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情结》是一本书,有美丽的文字,但有意义的文字。这本书让我南北旅行,带我穿越时空,经历了唐宋元明清的历史。这本书写的是中国著名的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可以说是游记;其中记载了许多史实;也可以说是历史记载;全书中的喜怒哀乐、诗画,使这本书成为一部非常好的散文集。
走在中华民族的土地上,作者用自己独特的观察和洞察,对这个古老民族的深层文化进行了深刻的思考,用他细腻的笔触,进行了一次“苦涩的旅行”,对中华文化进行了审视。这本书里有太多的辛酸,让我难以承受,无法亲身经历。苦涩的味道,在看到《文化苦旅》之前,大概不会想到一个引人入胜的景点和历史遗迹背后会有如此深刻的含义;作者把他的精彩文字和干净优美的散文结合成精彩的文章。走进书中的情境和思考,不禁认真起来。我像一个被流放的孩子,被流放到一个我不熟悉的土地,这迫使我前进。我面前莫高窟有洞窟。洞穴依旧壮观,石像壁画依旧寂静。我静静的看着投射在岩壁上的光影变化,就像他们静静的看着千年敦煌的变化。千年前的第一刀,千年后开启了雄伟的莫高窟。它遭受了浩劫:王道士手里的一串钥匙守护了敦煌几千年,却把它留在外人手中,而华夏子孙也抛弃了它。那辆马车和装载文物的马车被出口到外国。多年后的今天,这个神秘而有意义的洞穴为什么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它不是一种耀眼的外表,而是一种仪式,一种人性,它的深层内涵。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美也有一个宗教的世界,它是一个千年中国的标本,一个同样美的标本,尽管它曾经是不完整的、无情的、任意的改造。
在留侯庙前,柳宗元的一生被一尊石像铭记,从文采到降职,被贬谪,刘墉二州是个偏僻的地方。因此,他把自己置身于山水之中,把自己凄苦感伤的心境寄托在观光和写文章上,使中国文学有了《永州八记》这样优秀的山水文学,这样一代文人
苦和甜属于一个家庭。苦为先,甜为后。就像余虞丘拿冠军一样《文化苦旅》!但是苦难中处处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