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3
假期我读了“英国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
书中记载了1659年9月30日,年轻的鲁滨逊在航海中遭遇大风暴,船被毁,其他人不幸溺水身亡,只有他奇迹般生存了下来,漂流到了一座孤岛上。他曾经悲观过,绝望过,但仍然凭借智慧和顽强的意志战胜了种种困难。他学会了打猎、牧羊、种小麦、做面包等技能,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还搭救了一个名为“星期五”的野人。28年后,他成功搭乘一艘英国商船离开了孤岛。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在一个岛上生活了28年之久,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奇迹!但是鲁滨逊做到了!他初到孤岛时,没有食品、房子、衣服、武器,也没有藏身之处,更没有被救的希望。但是过了几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对生活有了希望,开始努力地寻找自己的生活方式。它制造用具,驯养山羊,依靠自己辛勤的劳动生存了下来。
通过阅读我得知,鲁滨逊十分坚毅,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做一块木板要花几个月的时间,但他从未放弃……他花了两年时间挖了一条六尺长的小河,期间经历过几次失败,但他没有气馁,继续努力。就这样,他终于“丰衣足食”过上安康的孤岛生活。
在《鲁滨逊漂流记》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让我十分欣赏“传赐给众生同一种能力,有的人不怕苦,不怕累,创造出奇迹。”而有人则相信天命,不肯去开创自己的生活,他们认为“奇迹”都是上天安排的,其实只要去创造,奇迹就会出现。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拦路虎”,我们要学习鲁滨逊坚韧不拔的可贵品质,遇事多动脑筋想办法,不要沮丧,更不要灰心丧气。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才能战胜困难,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