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豆豆每天穿着整齐的衣服去上学,挂成碎布回家时,小豆豆的妈妈并没有严厉批评,而是试图去理解这是怎么回事,小豆豆是怎么想的。这是第二种教育方式。虽然我妈不懂,但她尽量从女儿的角度去理解有意思的事情。这种教育显然比第一种高了一步。随着难懂阶段的到来,可以教育出更多有创造力的孩子。
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小校长的第三种教育方式。小豆豆心爱的钱包掉进了下水道,于是她把下水道里的屎都挖了出来,甚至堆成一座小山去找钱包。校长没有表示惊讶和惊讶,而是命令她停止这样做。她反而简单的说了句“找到了记得堆回去”,然后就放弃了。很少有教育者能做到这一点。他们不会无缘无故地揣测孩子的行为。他们完全相信孩子的每一次做法都有自己的道理,他们只是像大人一样给他们一个简单的命令。这种做法看似简单,却显示了对小兜头的充分尊重和信任。于是小豆豆不仅把坑填好,把所有东西都清理干净,还给校长增加了一份信任。这是校长教育方法的突出之处。
这就是字里行间隐喻的三种教育方式,虽然这本书里没有明显的对比。可以分为传统、探索、尊重三种模式。传统教育并不坏,但缺乏效率和对孩子创造力的培养,有时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最终适得其反。他们永远不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个,不能做那个。探索教育已经比传统教育高了一步,妈妈也一直在努力充分理解小豆豆,所以并没有扼杀天真小豆豆的创造力和热情。校长恭敬的教育方式可以说是打破了传统,但也很有效。他把孩子放在和自己一样的高度,尽力理解他们的想法和各种奇怪的想法,用尊重引导他们从正确的方向走下去。难怪国小老师虽然从不强调纪律,但能让孩子在公共场合高效学习,举止得体,又不失每个人的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