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给儿子买回来有段时间了,却被他的“冒险小虎队”和“好看系列”书籍常常抢了先去,所以一直乖乖站在书柜的一角呢!索性我先看了,免得他要看的时候我俩抢起来。
全书共七十四个小篇章,记录了一百四十多年前意大利孩子安利柯眼中的生活、友谊,每个小篇章都以日记的形式反映着孩子眼中的点点滴滴。
今天,我读了《爱的教育》中的一篇《母亲的希望》。里面的主人公卡隆因为母亲去世了而很悲伤,在学校里安利柯等人一直在安慰他,老师也想通过课文来安慰卡隆,但还是没用,卡隆还是在痛哭。
从中我体会到卡隆非常爱他的母亲,他的母亲也非常爱他,如今她去世了,卡隆遭到了巨大的打击。同学们也很喜欢卡隆,卡隆遭到这么巨大的打击,同学们当然心情也不好。
我更加体会到我们这些有妈妈的孩子是多么幸福,妈妈给我们做饭,洗衣服、买东西、还有干家务、生病时照顾我们,我们真的好幸福。
一篇一篇慢慢看下去,就像三月里手捧一杯香茗,坐在午后的阳光里,温暖的感觉溢满了全身。通篇没有太多华丽豪壮的句子,却是那么清新,像琴弦在心底柔柔的拨弹,荡漾出一圈又一圈感动的涟漪。
文中的主人公安利柯就像是一个小天使,通过天使眼睛看到的世界格外纯净。他带着我们一起走进了一百四十多年前的意大利,去认识了许多和他同龄的孩子,也认识了这些孩子背后的父亲母亲。他们中间有完美、漂亮、集所有优点和宠爱于一身的戴洛西,有正直、大气阳光的卡伦,有孝顺、努力还带着一分羞怯的柯雷蒂,有家庭富足略微傲气的诺比士和精于做生意的古路非……每个人的个性都是那么鲜明,即使是不完美的孩子,有着这样那样的小缺点,但丝毫也不影响他们的可爱。
安利柯这个小天使无忧无虑的生活在一个充满仁爱的家庭里,他的父母毫无疑问也是一对天使,这对天使用自己的言行教会了孩子要同情弱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要尊重别人的自尊心。教会了自己的孩子要友好和别人相处,宽恕别人的缺点,客服自己的缺点。所谓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这句话的确如此,正是因为安利柯有着二位仁爱的家长,从小耳渲目染的他才会从心底散发着友善的气息。
不得不提的还有他身边的老师,有严谨的,有和蔼的,有温柔的,有爽朗的;无一不是对孩子们充满了关爱和宽容。书中有一个章节写着安利柯陪着父亲拜访已经八十四岁高龄的老师,那份浓浓的师生情让人感动不已,安利柯的父亲从自己的老师那里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再把这种美好的素养传承下来,相信通过安利柯还会一直传承下去。
一百多年前的人们尚能如此,一百多年后的我们呢?当许多人渐渐被金钱、地位、酒色迷花了眼的时候,真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阅读好书、亲近大自然来洗涤一下自己的心灵,让人类慢慢回归最初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