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儿子有一项作业是读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趁此机会,我也读了第二遍。每一次读都会折服于老舍先生那充满京腔京韵又浅显易懂的语言魅力,而且很多地方还写的很幽默,读得时候甚至会笑出声来,但是笑过之后,心里却难受的很,心情沉重的很。为祥子,鸣不平。
其实整本书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简单说就是祥子买车又失去车的经历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勤劳纯洁、善良忠厚的城市下层小市民,以拉车为生,一开始没钱买车,只好赁车拉,这时他的理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血汗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努力,祥子终于有了一辆自己的车。这时的祥子觉得世界上一切都是美好的,可好景不长,正当他憧憬着美好生活的时候,他连车带人都被匪兵劫了去,虽然最后逃了命,可是却没了车。没有了车,对祥子来说就等于没有了一切。可是祥子并没有放弃,因为他相信,只要自己还活着,加上健壮的体格和用不完的力气,自己还会再有一辆车的。可是好运永远不会降临到祥子身上,他好不容易攒起来的三十多块钱又被孙侦探抢劫一空,于是祥子又成了一无所有的人。可就在这时,祥子忽然就“转了运”,人和车厂的厂主刘四的女儿虎妞看上了他,并想跟他结婚,虽然祥子那么讨厌虎妞,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他只好放下自尊和虎妞结了婚,并用虎妞的私房钱买了一辆车。可不久之后命运再次捉弄了他,虎妞因难产而死,为料理丧事,祥子只好买掉车。从此之后,屡受打击的祥子终于彻底“反省”了,自己那么拼命干,到最后依然落得一无所有,既然这样,还要那体面干什么。于是他开始堕落,再加上他唯一喜欢的小福子也自缢而亡,祥子彻底绝望了,逐渐堕落成一个城市无赖,成了一个行尸走肉的躯壳。
祥子的悲剧,是那个年代受害者的代表。像祥子那样一个善良要强爱面子的小伙子,如果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一定会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可谁又能选择自己的出身呢?他偏就生活在了那样一个吃人的社会里,注定了他悲惨的人生。其实作者也是想通过祥子的悲剧来控诉当时社会的黑暗,文中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在那样一个不公道的社会里,连雨都是不公道的了,何况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呢?他如何会脱离那个社会,保持自身的清白而不被社会吞噬呢?作者对祥子给予了很大的同情,其实也是对当时所有不幸的劳动人民的同情,也想唤醒他们,并试图阻止他们的堕落。
老舍先生他们那个年代的小说,总是能给我们的心灵以无比的震撼,即使如祥子这样简单的故事也不例外。想想现在的我们,虽是和平的社会,但是仍然有诸多的不公平存在着,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这都是不可避免的,那我们应该怎样来面对这些不公平呢?除了要有良好的心态,就只有更努力,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不可替代,才能适应这竞争激烈的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