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中国四大名著是《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今天我就来谈谈中国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小说——《水浒传》。
《水浒传》生动地描写了梁山好汉们从起义到兴盛再到最终失败的全过程,是一部经典之作,它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以及统治阶级的罪恶,通过书中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反抗道路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小说环环相扣,使我兴趣油然而生。
书中那一百零八将。虽称不上个个性格鲜明,但每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人物形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花和尚鲁智深“。
“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例如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杨志,夺了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被捉,和戴宗被押赴刑场,吴用用计劫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等。
“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嫉恶如仇、脾气火爆的人,但他粗中有细,豁达明朗,他杀却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书中有“拳打镇关西”“倒拔垂杨柳”“大闹野猪林”等,都是鲁智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