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后,我深深喜欢上了这样一本闪烁著智慧和动人情感的书。
《爱的教育》通过国小生安利柯记录的一篇篇来自于生活的真实小故事,反映了人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孝敬父母等人类最美好的感情,看了这些故事,我更加懂得怎样感知和领悟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细小却令人温暖的情意,也更加激励著我并让我相信,爱这种美好的情感终将延续下去。
我也想到了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小故事。
有一年,在外地工作的妈妈回青岛陪我过六一儿童节,路过台东必胜客餐厅时,妈妈发现餐厅正在搞活动,看到那个漂亮精致的旋转笔筒,喜欢吃披萨的我欢喜地向妈妈要求进去消费,好得到那个漂亮笔筒。
必胜客大哥哥大姐姐们殷勤好客,令我和妈妈进餐愉快,可是,当我向大姐姐要笔筒的时候,大姐姐却告知我笔筒已经发放完了,非常遗憾。得不到本以为囊中之物的笔筒,我失望极了,不由哭了起来,妈妈也没有想到一个笔筒在一个六岁孩子的心中,就如青花瓷般成了宝贝。她对大姐姐笑著说,“孩子就冲著这个笔筒来的,看能不能……”“我们这个笔筒是限量发放的,真的很抱歉。”
妈妈正安慰著失望不已的我,过了一会,一个彬彬有礼的叔叔走了过来,递给我一个笔筒,亲切地拍拍我的肩膀,“小朋友,别哭了,叔叔刚才去办公室把我自己的笔筒拿过来了,好不容易过个六一儿童节,不能让小朋友留下遗憾啊!”“谢谢叔叔。”我破涕为笑,看著叔叔的工牌上印著他的名字。直到现在,我都记得这个叔叔给我留下的这份善解人意,乐于成人之美的美好印象。
渐渐长大的我,也愿意将爱这份打动人心的情感延续下去。
周日,和妈妈逛超市,突然发现有个小女孩正在大哭,原来妈妈在买东西,她却自己跑著跑著,把妈妈弄丢了。我拉起小女孩的手,让妈妈带我们去广播台。
广播消息后,过了几分钟,一个阿姨满脸焦急地冲过来,一把抱住孩子,呼唤著孩子的名字,我看到她脸上惊慌的神色还尚未退去,她连连对我和妈妈说,“谢谢你们,谢谢!”
看著阿姨带著自己的孩子离去的背影,我的心里充满著欣慰,被人帮助可以拥有一份感动,而帮助别人更可以收获一份快乐。
虽然我们离《爱的教育》所记录故事的那个年代已经很远了,但爱的光芒永不褪色。它永远启示著我们,爱身边的每个人,用一颗宽容、真诚、进取的心去丰富我们的生活,去美化我们的世界,让世界充满爱的芬芳。