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人间最美好,最无私的事物。有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有同学之间的关爱,有家长对孩子的爱……
生活中的爱无处不在,它们是从一些小的事情体现的,但同时也给了我很深的教育。所以近日,我就读了这一本《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由意大利作家根据他儿子的日记改编而成的。国小四年级男孩的眼光,讲述了从四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10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通过塑造一个个渺小,而不凡的人物形象,在我的心中荡起一阵阵的情感,整篇以一个国小生的眼光审视、身边的善与恶,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这本书给了我很深的感触,有许多的故事令我感动,但最让我感动的是——马可尔万里寻母的故事。文中讲到了因父母负债,马可尔的妈妈决定去工资丰厚的布宜洛斯艾利斯工作。妈妈刚离开时,还和家里保持着联络。可自从上次马可尔的妈妈写信说身体有些不适后,就和家里失去了联络。家里用尽各种方式寄去的信也石沉大海。收不到妈妈的信,家里更冷请了。父子三人每日以泪洗面,马可尔想妈妈想的快死了。终于,13岁的马可尔自告奋勇决定去找妈妈。马可尔的坚持使父亲无奈地相信他能成功。筹备好了一切,马可尔开始了万里寻母的旅程。途中,他历尽了各种艰难险阻,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凭借着马可尔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人们的帮助,终于找到了失去了生活意识的奄奄一息的妈妈。马可尔的出现使母亲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在医生的帮助下,马可尔和妈妈终于重逢了……读到这里,我不禁为马可尔对母亲深深的爱肃然起敬。
爱就是这书的中心思想。爱,好比一个环,把一颗颗心联系在一起。如果世界上没有了爱,世界会没有色彩,所以,只有人人献出一点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