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作者的脚步,我的心灵也从阳关到江南做了一次苦旅。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对它的书名充满了疑惑:你为什么这么辛苦的旅行?既然是旅行,何必突出苦口婆心的话?带着疑问走进书里,知道了作者的身世,豁然开朗,不禁感叹。这个苦字是什么意思?体力劳动。作者的旅行完全是自费的,去的地方大多冷清偏僻,走着走着自然就累了。但在作者的心目中,大概这漫长的旅途,这艰辛的工作,已经变成了和朝觐圣地的朝拜者一样虔诚的心情,去朝觐几千年的废弃古迹。
看到旧址被毁的痛苦。作者去过的新疆、阳关、敦煌、渤海国、天一阁,都毁于一旦,残缺不全。面对损毁的遗址,作者自然痛心疾首,痛苦不堪。
攻击谣言的痛苦。作者在苦不堪言的旅途中以及旅途之后,遭受了谣言、诽谤、谩骂和各种形式的人身攻击。然而,在这个辱骂的声音中,没有媒体,一家报纸为他说了一句公道话。为了躲避袭击,提交人与妻子从上海搬到了深圳。然而,在这种谩骂和孤独之中,作者继续修改这本书,写出新的作品,是难得的,也是有价值的。
文明衰落的辛酸。作者出国访问了中东、希腊、埃及等世界文明遗址,然后去欧洲与中国进行比较。反映了中华文明的利与弊,对各地文明的衰落深感痛心。迫切提醒当代文明也是痛苦的。
理解这些“苦涩”,也理解作者的心情,也理解作者深沉的风格,悲凉的风格。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痛苦”和“徘徊”。
从阳关到江南,只有苦,不只是苦。这个词的内涵太丰富了,让人至今不解,就这样走完了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