,同时这样坚忍不拔的品质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有一次,三毛为了能挣钱,就用手上所剩无几的钱买了一个擦皮鞋的工具箱。他一开始工作的时候十分顺利,挣了一些钱。为了使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不被偷走,三毛想了一个好主意,把钱放到工具箱里,把脚搁在工具箱的盖子上睡觉,第二天早上再把钱放到上衣口袋里。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天,三毛正在拉客户,突然看到身边的伙伴们都拉着箱子飞快地奔跑起来。三毛马上意识到警察来了。当时的警察只要一看到有人在擦皮鞋,就会毫不留情地粗暴地将他的工具箱没收。三毛还没来得及给自己的工具箱装上小轮子,箱子就被警察没收了。眼巴巴的望着心爱的工具箱被装上了卡车,三毛的眼里充满了愤怒和悲伤的泪水。万幸的是,他及时把钱藏在了衣袋里,要不然他可就身无分文了。
三毛独自沮丧的走在大马路上。这时,他看到很多人围成一堆,原来有个卖艺人在耍大刀,他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可是凑完热闹钻出人群,三毛看到自己的上衣那个藏钱的口袋被划开了一道口子,三毛的心一下子凉了――他的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全部被该死的小偷偷走了。三毛伤心极了。接下来又得过受冻挨饿的日子了……
《三毛流浪记》反映了动荡时期中国人与人之间的无情,书中的"两个世界"和"人不如狗"这两幅画面,更是反映了一些人无情的一面。在"两个世界"中:屋内大富豪和他的儿子吹着暖风,吃着冰淇淋,而玻璃窗外的三毛却衣不蔽体,冻得瑟瑟发抖。仅仅一窗之隔,竟然出现了如此巨大的反差。人与人之间不平等到这种地步,不是人类的耻辱是什么?《三毛流浪记》除了能揭示人类丑恶的一面,更能唤起我们的善心。
我希望我们可怜的三毛能个有美好的明天,愿我们珍惜我们当下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