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书心得2
这本书讲了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牧羊的男孩去寻找埃及金字塔的宝藏,途中遇到了很多奇幻的人和事。
男孩碰到了一个老人,老人说他是撒冷之王,他可以猜透男孩的心思,知道他喜欢云游四方,于是老人告诉他如何找到宝藏,并给男孩两块石头分别是乌凌和图明,他们能判断“是”与“否”,而男孩的代价是将十分之一的羊给老人,接着他就开始了奇幻之旅。这一部分我最喜欢的是老人的语言,他说;“人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它要使大家相信这个世上最大的谎言-----在人生的某个时刻,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
接着男孩来到了非洲,遇到一个少年,少年骗了他的钱,他非常绝望、伤心,但是他想到了老人说的话,“万物皆为一物”他有了信心,他来到一家水晶店,这家水晶店十分冷清,老板也绝望,可是男孩帮助了这家水晶店,出了很多主意,水晶店变兴旺了,老板十分高兴。男孩说:“您从来没梦想过云游四方吗?”老板说:“我不喜欢改变。”有些时候做些改变也不会是坏事,就像这个店老板一样因为他没有梦想不愿改变生意才会冷清。有些时候我们没必要钻牛角尖,思想上做些改变也是好的。
男孩挣到足够多的钱,他又出发了,他又开始追寻梦想。并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越接近梦想,天命就越成为他生存下去的真理。
他遇到了一个英国人和一个炼金士。他们来到了沙漠里的绿洲,一起经历了一场外族侵略战争。圣地亚哥爱上了一个绿洲女孩,他曾想放弃梦想,炼金士告诉他:“你将永远不明白,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如果阻止,一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用宇宙语言表达的爱情。”所以男孩又继续完成他的梦想了,最后他也完成了。
有些人读了这本书可能认为它是告诉人们应该坚持梦想,但是我认为整本书不都是这个道理。作者保罗是一个被三次送进精神病院,一次投进监狱的人,一生都比较艰难坎坷。1986年他踏上去往圣城圣地亚哥之路,心灵顿悟。书中的语言能表现作者的思想,所以我结合作者经历和整本书的内容,体会出新的思想。
书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就像保罗,圣地亚哥一路上经历的事情,都是保罗自己,保罗用他独特的视角,清澈如水的文字,将哲学沉思,宗教奇迹,童话寓言融为一体的奇妙语言,他的每一个资都非常充满睿智,非常奥妙,都是人生的道理,如果没有艰难的经历,保罗无法写出这样的文字。
奇幻的文字才能构成奇幻的旅行,奇幻的旅行才能构成奇幻的人生,奇幻的人生才能构成奇幻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