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在我懵懂的孩提年代,每当我嚎啕大哭时,父母总会递上一本书——《三国演义》,而每当这时,我总会停下呜咽的哭声,安安静静地躲在某个小角落,细细的咀嚼起来。从小它便是我的良师益友,时至今日,它仍像一杯龙井,历久弥香。
它将我带到诸葛孔明面前,使我熟识了这位忠肝义胆、足智多谋的“卧龙先生”,也让我深深的我喜欢上了这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孔明。精彩的故事情节彻底将我陶醉了,使我整天整夜的茶饭不思、寝不安席,直到看完最后一行字,才舒了一口气——总算把故事全部看完了。
今年暑假,当我第二次翻开《三国演义》时,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增加,阔别重逢,精彩的故事情节更给了我深深的震撼。是诸葛孔明的精神。他雄才大略,神机妙算,精忠而耿直,谦虚而谨慎,认真而尽职。他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即使在魏将司马懿的十五万大军面前,也表现得镇定自诺、处变不惊。面对曹操南下的百万雄兵,他并没有慌张,更没有绝望,而是主张联合东吴,凭借自己的过人才智,在青写下了火烧赤壁的篇章。七擒孟获的千古绝唱,更将他的过人胆识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逆境中,他也从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不管遇到了多少风雨,不管前路有多少坎坷,他心中希望的火苗从未熄灭,他逐梦的脚步也从未放慢。他一步一步征服着世界,凭借着一颗造福众生、矢志不移的心,经历了多少失败,多少风雨,他终至目标,促造了三国鼎立的格局,在中国青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世纪路上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但他的重任却依旧没有完成——北伐。一次次的出征,却注定是一次次的失败。但他依旧没有气馁,总是怀着那份试图力挽狂澜的希望,那份一统山河的决心,不骄不躁、坚韧不拔地向着理想的终点出征。
合起书本,回望窗外:睡朦朦的气息依旧塞满了仄仄的过道,房顶的灯仍独自地开着,空荡无人的空场上,也只偶尔传来一两声狗的淒沥涰泣。攀满了半壁的树藤上忽而立着一只湿透的乌鸦,我一眼惘然的盯着它,心中是千丝万缕的哀愁。折起书本,无力地支起不听使唤的身躯,长叹一声,踱出家门——
当同学传给我一个难以置信的消息——我将代表全班同学出战八百米赛跑时,我惊呆了,我茫然了,我木讷了。这对我来说,仿佛是不可能的,班中高手如云,难道老师想让我出丑?一个身影仿佛就在我的身后不停地痴笑。我独自一人呆坐在椅子上,心乱如麻——那是深秋,校园里的大树下正零乱地飘着一片又一片金黄的枯叶。我满怀自信地踱步在赛道上,心中绽放着必胜的微笑。一声枪响,我飞一般地翔驰在赛道上,遥遥。最后一圈了,最后一圈了,我强忍住胜利的喜悦,用尽全身力气冲了过去,可是就在成功近在咫尺的时候,因为热身不足,我的脚突然扭了一下,重重的倒在了地上,只能看见胜利者站在领奖台上甜蜜的微笑……
我扼腕长叹,无奈的摇头。脑中忽而闪出诸葛孔明北征失败却锲而不舍,试与天公再比高的画面,忽然恍然大悟——是啊,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伴随着多多少少的风风雨雨,但关键要看你如何对待,或沉溺于失败的阴影里,不思悔改;或吸取教训,积极正确的去面对失败,为将来的成功打下扎实的基础。前者则一事无成,只会背对着梦想的大门一味的叹息,而后者便劈波斩浪,在梦想的征途上纵横驰骋。而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勇敢地抬起头,积极的去面对,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才能打开梦想的大门!
我释然了,抬起头,一步并作两步,冲入家门。突然,一声长啼,那乌鸦展翅突飞,直上青云。
成功并不是唾手可得,失败是必要的,挫折是必要的,逆境是必要的,这些并不能成为你放弃理想的理由。也正因为这样,我们要更加勇敢,因为怯懦只会助长敌人的气焰;我们要更加顽强,因为成功必须经过一次次的锤炼与鞭打。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不必悲伤,不必失落,不必埋怨,燃烧起心中希望的火苗,多一点自信,少一点自卑;多一分勇敢,少一分懦弱;多一份谨慎,少一份轻率,积极乐观、不卑不亢地驰骋在梦想的征途上吧!我的钦佩感顿时油然而生,诸葛孔明的身影仿佛高大起来,我又仿佛看到了他出兵北伐的身影,只漫起铺天盖地的黄沙。这时,我也仿佛踏上了理想的征途,只漫起铺天盖地的黄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