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看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这本书里的故事很感人,篇篇催人泪下。最让我感动的是《告别》。这是作者在国小升级后和同学、老师告别时忧伤的感受。作者在校园里有过挫折,有过欢乐,也有过苦恼;作者回想起和同学老师相处的一年,非常伤感;他真诚地祝福她的同学和老师。
还有《雪球事件》和《访问伤员》,我也很喜欢。说的是作者的朋友卡罗菲和别人打雪仗时,一个雪球砸伤了一位老人的眼睛,老人趴在地上非常痛苦地哭喊。卡罗菲有害怕,不敢承认。但最后在卡隆的劝说下,卡罗菲还是扑到老人的怀里,用断断续续的话语给老人赔礼道歉,还把最珍贵的邮册送给了老人。读了这两篇文章后,我已经喜欢上卡罗菲那诚实勇敢、心地善良、大方的好性格。我更欣赏卡隆不仅自己光明磊落,而且帮助同学勇敢承认错误,做同学的坚强后盾。还有这位受伤的老人,虽然自己眼睛受到伤害,但在卡罗菲承认了错误后,非但没有责备他,而且还安慰他。
《爱的教育》以一个国小生的日记为线索展开,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充满善恶美丑的社会。随着时间的深入,作者渐渐的把我引入安利柯的世界。
“你们因为冬天来了欢喜,但不要忘了冬天一到世间,就有许多人要冻死的啊!”“凡是从工作上带来的,绝不是脏东西,不管它是油石灰、漆或是尘埃,绝不脏。”这些看似平凡的话语,其中却蕴含了深刻的哲理。在欢乐中看破尘世疾苦,对劳动者给予足够的尊重。这一切我们常常忽略的,却正是世间爱的体现。
在这本书里,让我印象颇深的情节便是洛佩谛为了救一个一年级的国小生,被车压伤了自己。当时的他也只有2年级,可他却能够义无反顾的去救那个国小生,没有丝毫的犹豫。反观我们,即使是中学生,又有谁敢说自己能够毫不犹豫的上前施以援手?现在的我们即使是帮助他人也需小心翼翼,处处警惕。给予贫困人民的帮助,有多少是落在了空处?那些所谓的乞丐,又有多少是真正需要人们的帮助?甚至有一位月薪过万的乞丐在电视上阔谈成功的秘诀。试问:那些所谓的人间真情,究竟身在何方?
记得书中还曾提到,不论是士兵还是铁匠,他们都十分热爱学习。在那里学习已经是必修课,而我们却还有一部分人民无法得到教育。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努力学习,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