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读了一本新书,名为《骆驼祥子》这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讲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故事。
主人公名为祥子。祥子是一个有梦想的车夫。他省吃俭用,凭着他坚韧的顽强力和不屈的精神,凑够了100元钱买了一辆自我专属于自我的洋车。可是现实就是那么残酷,没过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几个士兵给抢去了。但他没有放弃,继续地赚钱,买了他第二辆洋车。可是命运在捉弄人,他的第二辆洋车又被孙侦探给敲诈走了。祥子被骗光了所有积蓄,正落魄的时候,虎妞出现了。祥子被迫与虎妞结了婚。结婚后,祥子想做一个自由的车夫,于是虎妞给他买了第三辆洋车,可是不久,虎妞难产而死,祥子把他车卖了。
拉车二强子的女儿小福子与祥子产生感情,但因为家庭的穷困不能结合。当对未来充满期望的祥子再次找小福子的时候,小福子已死。祥子再也无法鼓起对生活的勇气,从上进好强沦落到自甘堕落,正像树上写的‘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成了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梦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又确实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从前的不屈,从前的热血。可是,他最终还是输给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