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坚持,一个目标,一个梦想。
无论大或小,他都会陪伴你,磨炼你。每一个目标,梦想都会让你具有独特的思维,想法,都会让你跟别人不一样,都会让你比别人更优秀。
刚拿到《根鸟》这本书,我就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兴趣。淡绿色的封面中有一位少年,他的神情给人一种,要去远方,寻找一种至宝的情感,画面的整体感,给人一种永远延长的,永远到不了终点的感觉。让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去了解书里面讲了什么。当读完曹文轩的《根鸟》,让我感悟很深。
书的内容是这样的,一位名叫根鸟的少年,因为一次意外打猎,走上了寻找紫烟的旅途,一路上发生了很多事情,被信任的人卖到鬼谷当苦力,遇到让根鸟迷失方向的少女,遇到通道中人,遇到老僧人送他白马……这一切的故事,都是每一种人的缩影。
悟点一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在书中,有这样的一段故事,一段讽刺的故事。
根鸟在峡谷的地方遇到了一个号称“长脚”的同行人。根鸟是善良的,认为所有人都跟他一样善良,对长脚没有任何防备,并为能遇到一个同行人感到开心,以至于,到后来,长脚要与根鸟分别时,提出写一封信去鬼谷的介绍信没有任何的防备,也不拆开信封检查里面有没有什么异常。
就这样,根鸟便傻傻的拿着这封所谓的“介绍信”去鬼谷了,给那里的人看,才反应过来长脚是把他卖到鬼谷当苦力。但值得庆幸的是,根鸟即便当了苦力,也没有放弃对梦中女的追求,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逃出去,即便第一次逃出去没有成功,还受到了巨大的惩罚。但他还是下定决心逃出去,貌似老天也被少年的所作所为而感动,让根鸟成功的逃了出来,并继续的前进。
读这一章节的时候,我的心紧随着主人公的一步步而跳动:当长脚提出写信时,为根鸟遇到了一个善良的人而高兴。当根鸟拿着这封信时到达鬼谷,却被抓起来当苦力时,让我对长脚产生了巨大憎恨,但更多的时为根鸟接下来的行动感到堪忧。当根鸟终于逃出了鬼谷时,我不禁叹了口气。面对主人公的这种顽强的意志,我就想起了我平时,经常半途而废,不能专注的坚持下来:做手工时,总是三分热度,好不容易做到一半了,却想着这样难的东西还有一半没有做完,就会把这个东西丢在一旁,打算明天再做,但到了明天的时候,又气馁的想还有明天……如果当时能够早点读到这本书,或许那个手工品早早的就做完了放在家里当摆件了。
悟点二
将心比心
这是根鸟遇到的第二个人——老丈人。
根鸟在遇到他之前想要买马,加快接下来的路程,于是便去了砍树场赚钱,买马,在砍树场里,根鸟遇见了善良,朴实的老丈人。在几天接触,了解下,老丈人知道了根鸟要去寻找梦中的人,也知道了根鸟要去买马赶路程。后来,再得知根鸟即将要离开这个小镇时,偷偷的买下来一匹白马送给根鸟,作为告别礼。
这段美好的友情不禁让我联想到了国小到的到一篇课文——《将心比心》。在《将心比心》这篇文章里面讲了一个道理:你对我用真心以待,我就用真心来回报你。这个道理让我觉得这篇的文章可以用来描写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丈人与善良的根鸟的这段友情。每当我会想起这段“将心比心”的友情时,总会在心里盼望着自己那天也能收获这样“将心比心”的友情。
悟点三
不要沉迷于纸醉金迷的世界
在后文里,根鸟不知道跨越了多少的河流、沙漠、高山,也不知道走过了多少个国家、城市,来到了一个小镇。在那里,根鸟遇到了让他一见钟情的人。对她喜爱到一度要放弃去寻找梦中的少女,在这里跟自己喜欢的人共度余生。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很伤心,以为根鸟就这么的在这里停下了脚步,要放弃自己追寻几年的执念。但出乎意料的是,根鸟又梦见了那个少女,回想起了自己这一行的目的,便与喜爱之人告别,离开了小镇,继续前往远方,寻找梦中的少女。
读完了这一章,我觉得,人生十有八九是不如意的,是艰难的,谁也不知道明天是否会顺利,谁也不知道明天是否艰难,谁也不知道明天自己追寻的目标是否会实现。但,我能肯定的是,让我们期待明天是否会到来的一定不是困难,而是是梦想、目标,是对未来的希望与盼望。
根鸟这个形象,在作者的笔下,是多么的立体,是多么的活灵活现。每当我读完一个章节,都会让我迫不及待的想看下一个章节里面讲的是什么。因为,根鸟这个人,在作者的笔下,读者的心里都是一个真实的人,他有着独一无二的性格,有着独一无二的目标。在他身上发生的事情,既离奇,但又无比的真实。从他的身上,我总能看到自己的身影……
读完了整本书,放下书本,深呼吸了一口气,仿佛翻开第一页的时候,就在刚刚,就在上一秒……仿佛根鸟的故事还未结束,等待着有缘人继续描绘根鸟接下来的事,等待着有缘人续写遇见紫烟之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