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狼王梦》,我想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它是“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代表作,曾两次获得全国少儿优秀图书一等奖。前些天,我有幸借到了它,便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争斗,一个个扣人心弦的动作,让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本书讲述了在广阔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场暴风雨夺去了即将成为狼王的黒桑的生命。已怀孕的紫岚虽悲痛万分,在生产之际,即将断粮饿死,又遭受追击,却始终没有放弃实现狼王梦的理想,决心要培养出自己的一个狼子,来完成父母没有实现的梦想。为了保护小狼不被狼群中的公狼咬死,紫岚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上了离开狼群、独自抚养四只小狼的艰辛道路。作者以略带浪漫的笔法,淋漓尽致地描写了紫岚为了实现自己的狼王梦,不惜牺牲了一切。在这个荡气回肠、惊天动地的狼的精神世界中,主角因梦想而生,因梦想而死,为梦想而坚强……在我们这个人的世界里,也要像故事中的主人公紫岚一样,为梦想而奋斗。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诺贝尔,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研制出性能更好的炸药,失去了自己的亲弟弟,失去了父亲的双腿……但他没有放弃,继续追随梦想,直至成功;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年轻时曾立志将来做美国的一名参议员,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曾当过收入微薄的小职员;《狼王梦》的作者沈石溪,为了写出受人欢迎的动物小说,一直朝梦想而努力,却因为“”而到了西双版纳,但他一直在坚持,最终写出了许多很受读者欢迎的作品,也让他成为了“中国动物小说大王”……其实,我们身边这样的人有很多,他们都为了梦想而孜孜不倦,不屈不挠,有着摔倒了再爬起来的决心。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梦想才会有未来。然而,故事是悲伤凄美的,紫岚最偏爱的长子黑仔、勇敢的蓝魂儿和酷似父母的双毛,都先后在坎坷中被金雕抓走、被捕兽夹夹住、被饥饿的狼群所吞食。悲痛欲绝的紫岚想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未来的狼孙身上,却被自己的女儿媚媚赶出了家门。它在家门口游荡着,为了保护狼孙,与金雕同归于尽……这不得不让人感叹紫岚命运的多舛,也更加钦佩她坚韧不拔的毅力。读完这本书后,我被深深地打动了,在感动紫岚轰轰烈烈一生的同时,也感动它对于狼崽们的母爱,同样,我也敬佩她在屡遭打击后又依旧不放弃梦想的毅力,敬佩它果断、顾全大局和雄心大志的思想,也是这本书带给我对于狼的一个全新的认识———它们也是有母性和母爱的,同样与人一样是有感情的,更有着超乎我们人类的更加顽强的生命力和与命运抗争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