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西天取经的故事,作者将古代的民间传说与宗教的神话故事融合在一起,为读者构筑了一个光怪陆离、丰富生动的奇妙世界。
《西游记》内容驳杂,思想深刻,广采众长,运用了象征的手法反映了当时黑暗现实社会的层层矛盾,人性中的善良与软弱、自私与宽容、毅力与犹豫、乐观与勇敢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描写,离奇怪诞,却引人深思。
书中的四师徒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本领,为这本小说添了几分魅力。
唐僧是这本小说中主要的角色之一,他贪生怕死、爱唠叨、不分善恶,但他却始终是善良的,一心向佛,在困难面前不放弃,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了一位真正的佛;
孙悟空是个性急、淘气的石猴,但他忠于师傅,即使是被赶走了,每次也都回来了,他骁勇善战,拥有一双火眼金睛,面对妖精总也不退缩,最终成为了斗战胜佛;
猪八戒原是天上掌管十万水军的天蓬元帅,后因犯色,而被迫下凡人间成猪,也随唐僧取经,途中经常说要各奔东西,还老是贪恋美色,好吃懒做,但始终对师傅不离不弃,武功虽不如孙悟空,但也是一个人情味儿十足的好徒弟,最终成为了净坛使者;
沙僧原是天庭上的卷帘大将,但是因为打破了王母的硫璃盏,所以被贬下凡间,后来将功赎罪,跟着唐僧取经,虽然他的功夫是三个徒弟中最差的一个,但也是唯一一个对师傅的话言听计从的徒弟,而且他的水下功夫是师徒四人中最好的一个,最终也成了金身罗汉。
读过《西游记》还使我领悟到办成任何一件大事,都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经历了众多的险难,并非全是玄虚离奇。就拿我们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又何尝没有困难呢?我们国小毕业升国中,国中毕业升高中,高中毕业考大学,又何尝仅九九八十一难呢?战胜困难的过程,就孕育着成功。这就是我读《西游记》从中得到的启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