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得到了这本《爱的教育》,因为成为了自己的书,所以也没急着去看,反而将它搁置一边任其生灰尘。直到一天翻开,我就觉得非要看完不可了。这本小说没有任何的豪情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却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
这本书是以安利柯,在一学年十个月里记载的日记,构成了这部作品的主要内容。吸引我,它拥有着并包含着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生活中处处都有着爱,空气中漂浮,人心中埋藏,他似乎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东西,如影随形的,但有无形无影被人们所忽视,抛弃。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古往今来,有多少爱的真情故事啊,也是从小开始,我们就沉浸在爱的海洋中,人生路上友爱,亲人的爱,师生的爱,还有爱情,哪一个不是以爱的基础来发展延续的呢看了之后,我懂得了很多,我知道要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关心他人、同情弱小。看了之后,我对“爱”这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
爱的教育是治疗心灵创伤的良药,是打开学生心扉的钥匙。《爱的教育》是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对最高境界的理解。整部小说以一个国小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
《爱的教育》就好像一只动听的乐曲,一杯冲洗我心灵的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