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明媚的阳光,和煦轻柔,给人以惬意的享受;爱是蔚蓝的大海,深不见底,光不见边。翻开《爱的教育》的篇章,品味它的字字句句,咀嚼它深刻的哲理,我盎然发现,爱是如此博大。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著的作品,以少年安利柯的视角,将他成长中发生的深刻之事一一展现在我们眼中。
这本书中没有华丽的词槽,没有搞笑的情节,没哟有突出的个人,但作者用他那富有魔力的双手,将“爱”这一字,表现的淋漓尽致,动人心肠。在我读来,书中并没有真正的主角,也没有所谓的配角。书中的人物性格不一,特点不一,家境不一。他们形形色色,每天都在经历不同的事,同时也在做出多彩的选择。
我默默读来,好像他们就是在我身边的人,他们一举一动,我都在静默中目睹,他们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他们是人生的主人。
书中围绕“爱”这一字,讲述了多个美好的事情。安利柯与姐姐为家中生计所做出的牺牲;带病坚持为孩子上课的老师;与爱戴关心老师的学生;卡隆在失去母亲后,同学们对他人鼓励与帮助。亲人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朋友之间的爱,我感同身受,觉得世界如此美好!
这本书没有拯救公主的王子,没有打败魔龙的勇者,也没有人人歌颂的英雄,只有普通的民众,普通的家庭——小木匠、工人、老师、作家、学生。他们是平凡的人,但爱却是他们变得不平凡。一个人的爱就萤火之光,却能指引人找到前进的方向,那千千万万的爱就能使一切变得更加美好!
爱很简单,却又不简单……
过去的我常常深思,到底什么才算爱?而今,我找到了答案。在朋友身体不适时,送上一句关心的问候;在父母感到劳累时,为他们捏捏酸痛的肩膀;在老师批改作业时,主动为他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人与事,但换做你,你是否真得这么做?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包含着一个人的品德、涵养、素质以及对将来的家庭、事业、社会的影响,所以爱是万物之源泉……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对爱的定义,爱很简单。爱是责任,使命的体现,爱是事发过后的原谅,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爱是幸福的根源,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有些人不明白什么是爱,那是他们在理所当然的接受,与咄咄不停的抱怨中迷失自我,爱就是心,做个有心人吧!
不要让爱你的人与你爱的人,发出“唉!”的悲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