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写的文化苦旅有风景描写、人物描写、讲道理的片段,可谓万物皆有,十分精彩。
本文介绍了余秋雨从莫高窟道士塔到新加坡的旅行记录,并插入了一些真相和想法。从陆地到海洋,从国内到国外,读完这本书后,我觉得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足迹。
他没有找到旅行社旅行。他的旅行取决于他的脚。李白的船和陆地旅行中的驴子不能被雇佣。他一路讲课,在讲课过程中旅行,停止旅行。他去的大部分地方都是文人和墨客。在古代文化氛围浓厚的地方,他写文章需要青春活力,但他很老。唐朝的烟雾和宋朝的风洗去了他年轻的精力。
他有一句我认为很好的话:当然,希望只是希望,更不用说这真的是一种奢侈了。这段话告诉他,希望只是一种奢侈,不值得花太多精力去希望。
事实上,人们认为他只是去异国他乡旅行,但我认为他所有的家乡都不是异国他乡吗?所谓的家乡只是我们祖先漂泊旅程的最后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