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们学习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篇课文。
课文讲述了12岁的周恩来来到沈阳读书,听到了伯父说“中华不振”,后来他在租界里看到了一个妇女的亲人被洋人的汽车轧死了,有理没处说,这时他才真正体会到了“中华不振”的含义。于是,他立下了远大的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读书目标。
读完这篇课文,我深有感触,以前,我读书的目标是渺小的,总认为读书只要成绩好就可以了,学习不就是为了长大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挣更多的钱,以后过上好日子,养活父母,报答他们吗?现在,我来到了城里读书,周围的有些同学,吃好,穿好,玩好,上课却不认真听讲,不是分神,就是玩小动作,作业不做,课文不读,生活中只有吃、喝、玩、游戏,学习没有什么目标。读了这篇课文,从中我感悟到:只有创造一个全新的中国,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一个富裕文明的中国,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和谐安闲,让全世界的人对中国刮目相看!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的文明出自己的一点力。
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游记》是中国文学的一颗灿烂明珠。它是一部神话,讲述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去西天取经的故事。
《西游记》里有很多本领高强、生动有趣的人物,比如机智勇敢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和尚,以及各显神通的神仙妖魔。这是一部极具想象力、拥有丰富内涵、思想健康的书,其故事情节在民间广为流传,特别是孙悟空大闹天宫、真假美猴王、三借芭蕉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故事更是尽人皆知。
其中至今我难忘的是“孙悟空三借芭蕉扇”。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路过火焰山终年烈火熊熊燃烧,无法通过。为了扫清去西天取经的路障,孙悟空欲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熄灭火焰山的熊熊烈火,经过和铁扇公主斗智斗勇,后三借芭蕉扇,终于熄灭了火焰山的烈火,唐僧师徒四人继续向西天前进,最后到达西天取了真经。
读完了《西游记》,让我领悟到办成任何一件大事,都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经历众多的险难,并非全是玄虚离奇的。就拿我们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又何尝没有困难呢?只要我们坚持不懈认真地学习,学习中遇到困难不要放弃,我们一定能成功。唐僧师徒四人每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正是他们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才得以成功,这又让我懂得了想要办成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