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记录国小生安利柯从十月开学第一天,到第二年七月发生在他身边的种种感人的小事。是意大利作家爱德蒙多………亚米契斯写的。下面有几件事例。
安利可有一位好朋友——卡隆,他在一天里做出了一件令人感人的事情:有几位小孩在学校欺负一位残疾小孩——克洛西,克洛西被Ji怒了,一个墨水瓶仍去,一不小心,扔到刚进去的老师,老师说:“谁仍的?”卡隆非常可怜他,就站起来,老师又说:“不是你。”残疾小孩站起来了,说:“有很多同学欺负我。”霎时,几位欺负她的人全部站起来了。最后,那些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放学了,学校门口坐着一位小孩,正在伤心地哭着,许多孩子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原来那个小孩是个烟囱扫除人,得这三十个铜币,铜币从口袋的破洞里漏掉了。孩子们纷纷捐钱给他,还有一个小孩给十个银币,那烟囱扫除人欢喜地拭着眼泪,手里装满了钱。
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相信大家也听说过:叙利亚是国小五年级的学生。他父亲借了书件来抄,收入非常少,叙利亚在父亲十二点钟的时候开始帮他写字,第二天父亲非常高兴。叙利亚持续了四个月,学习越来越差。最后,叙利亚写字的时候,一不小心,笔掉下去了,父亲慢慢的走进房间,发现自己的儿子,紧紧地抱住他,这时,叙利亚才知道父亲在他身边,他说:“原谅我,原谅我。”父亲原谅了他。
还有一件感人的事情:一八五九年,法意两国联军因救隆巴尔地,与奥地利战争。正是那个时候的事:意军要去奥地利的基地侦察,看见一个孤儿在农舍门口工作,窗边飘着一面三色旗。士兵要他爬树看一下有没有奥地利士兵,孤儿在上面看见的都说出来,有几声枪声传过来,士兵要他下来,因为敌人发现我们了,孤儿一直都在上面侦察。轰!孤儿死了,永远的与世长辞,士兵用军人的礼来葬他。这位年轻的孤儿为国而牺牲了,本来长大还能做自己的事干出一番事业,实在太可惜了。
爱就是以上三个事例的中心思想。爱好比一个环,把一颗颗心联系在一起。每一个爱的故事里都有一颗少年人高昂而可敬的心灵。如果世界上没有了爱,世界会无法想象,所以,只有人人献出一点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