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骆驼”可知,祥子是一个强壮、朴实的农村青年。在书中,淳朴老实的他在旧中国北平城里经历的悲剧故事。
祥子来自乡村,日益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他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换来幸福生活。他尝试了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这一职业选择表明祥子尽管离开了土地,但其仍然是农民。他习惯于个体劳动,同时又渴望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买车,做个独立的劳动者,“这是他的志愿,希望。”经过三年奋斗,他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他的幸福日子(用自己的车拉客)就破灭了,整整三年的血汗竟被人抢去,更可恨的是那些兵,只给了他一身的伤;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的梦想,他逃出那些兵的手掌,幸得三头骆驼,回城后换得三十几块钱,后又去做包月,遇上曹先生一家,不料在帮助其一家逃难时,三十几块被讹去,尽管他对自己的追求感到怀疑,几度动摇,但是他那坚韧的性格、执着的态度,使其重新振作起来,继续奋斗。
可是“天不从人愿”奋斗的结局以失败告终,再加上理想生活的破灭(虎妞、小福子死去)使得他精神堕落,到处借钱买酒度日。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祥子看了看自己,开始觉出疼痛,双膝,右肘全破了;脸蛋上,他以为流的是汗,原来是血。不顾地干什么,想什么,他坐在门洞的石阶上,呆呆地看着断了把的车。崭新黑漆的车,把头折了一段,秃碴碴地露着两块白木碴儿,非常的不调和,难看。祥子呆呆地看着这两块白木碴儿。”面对满身伤的自己,祥子他却忘记了疼痛,只担心这车子的破损,可见其爱车之深,以及心中的怜惜。
黑暗的社会改变了他的生活,也改变了他的人。“‘病了一大场,差点死了!你和先生,帮帮我,等我好利落了再来上工!’祥子把早已编好的话,简单的,动人地说出。‘先生没在家,你进来见见太太好不好?’‘甭啦!我这个样儿!你给说吧!’高妈给他拿出两块钱来:‘太太给你的,嘱咐你快吃点药!’‘是了!谢谢太太!’祥子接过钱来,心里盘算着上哪儿花了它。高妈刚一转脸,他奔了天桥,足玩了一天。”祥子已从之前的老实,到如今依靠从前信用骗钱度日的“祥子”,面对有恩于他的曹先生一家,他也没有放过。不同的社会风气会使人有不同的改变,在老舍的笔下,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青年,就在这黑暗的旧社会中被改塑成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这本书揭露了,当时平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以及他们的困苦与无奈;军伐对人民的压迫与欺凌,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我还体会到:心中要有一个理想,并不断朝着其努力、奋斗;面对逆境,要勇于、善于斗争,乐观地面对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