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一扁,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边缘,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孤独的身影置身在小船中。这是 在《老人与海》中主人公一位平凡的老人圣地亚哥给我的第一印象,“他消瘦憔悴,在脖颈上有很深的皱纹。腮帮上还有许多的褐斑。”作者海明威将他刻画得如此普通,可是在我读完后却再也不敢说他普通了。
老人圣地亚哥以捕鱼为生,却有一次连着84天一条鱼也没有捞到,在凭借着坚定的信念与高超的技术,在一无所获的84天后,他终于钓到一条巨大无比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要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赢得了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胜利。但是鱼大劲也大,马林鱼拖着小船游走了很远,漂走了整整两天两夜,圣地亚哥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过的艰难的考验,终于把马林鱼刺死并拴在船头。然而却遇到了鲨鱼,将老人辛苦的成果吃的只剩下骨架。
作者海明威为什么要让老人失败,按书中老人曾说过的一句话来讲“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我想这大概就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吧。
难能可贵的是,他在用自己的心血宁城的劳动成果丧失的情形下,还能乐观的说要造一个及监事的铁锚头,以它来对付那些令人厌恶的败类,显然这是令人惊讶的。我想:我们这一代莘莘学子不也是在书本这片海洋里,
用各自不同的学习方法编织成一张大的渔网,来捕捉知识这条大鱼吗。如果在学习中遇见像鲨鱼一样偷吃鱼肉的情况,我们要怎么办?“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在至关紧要的岔路口,我们难道不会像圣地亚哥那样战胜自我吗?
在读书的同时,我更是感受到了什么叫幸福:“一个人在做事的时候并非最后成功才是幸福,幸福在于追求之中。”老人圣地亚哥不也是如此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