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绽放与枯萎,拉扯着历史的烟尘。而历史的时间轴,向来是理性且冷漠的。道士塔、莫高窟、阳关雪、沙原隐泉……从远方来,到远方去。文化在中原大地姹紫嫣红地盛开,在时间的淘洗、人类的遗忘、战争的风雨……之后,有的荒芜、单调,价值只有自身审视,有的风采依旧不减当年,名气的步履走遍大江南北。
失落的文化也好,繁盛的文化也罢,在几千年的日日夜夜,它们眺望过朝阳与落日,闹市与旷野,尘埃与星群,乃至远古与未来。它们在愚蠢的世人中撕心裂肺的无声呐喊,幸运的躲过一劫,保留至今;不幸的倒塌,成为废墟,后人遗忘。
人类总乐衷与在历史名胜中停停走走,走走停停,却不去贴耳聆听它们的故事,对它们的身世也没有刨根问底的兴趣。最后,朝朝暮暮之下,铭记的人越来越少,人类自身的损耗却越来越多。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曾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诚如斯言,时代的文明从刀耕火种到机器轰鸣,从茹毛饮血到锦衣玉食,物质文明在不断地开花,而精神文明却在凋落。
精神文明的缺失,最明显的象征便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逐渐枯萎。而当人类失去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一方面容易导致人类文明之光的褪色,另一方面,个体和社会失去了文化敬仰,对整个人类群体而言,这是一种无力的悲哀。
周国平在《人与永恒》中言道:文化是生命的花朵,离开生命本原,文化不过是人造花束。理固宜然,生命诚可贵,在人的一生当中,支撑一个人跨遍万水千山,淌过坎坷泥泞,去追随所谓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不是金钱、名利、地位等物质,而是根植于心中的敬仰,而敬仰的动力来源则与文化息息相关。实言之,如若敬仰失去了文化的熏陶,那么它就像是插在精致花瓶里干花,永远不可能会有鲜花那般充满馥瑜与生机。
这个世界很浮躁,各种糜烂的物质追求大行其道,浮华充斥着这一代人的心灵,修篱种菊是一种奢侈,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荒芜与空虚。科技日益发展带来的弊端越加显著,全球气候的异常导致一些文明古迹遭到破坏、难以保存,但更多的是来自于人类的行为破坏,追踪溯源,依旧是文明的缺失。此外,理工科学的崛起,人文学科的边缘化,极其容易导致一代又一代对文化的漠视,他们不了解这些文化出现的背景、影响以及文化当中的智慧结晶,他们只知道,这些文化很旧,经历的岁月很长,却很少会去思考文化背后的内涵。这,实属无奈,也是人类之殇。
对于现代功利主义者,绝大部分都是,追忆情怀的同时,却又将情怀抛之脑后,等到再想拾起来的时候,却忘记了该从何处寻。而情怀也分真实与虚伪,诚心与造作。跟风情怀并非停留于表面的风花雪月,随便哼几句唐诗宋词,呻吟几句社会沉浮而自己“出淤泥而不染”,真心实意的情怀则是根植于心中对逐渐消逝的文化执著追求,以及心甘情愿地为重振文化之兴而赴汤蹈火。
木心先生在《文学回忆录》提过:人类文化的悲哀,是流俗的易传,高雅的失传。何为流俗?我想,应该是烟火的狂欢。何为失传?我想,应该是“彩云易散琉璃脆”。而这是不是异常地滑稽可笑?就像《娱乐至死》所说的那样:我们的文化终将成为一场“滑稽戏”。人类的行为滑稽,人类的思想滑稽,人类的本身也滑稽,而这一切终会导致一场空前浩荡却极富悲哀的滑稽戏登台上演。
近年来,国家出行了一系列的文化纪录片,包括《我在故宫修文物》《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匠人》等等。作为主流媒体,在群众当中具有一定的公信力,虽说有些文化被群众心间的云雾朦胧已久,但互联网时代,依托主流媒体的引导,官方的宣传推广,也是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古老的种子,它的生命的胚芽蕴藏在内部,只是需要在新时代里播种。
勿等到繁华散尽,只看见烟火里的尘埃。世间万物的萎靡,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