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之余,读几本好书,不仅仅能够修心养性、陶冶情操,更能够开阔视野学到丰富的知识。所谓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说的也正是这个道理。
读书的诸多好处,让我深有体会。从儿时爱上读书,从最初的小儿图画到百科全书、天文地理、唐诗宋词,无一不成为了我的喜爱。之后,书读得多了,也从中悟出了很多做人的哲学,更深的了解读书的重要性,在以后的事业里书中所学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忙。
正因读书,成功的例子很多,张海迪就是其中的一个。她5岁时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无法上学。而她却以顽强的毅力,学完了国小、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后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着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她又先后自学了十几种医学专着,同时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为群众无偿治疗达1万多人次。张海迪从一个残疾人,到一位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奇才,她完成了人生最美的一次演绎,她的人生仿佛是一道彩虹、美丽着无数人的眼睛。
可见,书中自有黄金屋,确实有道理啊,书籍就像一块巨大的宝藏,我们永远也开发不完!读书的好处恰又似长江之水源源流长,让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年少读书,志在千里,而中老年读书则别有一翻情趣来。
闲暇之余,当你去欣赏一篇美妙的散文。它能够随时带你走进风景秀丽的田园风光、或是感受异域风情、或是欣赏春花秋月,无论远古还是未来,都仿佛是身临其境。若能读到励志之作,从中吸取足够的坚强与毅力,也能够把自己培养成一位生活中的强者,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若是有幸读到几首好诗,品几阕宋词,更能让人心旷神怡了。此是读书之乐也,正如孟德斯鸠所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