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5
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英国作家丹迪尔?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这是一部世界名著,也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它讲述了一位遇险的航海商人鲁滨逊独自一人飘流到一座荒岛,他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靠顽强的意志和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在岛上生活了28年,终于遇救返回故乡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鲁滨逊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鲁滨逊是何等的勇敢,在荒芜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8年啊!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他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但是,慢慢地,他开始对生活充满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己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甚至还英勇地从野人部落中解救了一名野人,并给他取名为“星期五”,从此“星期五”成为了他的仆人也是他的朋友。就这样,他用自己的智慧、勤劳与勇敢,创造了自己的小王国。
鲁滨逊的坚强不仅让我佩服,他的乐观精神也很让我敬佩。初到荒岛,鲁滨逊因为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板都要四十二天。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房子住,这些都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的!看到这里,我不禁反省自己,我做事一旦不成功,就会气馁,然后就不做了。这样是不对的,应该像鲁滨逊那样,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
永不放弃,是成功最重要的一步。我想正是因为鲁滨逊他做到了这点,才能在逆境中生存下来。读完了故事,鲁滨逊用他对逆境的百折不挠、坚韧不拔、不畏艰险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为我们谱写了一段令世人尊敬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